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波太阳能企业受益国家政策

发表于:2009-05-19 10:26:00    

“全世界都在应对金融危机,这时候,依靠国外市场的太阳能企业应该想想,怎么把产品拿到国内市场来卖。”5月18日下午,在国家高新区的宁波太阳能电源有限公司会议室,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侃侃而谈。

作为参加中组部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宁波行活动成员之一,徐建中一再提醒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

  国家扶持政策让宁波企业受益

徐建中的提醒是有所指的。3月23日,财政部下发《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扶植政策,支持太阳能光电在城乡建筑领域应用的示范推广,确定对建筑物的太阳能光伏应用实施补贴政策,每瓦补贴20元,这被认为是中国启动光伏市场的明确信号。“我们等这消息已经等了太长时间,如今,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宁波太阳能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王振军风趣地说。

作为中国著名的光伏企业之一,太阳能电源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及各种规格控制器和逆变器,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20亿元,这其中,大多数销售额都是在欧洲、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实现的。因为在这些地方,国家对新能源的使用有专门的补助,如西班牙政府通过每年约2亿欧元的补贴,使得国民消费得起太阳能能源。

而在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虽被广泛应用在并网发电系统,通讯、中继站、直放站、管道阴极保护等领域,但在民用中较少涉及。那是因为,太阳能的发电成本太高了——如今,作为主流的一代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成本,每度电需花1.5—2元,远高于国家电网电价,人们就算想用也用不起。

财政部的这个新政策让王振军觉得,太阳能进入寻常百姓家有了希望。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忙着将“1000千瓦屋顶光伏示范工程”这一项目上报给有关部门,一旦得到国家补助,中国老百姓也将能享受到自己公司的太阳能产品带来的好处。

  新能源发展风景这边独好

虽然没有享受到此次太阳能光电的优惠政策,这几天,宁波风神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几个负责人也没闲着,他们拿着自己的主打产品——风光互补的路灯正在芝加哥参加美国国际风能展,这个路灯在晴天使用太阳能,在雨天使用风能,当雨天无风时使用储备的能量。

奥巴马新能源政策让风神风电看到了新希望。“除了传统的欧洲、澳大利亚等市场,今年公司将主攻美国市场。”办公室主任杜尚斌回答肯定,因为按照美国目前的新能源政策,到2012年美国电量的10%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这让中国新能源生产企业很兴奋。

即便在全球金融危机笼罩下,宁波的很多企业依然在享受着新能源带来的好处。前不久,慈溪风电场就完成了浙江省绿色能源领域的首宗碳排放权交易。凭着风电无污染、无温室气体排放的优势,该风电场一年能“腾”出9万吨二氧化碳减排指标,而把这个指标拿到国际市场上一交易,一年能换来70多万欧元。

市经委能源处处长童鸿根说,目前我市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等新能源产业已初具规模,其意义不仅在于清洁能源,还在于能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渐出台,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