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向实现新能源大省的梦想前进

发表于:2009-05-26 09:08:00    

青海是中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培育太阳能产业,将其作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新的着眼点。今天,新能源大省的梦想在不断的对外开放中、在“自信、开放、创新”青海意识的引领下开始起航。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其中,作为21世纪最有潜力的新兴能源,太阳能产业已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中继风力发电之后发展最快的产业。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培育太阳能产业,将其作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新的着眼点。今天,新能源大省的梦想在不断的对外开放中、在“自信开放创新”青海意识的引领下开始起航。

青海是中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全年平均日照2500小时到3650小时,具有西藏自治区以外全国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从2002年开始,我省积极实施“送电到乡”工程,耗时3年在全省建成光伏电站、风光互补电站112座,不仅解决了908个无电村约5万农牧民的生活用电问题,同时,对探索太阳能利用,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有益的经验和成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省太阳能产业发展的行列。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硅材料、太阳能产业,努力把太阳能产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的重大战略部署,省经委在加强续建项目工作力度的同时,认真抓好新开工项目建设和投产项目工作,全力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建设。在完成亚洲硅业、黄河水电多晶硅一期项目的建设并投产后,启动了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多晶硅生产线(二期) 、青海华硅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太阳能级单晶硅及1000吨多晶硅铸锭(二期)、青海均石能源有限公司10MW太阳能电站等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同时重点抓好10000吨电子铜、1250吨单晶硅硅锭及切片项目的建设投产,努力形成新的产能。在此基础上,他们组成调查组,走访亚洲硅业、青海华硅能源等20多家太阳能生产企业,在充分了解分析青海省太阳能资源状况、技术基础、市场潜力的基础上,针对青海省能源状态及国内外太阳能技术、产业现状及发展态势等,提出了青海省太阳能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太阳能产业的对策措施,制定了《青海省太阳能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规划》,为今后太阳能光伏产业在我省大面积推广应用,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加速开发青海省光伏产业的应用空间,逐渐将我省建成西部光伏产业发展中心,提供了宝贵的技术依椐。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太阳能产业的协调服务,省经委还帮助企业积极申请与太阳能产业相关的国家级专项并做好配套资金的落实;继续完善银政企合作机制,积极组织召开政银企项目推荐会,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条件且具有融资需求的太阳能项目;组织召开大型并网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可行性专家座谈会。与此同时,他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我省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并立足省内技术基础和优势,着眼于解决太阳能光伏产业当前面临的技术瓶颈,组织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战略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完善我省太阳能产业科技研发等支撑体系。

如今,《青海省太阳能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规划》已经省政府批准于2009年2月开始组织实施。规划提出,预计到2010年,累计总投资约155亿元,建设多晶硅提纯、单晶硅拉制、多晶硅铸锭、晶硅切片、太阳电池、组件封装、光伏技术系统应用的完整光伏产业链,带动下游的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力争在2015年,使太阳能产业逐步成为我省继电力、石油天然气、盐湖化工、有色金属这四大支柱产业之后的第五大支柱产业。

今天,在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资源转换战略的影响和带动下,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青海华硅能源有限公司成功落户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标志着我省以太阳能硅材料为主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以青海尚德尼玛为首的6家太阳电池组件封装企业已形成一定的生产能力;省内有太阳能户用电源生产企业20余家,直销、经销、代销网点达200家以上,个别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远销菲律宾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在2009年的青洽会上,新能源、新材料类项目成为签约的重头戏。两类项目10个,合计签约147.11亿元,占合同类签约项目总额的52.87%。新材料类项目以硅材料和电子材料为重点,共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85亿元。新能源类项目共签约6个,主要包括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类项目,总投资额达62.11亿元。特别是一批能源巨头企业签约我省太阳能产业,使我省铸就新能源大省的梦想更加绚丽多采。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