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津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光源产业(图)

发表于:2010-12-10 09:42:00    

家用并网系统

工业并网系统

十二五”时期,天津一轻集团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科技进步为先导,构建“四一四”产业新结构。在此时期,一轻集团将积极进入“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工程、医疗介入、新能源新光源、物联网信息服务四大新兴产业,,这是推进一轻产业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发展途径。只有积极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形成新的发展空间。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市场将发生新的变化,光伏发电市场主流将会由独立发电系统转向并网发电系统。

太阳能是洁净无污染的巨大能源,廉价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技术已经成熟,随着世界能源的日趋紧张和光伏技术的不断发展,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太阳能将是人类新能源利用方面的科技发展方向。LED被称为第四代照明光源或绿色光源,具有节能、环保、安全、寿命长、低耗、高亮度、防水、微型、防震、维修简便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各种指示、显示、装饰、背光源、普通照明和城市夜景等领域。

作为两个新兴的行业,新能源、新光源产业由于其广阔的发展空间被列入一轻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

一轻集团积极遵循国家对新能源、新光源产业的指导,认真研究借鉴各地区对新兴产业的扶植政策,根据“十二五”规划和“三步走、三突破、千百万工程”发展战略,以转变一轻集团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京瓷太阳能和亿达轻工为平台,以科技进步为先导,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对接国际国内市场,大力发展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优势企业为龙头延伸产业链,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形成产业优势,在企业规模化、科技化、效益化上实现新的突破。

新能源、新光源产业以一轻集团亿达轻工LED产业为依托,延伸产业链,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打造太阳能发电、锂电池储能,LED照明从设计、研发、生产、安装、售后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带动集团产业升级、产品换代,成为集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构建现代轻工产业体系。通过与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对标、追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逐步进入国内新能源、新光源产业前列。

为了加快打造绿色节能的新能源、新光源产业,一轻集团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依托国外先进技术,把京瓷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和绿色LED新光源技术、产品整合起来,建成一轻集团在新能源领域面向环渤海区域新的产业链,逐步壮大形成产业规模。

到“十二五”末期,一轻集团将在新能源、新光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实现利润保5亿元,力争达到10亿元。其中,京瓷太阳能(天津)有限公司在360兆瓦项目基础上争取进一步扩大产能,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京瓷公司合作,引进京瓷公司其他光伏相关产品和LED产品,到“十二五”末,与京瓷合作的两家公司形成销售收入75亿元,确保完成利润4亿元,力争完成7.5亿元。加快亿达轻工LED项目进度,从LED产品应用销售入手,引进封装生产线在“十二五”末形成销售收入20亿元,利润3亿元。重新启动一轻安装公司,尽快完成资质审核,建立一站式服务安装公司,“十二五”末形成销售收入2亿元,利润1000万元。整合集团内部锂离子电池生产销售资源,加大先进技术引进力度特别是正极材料生产技术,到“十二五”末形成销售收入3亿元。

新能源、新光源产业的发展、创新,将以国家政策为指引、以项目为依托,加速企业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加强集团内部产业链资源整合;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加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新兴领域的控制力;实施扩大开放战略,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

在“十二五”期间,一轻集团新能源、新光源产业分为几个步骤实施——

  光伏电池产业

2011年是全面实施一轻“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京瓷(天津)太阳能有限公司在天津长足发展的关键年。为了尽早实现“京瓷世界四地生产NO.1”的目标,京瓷(天津)太阳能有限公司重新修订了之前的五年计划。根据新计划,到2013年底,京瓷(天津)太阳能有限公司将达到360兆瓦/年,销售收入32.2亿元,利润9340万元。在“十二五”期间,京瓷(天津)太阳能有限公司要紧紧抓住新能源发展的有利契机,引进日本京瓷集团技术和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从生产多晶硅太阳能模板向太阳能发电设备、太阳能发电应用产品延伸。此外,一轻集团还要加强与京瓷(天津)商贸有限公司的合作,扩大京瓷(天津)商贸有限公司太阳能相关产品在国内的销售,进一步引进京瓷(天津)商贸有限公司太阳能相关的先进产品,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两家努力实现78亿元销售收入的目标。

  LED发展规划

为了实现一轻集团“十二五”LED产业发展整体思路,设想分三步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11年,从LED产业链的终端应用领域入手,以现有企业兰普里克和亿达光明电子为基础,引入国内具有品牌优势、技术资源优势的大型LED照明企业和在LED应用领域颇具地方实力的天津中海营集团组建新的公司,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以铁路、轨道交通照明、隧道LED照明、太阳能光伏发电及LED照明系统项目、LED显示屏项目开发、生产为重点,附带LED商业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经过一年的时间,在铁路行业、太阳能光伏发电及LED照明系统行业有所建树,同时打开城市夜景亮化工程和户外广告显示屏的业务渠道,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的规模。

第二阶段(2012~2013年):投资1.2亿元人民币,扩大LED产业应用领域规模,向LED通用照明领域进军,建立LED产业园;同时上马LED产业链中的LED封装项目,引进国外先进的LED封装设备,实现年产LED灯珠6亿颗,产值、销售收入2亿元人民币。

第三阶段:继续保持LED产业应用领域增长的势头,投资 7亿元,扩大LED封装的规模,实现年产LED灯珠30亿颗,同时涉足外延片、芯片领域,引进MOCVD设备,实现LED芯片自己配套的目标。到“十二五”末,建成在新能源领域面向环渤海区域新的产业链,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润保3亿元。

形成太阳能工程设计安装能力,重新启动一轻安装公司完成所有资质审核,从为京瓷公司产品提供安装服务入手,成立服务安装公司。同时,引入亿达轻工LED产品及集团内部相关产品,加大对设计研发能力的投入,为客户提供新能源新光源一站式服务体系。到“十二五”末,完成销售收入2亿元,利润1000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