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绥化欲打造多晶硅原料和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发表于:2010-10-18 09:24:00    

近年来,绥化注重发展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使新型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其中,位于绥化经济开发区的市本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已聚集了8个相关项目,总投资达31.68亿元。这个市计划利用10年左右时间,将硅基新材料打造成支柱产业,将硅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成为世界主要的太阳能多晶硅原料和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绥化境内的呼兰河、诺敏河等河流两岸石英砂资源丰富,是发展硅材料的基础原料。2008年,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绥化经济开发区投资8亿元,注册成立了新安硅材料有限公司,成为绥化“硅谷”中的第一个落地项目。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工业硅10万吨,并于当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完成投资2.5亿元,达到年产3万吨生产能力,到去年底,实现产值1.26亿元、销售收入9501万元。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二期工程。此外,他们还计划在项目全部投产后,对化学硅进行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有机硅项目,这一项目已列入新安集团“十二五”规划纲要,拟于2012年启动实施。

在新安硅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绥化引进了总投资6.8亿元的绥化宝利光伏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00吨多晶硅项目,利用物理法提纯多晶硅1000吨、高纯硅5600吨,目前已完成投资2.6亿元,32台多晶硅真空冶炼炉中的18台已投产,1台高纯硅矿热炉建成并投入生产,预计2012年6月全部投产。此外,企业还将通过技术改造,新上年产25MW太阳能电池和3000万片太阳能切片项目,总投资1.73亿元,改造项目建设期12个月,实施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利税1.4亿元。

宝利光伏自进入开发区以来,通过采取优势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先后与河北吉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塞维、深圳中晶等国内光伏行业大型知名企业密切合作,为绥化引进5个光伏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

同时,组建绥化宝利新能源集团,围绕光伏产业,重点开发建设基础硅、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逆变器类输变电设备、特种线缆等光伏及其配套产业项目,最终达到光伏产业集群化的目的。8月16日,由绥化宝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与河北吉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绥化龙晶电子科技年产600吨单晶硅切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9亿元,建设为100兆瓦太阳能电池配套的单晶硅棒硅片生产线,年产单晶硅600吨,硅片4000万片,达产后年产值7.8亿元,年实现利税2.8亿元,增加就业岗位300个。

为了把“蛋糕”做大,绥化市积极招商引资,做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今年以来又相继有总投资5亿元的中晶太阳能电池板项目、总投资1.17亿元的绥化华能线缆年产1.5万千米环保光伏电缆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绥化阳光新能源变压器类输变电设备项目、总投资2.2亿元的非晶硅太阳能材料及球型太阳能材料项目和总投资3.6亿元的分布式能源项目落地开发区开工建设,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规模不断壮大。其中,光伏产业发展迅捷,兴起仅仅两年,投资规模就接近25亿元,初步建立了从硅料、硅片到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配套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囊括了光伏装备产业的每一个环节。硅基新材料产业已经进入《黑龙江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被省政府确定为我省两个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据了解,绥化决定成立光伏产业研发中心,每年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光伏产业项目、技术的研发。目前,这些新材料新能源项目运行良好,其中,中晶太阳能电池板项目还没投产就已接到订单。

绥化将立足于现有产品,逐级延长产品链,重点发展有机硅单体、有机硅材料、有机硅制品乃至多晶硅,并延伸发展太阳能产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