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延长核电站的使用期限 削减太阳能补贴

发表于:2009-10-29 00:06:23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中国能源报
  获得德国大选胜利的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执政联盟(中右联盟)10月14日履行其选举承诺,削减上网电价政策下的太阳能发电补贴,放缓德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步伐,并开始讨论延长符合安全要求的全国核电站的使用期限问题。德国能源政策趋向“右转”。

  太阳能削减核电站延长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能源政策发言人约阿希姆·法伊弗透露,新一届内阁最早将在2010年开始大幅减少对太阳能发电企业的补贴额度。

  法伊弗在柏林对记者表示,2009年以来,德国的太阳能发电量增加了3000兆瓦,同时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价格直线下降,这些原因导致政府不得不开始减少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补贴。

  “政府将在2011年重新评估《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效果,但就太阳能行业来说,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最早明年就会开始调整。”在与默克尔新的执政伙伴自民党就未来4年的能源政策协商结束后,法伊弗向媒体透露了上述消息。

  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德国电网公司购入太阳能电力的价格是每千瓦时0.43欧元(0.64美元)。虽然随着太阳能电池板等生产设备价格的降低,补贴额有所减少,但相较于普通电力的每千瓦时0.2欧元还是高出许多。自民党认为上网电价政策抬高了德国电价,要求大幅削减补贴额度。

  法伊弗同时表示,核电站的使用期限问题已经成为中右联盟组阁的争论焦点。2002年,在来自社民党的总理施罗德执政时期,德国通过了一项关于核电站的法律。该法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停止修建新的核电站,已经运行的核电站也必须在2021年前关闭。本次大选前期,中右联盟即表明了其在核电政策上的新立场,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发展核电仍是保障德国能源供应平衡的重要手段。在大选结束后的一次电视讲话中,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明确表示,核能是一种“过渡能源”,还将在德国存在“一段时间”。据柏林的消息人士透露,核电在德国至少还会使用8到10年,在这一问题上自民党的立场最为积极。

  但默克尔倾向在将于2010年5月举行的州议会选举后再公布新的核电发展政策。她担心延长17个核电站的使用期限将导致她所在的基民盟/基社盟丧失人口稠密的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地区选票(该地区民调显示,大多数选民反对延长核电站使用期限),而这将使基民盟/基社盟在联邦参议院成为少数派,难以顺利推行其政治主张。对此自民党并不买账。自民党能源专家古德·科普认为,选举并非推迟决定的理由,“在核电站问题上,政府必须在明年年初前作出决策。”

  四电力巨头支持新政策

  对于延长核电站的使用期限问题,德国能源界反应迅速。德国可再生能源协会(BundesverbandErneuerbareEnergie,简称BEE)发言人丹尼尔·克鲁格表示:“延长核电站的使用期限,即便不会阻挡,也将大大减缓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进程。道理很简单,随着越来越多可再生能源工程的上马,德国的电力供求出现了过剩局面。而核电站又不肯退出历史舞台,如此一来,只能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上动脑筋了。”克鲁格和他的同行担忧,德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从业者,将不得不成为延长核电站使用期限的受害者。

  根据德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的估计,如果让电力巨头们在建设下一代绿色能源和维护现存核电站之间做出投资选择,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在现有条件下,延长核电站的使用期限,相关企业依然能够从中获益。据德国西德意志银行(WestLB)的测算,以延长使用8年计算,仅意昂集团(E.ON)就能获得86亿欧元(126亿美元)的利润。

  在政府政策转向的利好情况下,电力巨头也开始公开呼吁延长核电使用期限。此前一周,莱茵集团的首席执行官约根格·罗斯曼就曾在电视上表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没有理由关闭核电站。核电是德国能源供应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延长全国所有核反应堆的使用寿命是完全可行的。”

  德国的四大电力巨头,莱茵集团(RWE)、意昂、巴登符腾堡能源公司(EnBW)以及Vattenfall,都是在此次大选中获胜的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执政联盟的支持者。

  可再生能源发展将放缓

  德国的大多数可再生能源公司对于核电的延长使用都表示担心,但也有例外。来自德国经济研究所(DeutschesInstitutfürWirtschaftsforschung,简称DIW)的能源专家克劳迪娅·凯姆弗特就认为,如果把核电延长所得利润集中起来,建立一个基金,并将这些资金投入到可再生能源研究和基础设施建设中来的话,核电使用期限的延长对发展可再生能源来说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但这种转变的前提条件是,资金将专用于可再生能源的研究而非其他。”她特别提醒道。

  不过,其他的看法也广泛存在。克鲁格代表德国可再生能源协会指出,大多数德国电力企业都有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法律义务。“他们已经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准备了足够的资金,而且这笔钱还远未花完。”克鲁格强调。

  在克鲁格看来,德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并不需要过多的资金支持,它更为需要的是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法》的严格执行。因为在这一法案指导下,电网企业要对可再生能源电力公司实行上网电价补贴政策。

  反对放缓可再生能源发展步伐的人士则认为,可再生能源不仅可以降低德国对进口石油和国内核电的依赖,还可以大大增加就业机会。目前为止,德国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已经吸纳了28万人就业。另外,据来自社民党的德国环境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埃尔预测,到2020年德国将有50万人从事可再生能源工作。他认为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对德国来说非常重要,政府不应放缓其发展步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