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太阳能企业奋力追赶中国同行

发表于:2010-10-18 09:35:00    

      Solyndra管状太阳能电池组件

几年前,美国太阳能新创公司Solyndra,Nanosolar和MiaSolé梦想着通过技术改造在太阳能电池板市场上独占鳌头,但在潜心研究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的时候发现,中国的太阳能公司正在飞速发展,如今,它们不得不奋力追赶中国同行。

这三家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吸引了数十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希望凭借他们先进的薄膜技术,打造具有英特尔公司和苹果公司规模的全球太阳能电池产业。

但Solyndra上个月筹集了7.33亿美元终于开始批量生产时,它发现,该行业的经济法则正被中国人修改。得到政府支持的中国太阳能制造商依赖庞大的经济规模不断降低传统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并比预期更快地抢占市场份额。

     结果,曾经胸有成竹说将成为市场老大的加利福尼亚太阳能公司现在正忙于重整战略,寻求属于他们的市场。

     “太阳能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简直不敢相信,”MiaSolé的首席行政官约瑟夫(Joseph Laia)说。“我们在成本上浪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其实早在一年两年前就可以开工了。”

     尽管这些公司获得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大量资金支持,但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Solyndra此前曾从投资者那里筹集到了10多亿美元的资金,并且,Solyndra公司第二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厂(Fab 2)获得了联邦政府提供5.35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将来的经济增长引擎将会是Solyndra这些公司,”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份演讲时曾表示。但今年,Solyndra工厂仍在修建中,同时面临着来自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价格压力。Solyndra不得不提前2个月在9月13日开始生产面板,并提高营销效能。“毫无疑问,我们只能被迫降低成本、尽快批量生产,” Solyndra负责业务流程的执行副总裁比尔曼(Ben Bierman)说。

     像Solyndra,Nanosolar 和MiaSolé这样的硅谷公司接到了价值数亿美元的业务订单,并开始扩大当地制造。但中国低成本、快速增长的制造商令投资者们对支持新的资本密集型公司望而却步。

 “我看不到另外一个Solyndra正在做,” 维珍绿色基金的合伙人、Solyndra董事会成员阿努普雅各布(Anup Jacob)已开始大力资助Solyndra。

     美国清洁技术投资公司(Cleantech Group )报道指出,2010年的三季度太阳能公司风险投资从去年同期的4.51亿美元降到了1.44亿美元。

     资金缺乏以及中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大规模出现已经证明,Solyndra 和 MiaSolé这些铜铟钾硒太阳能(CIGS)电池公司存在不少问题。

     铜铟硒化镓太阳能电池可以印在柔性材料或玻璃上而不需使用昂贵的硅原料。虽然这种电池将光能转换成电能的效率较低,但预计其生产成本将大大低于生产传统硅基组件的成本。但铜铟钾硒大规模的生产要求有高端技术和全新的专业生产设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