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安光伏产业链完善 太阳能发展优势呈现

发表于:2010-11-02 08:34:00    

随着西安本地光伏企业的强势崛起,和一大批国内外行业巨头的纷纷落户,西安光伏产业围绕产业链的价值高端和市场前端布局项目,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呈现出巨大的发展优势。

由于光伏发电不需要燃料,无气体排放,属于“绿色”产业,具有无污染、安全、长寿命、维护简单、资源永不枯竭和资源分布广泛等特点,被认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新能源。业内人士认为,地处中国西部的陕西,在太阳能资源方面具备沿海地区所不能比拟的优势,未来中国光伏并网电站主力市场将主要聚集在中国西部,这里具备承载带动中国西部光伏产业发展的地域优势。

不久前,国内首家从事多线切割机应用企业——西安华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太阳能光伏材料加工基地扩产一期工程在西安高新区落成。该扩产项目投资3.6亿,其建成投产将极大提升西安光伏产业的影响力。

据介绍,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包括多晶硅原材料制造、硅锭和硅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太阳能电站)5个环节,产业链呈金字塔形状分布。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经聚集了36家企业从事太阳能光伏产业各环节的生产制造。理工晶体、华山半导体、骊晶、华晶、矽美和联创等企业从单晶炉制造、拉晶、切片、抛光到材料回收等环节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循环结构,这些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华山半导体目前有单晶炉20台,线切割1台,年加工能力约100吨;太阳能光伏设备制造类企业中,西安理工晶科公司乃行业龙头企业,可生产12大系列、近百种型号的电子专用设备。

在本地企业强势崛起的同时,国际著名跨国公司也纷纷进驻西安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在高新区建成国内乃至全球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研发中心;日本InterAction公司首期投资220万美元在高新区成立以太阳能发电设备为主业的研发及制造基地。

此外,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和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组建陕西光伏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并投资200亿元在西安高新区建设“物理法提纯多晶硅、单晶硅拉制、多晶硅铸锭、硅片切割、电池片生产、电池组件生产、配件生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太阳能光伏设备制造、薄膜太阳能电池”等产业化项目,实现光伏产业链2000MW产能目标,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这将使西安高新区在太阳能光伏产业中加快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与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了西安乃至陕西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