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研究:薄膜太阳能能否逃过晶体硅猛攻?

发表于:2010-11-19 09:49:00    

市场研究机构Lux Research近日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在这份名为《组件成本结构分析:薄膜能否逃过晶体硅的猛攻?》(“Module Cost Structure Breakdown: Can Thin-Film Survive the Crystalline Silicon Onslaught?”)的报告中,Lux比较了多晶硅(mc-Si)、薄膜硅(TF-Si)、碲化镉(CdTe)和铜铟镓硒(CIGS)太阳能电池的每瓦发电成本,进而对何种技术在组件层次拥有长期的价格优势进行了预测。

在报告中,Lux称价格压力促使着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寻求降低成本提高性能的方法,以期保留较大的利润空间。报告还指出,随着晶体硅技术的进步和多晶硅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下降,TF-Si、CdTe和CIGS电池的制造商将被迫压缩利润或退出市场。

“在太阳能组件领域,晶体硅技术目前仍处于优势地位并作为行业成本价格比的基准。碲化镉效率较低,但价格最具竞争力。我们预计这两项技术将继续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报告的第一作者、Lux Research的资深研究员泰德.沙利文(Ted Sullivan,如图)表示,“薄膜硅技术的盈利能力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随着研究员不断提高工艺的稳定性,CIGS技术的盈利能力将在2013年前超越晶体硅技术。”

为了帮助开发人员在2015年前控制成本的主要组成(投资、材料、设备和人工成本),Lux还为四种技术建立了销售成本(cost-of-goods-sold model,简称COGS)模型。该模型预计,随着销售成本走低,晶体硅还将是占据市场主流技术。在多晶硅保持每千克70美元的假设下,Lux预计到2015年纵向一体化企业将把成本从2009年的每瓦1.45美元降到每瓦0.93美元,其中效率的提高是促使成本降低的主要因素,预计效率将从2009年的14%提高到2015年的16.1%。

Lux在其模型中假设欧瑞康的新款ThinFab生产线将使薄膜硅电池的效率从9%提高到11%。输出功率的提高也压低了每瓦组件成本,预计到2015年薄膜硅的成本将从2009年的每瓦1.32美元减低到每瓦0.8美元。

至于哪种太阳能技术盈利空间最大,Lux押宝福思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公司所引领的CdTe技术。Lux指出CdTe的成本结构比多晶硅要低,随着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到2015年该技术的成本将从2009年的每瓦0.8美元降低到每瓦0.54美元。

最后,Lux的模型还预测特定CIGS技术的成本将大幅下降。其中使用玻璃基板的溅射CIGS电池在效率从10%提高到14.2%的情况下,成本可以从每瓦1.68美元将至每瓦0.76美元。此外,Lux还注意到到一些技术领先的公司通过提高产能使毛利率达到了3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