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用铝箔上生长的纳米柱制成太阳能电池

发布时间:2009-07-13 09:44:00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这种太阳能电池可通过在铝箔上生长直立的纳米柱来制成,将整个电池封装在透明的胶状聚合物内后就能制作出可弯曲的太阳能电池,成本低于传统的硅太阳能电池。

领导此项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教授阿里·杰威表示,与传统硅和薄膜电池相比,纳米柱技术可使研究人员使用更为廉价和低质的材料。更重要的是,该技术更适于在薄铝箔上制作出可卷曲的太阳能电池板,从而降低了制造成本。一旦获得成功,其生产成本将可低至单晶硅太阳能板的1/10。

这种太阳能电池是通过将统一的500纳米高的硫化镉嵌入碲化镉薄膜中制成的,这两种材料均是薄膜太阳能电池中经常使用的半导体。杰威及其同事在《自然·材料》上发表的报告称,此种电池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的效率可达6%。此前,也有科学家使用了这种立柱设计思想,但其方法较为昂贵,且光电转换效率不到2%。

在传统太阳能电池中,硅吸收光并产生自由电子,这些电子必须在受困于材料的缺陷或杂质前到达电路。这就要求使用极为纯净、昂贵的晶体硅来制造高效光伏装置。

纳米柱就承担了硅的职责,纳米柱周围的材料吸收光并产生电子,纳米柱将其运送到电路。这种设计以两种方式来提高效率:紧密封装的纳米柱捕捉柱间的光,帮助周围的材料吸收更多的光;电子以非常短的距离穿越纳米柱,因此没有太多的机会受困于材料的缺陷。这意味着可以使用低质量的廉价材料。

有科学家使用不同的纳米结构来制作这种太阳能电池。比如,哈佛大学化学教授查尔斯·里波尔研发了一种包含硅芯和同心硅层各异的纳米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杨培东则开发出了带有氧化锌纳米线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这些纳米线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已达到了4%。

杰威及其同事制作的纳米柱电池首次使用经氧化处理的铝箔,创建出呈周期性分布的200纳米宽小孔,这些小孔作为硫化镉晶体直立生长的模板。然后,对碲化镉和顶端电极饰以铜和金的薄膜。它们通过一块玻璃板和电池相连,或是将其顶端投入聚合物溶液使其弯曲。

乔治亚理工学院的材料学和工程学教授王中林评价说,将纳米材料工程设计与制造柔性可弯曲高效太阳能电池的各种软基板技术集成在一起,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进展。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负责太阳能电池研究的物理化学家阿瑟·诺兹克则表示,这种电池要与由硅、碲化镉和其他材料制成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进行竞争,其卖点可能不在于其柔性,而是成本优势。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探索使用可提高转换效率的材料。例如,顶端的铜—金层现在仅有50%的透明度,如果可让所有的光都透过,其效率就可增加一倍。因此,研究人员正计划使用像氧化铟这样的透明导电材料。另外,利用其他半导体材料作为纳米柱及其周围材料也在研究人员的考虑之中,这样的制作工艺能适于更广范围的半导体材料,其他材料组合亦可能会提高效率,更重要的一点则是可以避免镉的毒性问题。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2024年3月13日中山大学毕冬勤于AFM刊发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新策略,通过在n-i-p太阳能电池结构中的 FAPbI3钙钛矿埋入界面处使用自组装桥接层来提高α-FAPbI3相稳定性。筛选了一系列多齿双膦酸分子,并证明具有最小空间位阻的依替膦酸(EA)表现最好。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9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武汉大学柯维俊、方国家、华南师范大学孟威威等使用对胍基苯甲酸盐酸盐(N-(carboxypheny)guanidine hydrochloride)起到多功能作用,从而改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稳态效率
2024-03-19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作者开发了一个表面完全覆盖共价OH的金属氧化物基底,用于PSC的制造,以加强SAM的锚定位点。合成了一种具有高结合能量的分子,带有三甲氧基硅烷基团的(3,6-二甲氧基-9H-咔唑-9-基)三甲氧基苯硅烷(DC-TMPS),通过三齿锚定与化学吸附的OH表面形成高强度结合。最终得到的PSCs分别在0.08和1.01平方厘米下,实现了24.8%(经认证的24.6%)和23.2%的PCE。在标准照明条件下,经过1000小时湿热测试和在85°C下进行1200小时最大功率点跟踪操作后,设备分别保持了98.9和98.2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8
恭喜!微导纳米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恭喜!微导纳米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微导纳米光能杯
2024-01-11
纳米颗粒太阳能电池来了,获“全球能源奖”!

纳米颗粒太阳能电池来了,获“全球能源奖”!

2020全球能源奖9月8日揭晓,华人科学家杨培东因开创性地发明了基于纳米颗粒的太阳能电池和人工光合作用,而获得非常规能源奖项。1、全球能源奖全球能源奖创立于2003年,每年评选一次,表彰影响地球生命并提供解决能

全球能源奖杨培东纳米颗粒太阳能电池
2020-12-03
基于钛氧化物纳米流体的光伏面板冷却技术

基于钛氧化物纳米流体的光伏面板冷却技术

印度阿里加尔穆斯林大学(Aligarh Muslim University)和马来西亚理工大学(Universiti TeknologiMalaysia)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一种原型光伏组件,它采用了基于氧化钛纳米流体的冷却技术。这个冷却系统由安装在面板

纳米流体电池面板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0-09-16
太空新型电池问世 :使用硅材料、充电更快、更轻便

太空新型电池问世 :使用硅材料、充电更快、更轻便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更轻便、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可为宇航服甚至火星探测器供电,也可装配于卫星上。研究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资助,相关论文发表于近期出版的美国化学会期刊《应用

纳米材料充电效率宇航员
2020-09-15
金纳米层——改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

金纳米层——改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

导读:在太阳能的世界,有机光电太阳能电池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不过它们至今仍被认为是处于起步阶段。这些用有机高分子或小分子作为半导体的碳基电池虽然比利用无机硅片制作的常规太阳能电池更薄且生产成本更低,

太阳能电池金纳米粒子层光电转换率
2019-04-04
晶硅光伏电池效率创26.3%世界纪录!

晶硅光伏电池效率创26.3%世界纪录!

据悉,日本Kaneka公司的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了转换效率达到破纪录的26.3%(比之前的纪录提高了0.7%)的单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虽然看上去也许并未提高很多,但考虑到这类电池的理论极限效率仅为29%,这真的是一大进

晶硅光伏电池光伏电池效率光电转换率
2017-06-30
汉能CIGS薄膜转化率再次刷新世界记录

汉能CIGS薄膜转化率再次刷新世界记录

1月9日,汉能旗下的德国公司Solibro Hi-TechGmbH研发的玻璃基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冠军组件,以16.97%的全面积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刷新世界记录。该转化率得到了著名的德国科隆TVRheinland测试机构验证。据业内人士

汉能薄膜组件光电转换率
2017-01-17
【市场评论】单晶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市场评论】单晶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新年伊始,我们又看到个别单晶企业活跃在各个舞台,话题依然是展望:2016年单晶市场仍将提高到25%-30%!除了展望,还是展望:2016年将是单晶真正发力的一年!回过头看2015年、2014年、2013年,基本上是年年展望,但无

单晶企业光电转换率晶硅光伏
2016-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美国加州大学:用铝箔上生长的纳米柱制成太阳能电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