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计划转向国内应用 光伏产业有望打开内销市场

发表于:2009-05-26 10:16:00    

“太突然了,太突然了!”5月22日上午,记者在尚德电力总部见到了公司副总裁雷霆,此时“太阳能屋顶计划”已出台两个月,他仍大呼意外。而最近一段时间,他就在马不停蹄地忙着向国家申报尚德的太阳能光电建筑项目。

这件事,对他,对整个行业的震动太大了。

3月底,当光伏产业处于一片萧条之际,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以及相关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业内人称之为“太阳能屋顶计划”。

消息一出,让深陷国际金融危机漩涡的光伏企业看到了光明,连万里大洋也无法阻挡——政策出台当天,无锡尚德、江西赛维、天威英利,这些在美国上市的光伏企业的股价均大涨超过30%,且随后持续走高。

“太阳能屋顶计划”,是为了提振信心,还是意味着国内市场大门就此敞开?对占据全国产量6成以上的江苏光伏产业,有何影响?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美好愿景:光电建筑一体化

尚德太阳能研发大楼,一座新型的光电建筑。

上午10点30分,顶着炙热的太阳,记者走进了这幢地上7层的建筑。

南立面,整个一块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发电幕墙。灿烂的阳光尽情地倾泻在上面,通过光伏玻璃转化成电能。除了这片幕墙,研发大楼其余部分几乎都由玻璃构成。设有自然通风系统,加上大部分的自然采光,因此走在里面,给人轻盈通透的感觉。

“幕墙由2574片光伏玻璃构成,面积1.8万平方米,设计容量1兆瓦,年发电量达100万千瓦时,可满足大楼80%的用电需求。”负责这幢大楼设计的陈文华介绍说,从主动节能的角度看,整个建筑以最低使用寿命70年计算,可产生电量3892万千瓦,预计每年可以替代标准煤338吨,减排二氧化碳605吨,70年一共可替代标准煤23660吨。

记者了解到,大楼的电力不是“自发自用”,而是通过线路输送到电网上,用电再从电网上获取。大楼采用智能照明系统,员工上班时自动亮灯,无人办公时转入节能模式,而低耗的采暖和制冷系统,让人在节能的同时丝毫感觉不到温度的变化——低能耗、功能型、生态化的建筑理念,在这座大楼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屋顶计划”:掉头转向国内应用

2008年,由于国外订单缩减,全国光伏产业产能至少过剩1000兆瓦。业内人士称,“太阳能屋顶计划”的实施,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开启了一个新局面。

许多专家早就提出,光伏产品只有在应用阶段,才会体现绿色能源的效果。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全球第一,绝大部分卖到了国外,企业富了,但消耗了我们的能源、污染了自己的环境,却让人家享受绿色环保的产品。“内需市场必须打开,而金融危机恰是一个契机。”雷霆认为,“补贴政策是‘强心针’,背后,是国家对光伏产业的大力支持并开始付诸行动。更令人高兴的是,太阳能已经慢慢地在与常规能源竞争中取得优势,今后的成长,值得期待。”

尚德投资者关系部总监罗毅告诉记者,根据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政策,2009年补贴的标准,原则上定为20元/瓦,具体标准将根据光电与建筑结合程度、光电产品技术先进程度等因素分类确定。罗毅向记者算了算,如果一座建筑通过评审得到最高20元/瓦的补贴,那么,将分摊整个建设成本的40%-50%,“这样的补贴幅度,已经很大了。”所以, 目前各家企业申报热情很高,预计国内至少有500兆瓦的装机容量准备申报。尚德申报的所有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50兆瓦。

罗毅对此补充介绍说,依据欧美国家的经验,一旦政府出台对商业化太阳能光伏利用的补贴,就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国内市场将启动,太阳能产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消费型需求:如何转向投资型需求

“太阳能屋顶计划,将促使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由消费型向投资型转变。这一点,具有里程碑意义。”雷霆给记者分析,光伏应用市场在国外与国内的最大区别:在国外是投资型需求,而国内是消费型需求。

德国1999年提出建设30万个太阳能屋顶的计划,鼓励居民在建筑顶部铺设太阳能发电装置。德国政府规定,向居民提供无息贷款,用于购买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以每千瓦时0.55欧元收购居民的太阳能电力并汇入总电网,居民使用太阳能电力时,每千瓦时仅支付0.21欧元。虽然设备安装成本较高,但丰厚的回报刺激了人们的投资积极性,30万个屋顶的计划很快就完成了,德国一跃超过日本而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市场。此后,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采用了政府补贴政策,吸引资金投向光伏应用市场。

目前,光伏产品在中国的应用,主要是“送电到乡”解决边远地区人口的用电问题。这样的消费需求,无法支持市场持续扩大。而光伏发电在国内的商业领域几乎一片空白,究其原因是,一个普通屋顶的光伏设备需要十几万元,普通消费者承受不起;而国家对光伏发电的收购电价迟迟没有出台政策,无法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

“光伏产业是个特殊的行业,主要依靠立法和政府支持确保投资回报,从而扩大市场。中国政府的补贴政策,发出了明显的信号,将直接改变市场结构。”雷霆说,据预测,尚德的内销有望从1%提高到10%。

  期待:政策跟进+技术创新

此次国家出台的《意见》明确表示,财政补贴将优先支持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等公共建筑应用光电项目。“这说明,目前政府只是希望通过补贴公共建筑的太阳能光伏项目,起到对社会的示范作用,而不是通过补贴刺激商业需求。”罗毅认为,这很正常,这次补贴政策所起到的作用,一来是提振企业信心,二来则“投石问路”,看政策的“落地”效果。从长远看,国家有可能出台电价补贴等其它优惠政策。

“目前国内光伏发电最大的瓶颈,仍来自于发电成本过高。寄希望于‘太阳能屋顶计划’短期内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不现实。”雷霆强调,虽然最近中国、美国先后出台光伏补贴政策,但并不意味着光伏产业的冬天已经过去。化解高成本的唯一出路是技术创新。

现在,先进的技术依然被国外垄断,国内光伏企业要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必须“苦练内功”,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这样才有可能实现每千瓦时一元钱电价的目标。

据欧洲JRC(欧洲委员会下属的联合研究中心)报告,到2050年,全球对太阳能利用量将达到人类使用能源总量的28%,其中太阳能发电将达到24%。尽管中国对实施新能源补贴政策比德国等发达国家滞后了10年,但意义深远。对中国而言,无论是光伏制造业还是应用领域,市场前景都将更为广阔。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