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精工机电总经理赵波:金融危机将促进太阳能行业发展

发表于:2009-05-26 11:24:00    

精工科技机电研究所总经理赵波认为,危机来的正是时候。从长远来看,这次金融危机实际上对光伏行业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 
 
  精工科技机电研究所总经理赵波:

第一点就是挤出泡沫。一个新的行业发展一定存在一些泡沫,但是泡沫过多就存在问题了,从前两年光伏的发展,这个行业突然兴起,就造成了中间有大量的泡沫,这一点就是硅材料的问题,在光伏行业发展之前,之前都是用于半导体行业,每年市场的增量是非常有限的,非常稳定的增长,几十年来硅材料的价格很稳定、没有大起大落,这次光伏发展之前,大概在02、03年硅材料的价格是20—30美元,短短几年之内到这次金融危机之前,硅材料的价格达到了450美元/公斤以上,这是不可想象的天文数字,这就是泡沫。
 
  这种泡沫实际上对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这次经济危机的产生,这个泡沫被大量的挤掉,到现在也就半年时间,目前市场上的价格大概是50万元人民币,那就是折合500块钱人民币一公斤,从迅速3500一公斤短短半年之内到了500块钱。在07年我们判断,硅材料价格一定会下降,当时我们认为时间点在2010年左右会降到100块钱一公斤。随着这次经济危机到来,提前实现了,这是第一个好处。

第二个好处,它进行了行业洗牌,有些企业死掉不是坏事情。所有企业都挣钱的行业是不挣钱的行业,那么一定要让这个行业经济的好的企业生存,经营不好的企业一定要倒闭,如果所有行业都挣钱说明这个行业发展是不正常的,如果再不调整,对这个行业的损害会更大。实际上这个行业泡沫刚起来一两年就来了经济危机把泡沫挤掉,清除了很多不好的企业,如果这样的企业还存在的话,这个行业将来不会有正常的发展。这是近来危机带来的第二个好处,就是进行了行业的清理和洗牌。

第三个好处就是对这个行业整体技术提升产生了非常大的好处。一个行业如果在它的市场非常火爆的情况下,对这个行业的技术提升实际上是没有多大好处,什么东西造出来都卖了,前两年光伏就是这种情况,只要我能生产出来,不管是什么,大家都想快一点把它生产出来就完了,没有人想着把这个行业的技术真正提升。随着经济危机以来,大家突然意识到技术很重要。因为一下从卖方市场转到买方市场,我认为这才是正常的市场,生产企业与经营技术向接轨,这才是这个行业正常的发展,这是第三点。

实际上经济危机带来重要的一条在于,它大大加快了这个行业的产业化进程。大家觉得经济危机来了以后,好像这个市场小了。一种新能源的兴起它的地位的确立,最根本的是能不能得到主流业务,是成本,是价格,一种新能源的兴起必然跟传统能源竞争,老百姓不管技术多么先进,国家可以考虑我作为新能源要节能减排,国家可以补贴,国家能补贴多少,国家财力有限,包括美国也是这样,如果你的成本太高,再有钱国家也不会同意。前两年说光伏发电的成本高,是因为它存在大量的泡沫,造成了它的原料价格居高不下,发电成本自然居高不下,这恰恰妨碍了光伏成为了主流的竞争。

随着这次金融危机到来,光伏能源价格迅速下降,像硅片的价格,在经济危机前高的时候卖到10亿美金一片,这还是裸片,不是电池的价格,这样的价格你指望它作为常规能源是不可能的,是天方夜谭,现在的价格到了多少了?26块钱一片,而且质量要好很多,这才是这个行业正常的一种发展行为。

光伏发电的价格在前两年崇明岛的项目定价是4块钱,当时4块钱一度,大家都认为能不能保得住本,今年大家都知道崇明岛光伏发电0.69元,当然也是极端了,但是今年1.5元是公认的,从经济危机的4块钱到了1.5元,这才看到一个行业的曙光。如果说4块钱价格再维持3—5年,当时我们讨论觉得这个行业会非常危险,可能其它能源都起来了,大家看不到希望了,这么高的价格没人用得起。现在让大家看到希望了。4月底洛阳会议,大家讨论在2012年之前光伏发电的成本降到1块钱,今年是09年,还有2年多的时间,把发电成本价到1块钱,如果真的是1块钱,我相信没有人会说中国用不起光伏发电。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