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傍日而富 光伏巨商的成功之路

发表于:2010-12-10 09:27: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2006年,英国《金融时报》杂志刊登了“另类富豪榜”,选出最环保、最节俭、最佳衣着等多位亿万富翁。中国无锡尚德的施正荣荣登“最环保富豪”。这位曾经的太阳能研究专家,成功创办了全球著名的太阳能企业,施正荣利用太阳能创造更多清洁能源的同时,自己也成了富豪。

与施正荣一样,国内还有不少追随太阳致富的人,比如江西赛维的彭小峰,南京中电光伏的赵建华、杨怀进,等等。如今,这些“太阳能富豪”每个人身家都以“亿”计。

施正荣:光伏产业超越商业是更大的事业和理想

1988年,24岁的施正荣公派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师从“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并于1992年获得太阳能科学博士学位,继而成为了马丁.格林教授研究所的研究员。1995年,施正荣在澳大利亚开始了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创业历程,但几年下来,效果并不理想。

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施正荣结识了在澳攻读经济学的杨怀进(现南京中电光伏董事,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之父”)。杨怀进1999年回国后,看到了光伏产业的美好前景,力邀施正荣回国创业,并告诉施正荣:“我先在国内给你投石问路。”

那一年,杨怀进背着投影仪,带着250多页的光伏产业报告,周游全国,给各地有关部门做科普,介绍光伏产业。可是,杨怀进却被人当成“骗子”,他介绍的光伏产业也无人问津。

后来,杨怀进找到了他原来的老师徐成荣。经徐成荣引荐,杨怀进来到了无锡。在当时无锡市经贸委主任李延人的支持下,项目终于得到了市主管领导的认可。2000年,施正荣举家回国创业;2001年1月,由澳大利亚太阳能电力、无锡信托、小天鹅集团等几家企业共同出资,创办了中澳合资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至此,大陆光伏产业第一家企业落户无锡。

但是,尚德成立之初的两年,进展并不顺利。业内人士也不看好尚德的未来,并声称:又一家只打雷不下雨的企业来到了中国。

当时,施正荣为了给公司节省成本,以半价向一家从纳斯达克退市的公司购买了二手设备,但因产品销路不畅,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几乎做不下去了。施正荣创业时从国外带回来的一些博士,还有几个一起创业的元老,相继离开了尚德。他们认为,施正荣只是一个科学家,经营企业不行。

在尚德最艰难的时候,曾两个月发不出工资,靠股东担保和银行贷款才渡过了难关。当时,一项10万元的工程,在工程款已预支一半的情况下,工程公司员工冲进施正荣的办公室逼债,扬言要搬走设备抵债。

在施正荣感到最危机的时候,德国政府大力度推进“太阳能屋顶计划”,带动了很多国家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2003年,中国也提出了西部广泛利用太阳能计划,这让尚德的产品终于在国内外市场有了销路。这一年,尚德开始扭亏为盈,并实现了1.3亿元的销售收入,施正荣掘得了第一桶金。

施正荣抓住机遇,立即建设了第二条生产线。他的这个决定,奠定了尚德在国内太阳能电池制造业的领军地位。然而,这第二条生产线也上得异常艰难,由于资金困难,施正荣没钱购买昂贵的设备,只买了国内的设备和国外的二手设备。当时,施正荣非常坚定,第二条线必须上,没钱也要上。到2004年,尚德的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利润1.7亿元,产能位居世界第十位。

2005年上半年,尚德公司从高盛、英联、龙科等国际著名投行募集8000万美元的资金,完成了对尚德所有国内股东的股权收购,迈出了海外上市的关键一步。2005年12月14日,无锡尚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以上市开盘价20.35美元计算,持有6800万股尚德股权的施正荣身价13.8亿美元,当日即跻身中国百富榜前五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