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系统端需求:各国政府补助心有余但力不足

发表于:2009-04-28 15:43:00    

2009年太阳能基本需求仍来自于欧洲市场,而且以德国为主,但补助率下降幅度由2008年每年降5%调整至2009年年降8%,引爆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急冻的西班牙市场于2009年减少补助并设定补助上限,因为目前仍无一个国家可取代西班牙2008年所创造的商机,所以2009年多数厂商不敢乐观估计市场后势。包括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茂迪董事长左元淮均认为第2季要回春,美国市场为十分重要的关键,但目前看来回春的机会仍不大。

从2008年第4季以来的金融风暴,各国政府均期待以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作为振兴经济的方案,最知名的是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承诺在未来10年内投入1,500亿美元发展再生能源,绝大多数的人都相信,美国再生能源市场长期发展看好,但是短期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奥巴马忙着灭火,一下金融、一下汽车业,对再生能源的支持被评为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日本在2009年恢复太阳能补助,但真正的补助却在2010年,2009年除1~3月有90亿日圆补助外,其它时间成了酝酿期。日本同样以长期规划为目标,希望在2020年以前拿下全球三分之一的太阳能电池市场,所以计划以较高的价格向民间收购电力,住家太阳能面板电力每度价格由24日圆,调高至近50日圆,另有意修改大楼兴建规范,以提升日本国内安装太阳能的意愿。

希腊政府2009年初完成修订太阳能补助案,包括废除800百万瓦(MWp)的安装上限,整体补助条件不论是电价买回或设备补助都比2008年优惠,并计划在2009年底前完成手中30亿瓦(3GWp)的申请案,但希腊财政能力,让市场质疑其执行能力,且目前该商机仍未真正被带动。

从2009年第1季末看来,中国政府对太阳能市场的支持反而较出乎市场意料之外,从2008年底宣布招标的敦煌10MWp沙漠发电计划,预计每千瓦小时补助人民币2元以下,第1季末又宣布“太阳能屋顶计划”补贴50千瓦以上太阳能系统每瓦人民币20元,虽然中央媒体以中央政府2009年拨列的人民币4亿元补贴额,被认为2009年顶多20MWp以上的补助,但以中国政治体制的运作模式,更改当年度预算比例并非不无可能,所以一旦中央政府有意补助,太阳能市场快速回春的机率颇大。

另外,该法案是由中央拨款地方各省运作,该法案公布后,在各省也开始产生不同的效应,例如江苏通过3年260MWp的太阳能补助政策,但细节仍需进一步研商,四川省政协委提交了一份“川西实施太阳能屋顶工程,推进我省太阳能光电产业群发展建议”的提案。建议政府连带补助电价买回策略,预计每千瓦小时约人民币2元,后续其它资金较为充裕的省份会不会自行制定配套的补助政策,也值得持续观察。

不过,中央对支持太阳能光伏的立场为何?在3月底举行的两岸太阳能光伏搭桥研讨会中,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私下即透露,支持再生能源产业是绝对的,但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仍然偏高,目前仍以风力发电为主,需等到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降到一定程度,政府才会做更进一步的策略方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