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0年是太阳能热水器起飞发展之年

发表于:2010-01-06 09:56:00    

2010年是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年、起飞年,是基于太阳能产业的几大变化趋势。顺趋势,顺潮流,就能谋大的发展。

  一、太阳能产业成为中国制造的支柱产业,前景美好

太阳能产业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已渐渐成熟,目前己成为我国节能产业的一大支柱产业。

根据权威调研机构调查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使用国,2008年销售量近0.35亿平方米,整个行业产值超过400亿元,超过了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成为城乡居民最经济、最环保的热水器。

近5年来,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以每年30%~35%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5年,全国住宅用太阳热水器将达到2.32亿平方米,行业产值超过1000多亿元,太阳能热水器将成为住宅用热水器最具潜力的品类。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制造和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产业员工超过40万人。目前的太阳能产业,正处于一个产业的快速起飞期。

  按工业经济学的原理表明,一个产业在快速起飞阶段,往往以倍速效应成长,为社会贡献较大的经济产值。保守估计,以目前太阳能的产业形势,每增长1%的GDP产值,就会给相关的2600个产业配套单位、企业以及个体商户带来较大的财富增长。同时可以保障10万人的就业。

在这样一个蓬勃发展、快速起飞的产业,我们可以选择的商机是巨大的。

二、国家对太阳能产业寄予了厚望

多年来太阳能产业一直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

2007年,我国部分城市已经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提出新建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规定,如江苏、济南、烟台等地区都明确要求12层以下新建建筑要全面推广和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合肥、江西等地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补贴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太阳能的发展。

2008年,国家发改委下发了《推进全国太阳能热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我国将制定太阳能热水器的强制安装政策。

2009年,太阳能热水器纳入家电下乡范畴,消费者凡购买太阳能下乡中标企业的产品均享受国家财政补贴13%的优惠。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示,我国一定要实行生产方式的转型。这种生产方式的转型是淘汰高能耗的产业、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向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给予政策倾斜。这种生产方式的转型,要全面落实到各地政府,并列入行政考核行列。

国家发改委最近正在酝酿一场新的经济振兴计划,其中新能源产业赫然在列。

在这种态势下,“中国制造”的家电体系也会做出重大调整:一是拉大民用内需的产品消费,二是提升民用内需的产品整体溢价力。

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的支柱产业,在国家宏观大政和当前迫切转型的生产方式下,势必将在2010年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三、家电下乡政策,放大太阳能产业成长总量

在20多年的太阳能热水器发展中,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是在三、四级市场自然销售,靠各种促销手段销售。

进入2009年,太阳能热水器被纳入国家家电下乡工程,享受国家销售补贴政策,这个政策的出台,将会极大地刺激太阳能热水器的销量。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