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班牙光伏补贴大减 业内人心浮动

发表于:2010-11-19 09:39:00    

   西班牙政府已通过新的管理架构,大幅限缩地面(Ground)太阳能装置补助,在该架构正式立法后,估计地面太阳能安装量将会因此大跌45%,并进而重创该国投资人未来投资意愿,该国的几家太阳能厂皆为此忧心忡忡,认为未来几年西班牙太阳能产业将进入急冻状态。

西班牙太阳光电工业同业(AsociaciondelaIndustriaFotovoltaica;ASIF)发言人TomasDiaz表示,新的地面安装计划很可能会因新通过的管理架构而面临全数冻结命运。Diaz也指出,其实在2009年就已经有不少投资案胎死腹中,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在政府法规方向尚不确定情况下不愿借款,而这对太阳能产业便会造成冲击。

就数字来看,Diaz所言非虚,西班牙太阳能产业投资在这2年的确有大幅减少情况,与2008年2,700百万瓦(MWp)的单年安装量相比,2009、2010年各别安装量都还没超过100MWp,之间相差着实悬殊。除了投资量大减外,因为许多公司纷纷选择外移,这也导致西班牙当地失去约7.5万份工作。

西班牙政府预计在11月中旬或下旬就会将通过管制架构,使其正式具有法律效力。此举与西班牙财务负担严重不无关系。再生能源补补助光在2009年就有62亿欧元之多,当中有30亿欧元就是用来补助太阳能产业,由于负担过于沈重,西班牙政府遂也决定大幅裁减相关补助。

不过即使如此,其实之前西班牙的太阳能产业发展也已经达到相当程度,目前太阳能总安装量已达3,800MWp,这已接近该国2020年要达到8,673MWp目标的一半。且就2010年上半来说,西班牙有39%的电力来源都是再生能源,这与西班牙2020年要达到47%用电都来自再生能源的目标已相当接近。

虽然认为地面太阳能设备计划很可能会因为新法大受影响,不过Diaz认为新法实施后屋顶(Roof-top)太阳能设备应还是能有获利空间,他也预估2011年屋顶太阳能设备计划仍会有明显成长。

2010年西班牙屋顶太阳能设备安装量应能有35MWp,不过在仍是有利可图的情况下,2011年、2012年安装量应能各别冲到250MWp和260MWp。而在地面太阳能设备经过几年再见大幅下滑后,Diaz认为到时西班牙的地面太阳能计划应也能重现生机。

只是西班牙的投资业者可能等不了那么久了。目前已有不少公司都决定移往海外,毕竟以这些公司既有的知识与技术来看,他们即使到了海外也仍具有一定优势。这些公司很可能会前往意大利、法国、德国、东欧以及美国,毕竟这些国家的地面太阳能市场都还有不少发展空间。与西班牙2010年太阳能安装量100MWp的预测值相比,法、义、德分别可望达到500MWp、1,500MWp、7,000MWp。

ASIF目前仍持续对西班牙政府施加压力,希望政府能回心转意。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也严加批判西班牙政府,认为该国决定减少补助的作法大错特错,因为这不但会大幅减缓西班牙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速度,就业机会、减碳好处等也都会随著厂商外移跟著流往他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