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改委与科技部专家解答新能源产业过剩问题

发表于:2009-12-02 10:33:00    

随着国家发改委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六大行业列入重点调控目录,新能源产业是否过剩,这一问题正在引发热烈的讨论。而工信部和科技部截然相反的判断,更成为讨论焦点之一。

近日,编辑就“过剩”与否采访了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相关专家。

  发改委:中国产能过剩是全面性的

产能过剩的矛盾由来已久。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日前接受编辑采访时认为,目前产能过剩的不仅是上述六大行业,中国的产能过剩是全面性的,工业和工业相关的行业都过剩,比如服装、鞋帽、手机、彩电、冰箱、洗衣机、摩托车等。

“主要是因为中国的产业是外向型的,对外依存度高达60%以上,尤其是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外需骤然减少,出口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国内的压力。而国内又消耗不了,产能过剩问题就凸显出来。”马晓河说。

毫无疑问,对钢铁、水泥等过剩传统产业的调整和限制是适时和必须的。

但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调研后认为,新能源产业才刚刚起步。从长远看,新能源产业不是过剩问题,而是远远不足的,市场对新能源产业的需求在未来3—5年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科技部调研:多晶硅缺口2万吨

多晶硅是半导体产业、信息产业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最基础的原材料。近年来,随着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球晶硅市场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但是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外太阳能电池需求严重萎缩,多晶硅价格大幅度回落,直接影响了我国多晶硅产业的发展。

  那么,多晶硅真的过剩了吗?

为了摸底光伏产能,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不久前对国内风电和多晶硅生产厂家进行了调研。由此得出判断:多晶硅和风电这两个新能源产业依然是应该大力、快速发展的行业,目前的问题是怎样推动这两个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而不是简单地抑制。

主持调研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所所长刘峰认为:“虽然我国晶硅产能扩张很快,但是由于建设周期以及市场波动的原因,晶硅产业一直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目前我国在现实需求上还有缺口,多晶硅依然需要进口。”

刘峰告诉编辑,他们在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后得知,2008年,我国多晶硅环节产量为4500吨,多晶硅需求已超过20000吨,这就意味着3/4左右的需求还需依靠进口来满足。如果2009年国内的光伏电池产量即使保持在2008年的水平(2300兆瓦),按照每兆瓦光伏电池需要12吨晶硅的行业平均水平计算,共需28000吨多晶硅。估计2009年国内的多晶硅产量有可能突破1万吨,这意味着2009年还将至少进口近2万吨多晶硅,才能满足国内的生产需求。

“由于多晶硅属于高耗能和高污染产品,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对其进行规制是应该的。但是宏观调控应该本着促进行业技术升级的角度,否则会对民间投资起到抑制作用。” 刘峰向编辑提醒,多晶硅是否过剩,要从整个能源发展的方向和整个产业链的布局进行总体分析,要用发展的和更宏观的眼光看待,而不是用相对静态的眼光来看。

毋庸置疑,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我国发展新能源、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而目前,这个产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

“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反映了新兴产业发展初期的阶段性特点,是发展中的问题,只能通过发展的办法来解决。我们应该科学把握晶硅产业的发展规律,着力解决发展面临的问题,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而不是限制。”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告诉编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