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中能:继续扩大下游产业链

发表于:2009-04-27 10:23:00    

江苏中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能迅速扩张,二是工艺技术实现突破,三是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近年来,由于传统能源过度使用而导致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寻找绿色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成为全世界面对的重要问题,而太阳能正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环保绿色能源。秉承将绿色能源带入生活的宗旨,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中能”)不断创新探索,致力于成为全球太阳能行业领先的低成本、高质量的多晶硅材料供应商,希望通过环保、健康、安全和奉献的承诺,实现将太阳能等绿色、环保、清洁的能源带入千家万户的目标。

  跻身全球多晶硅第一方阵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门从事高纯度多晶硅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目前江苏中能第一期、第二期各1500吨/年多晶硅生产线,已进入全面商业化生产阶段,第三期的15000吨/年多晶硅生产线已开始运作,到2009年年底公司累计产能将达到18000吨/年的规模。

江苏中能的主导产品多晶硅,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超过45%,江苏中能已成为国内多晶硅行业的龙头企业,2008年总资产超过100亿元。江苏中能先后荣获中国最具成长力能源企业、中国质量诚信AAAAA级品牌企业等称号,并成为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取得了AAA资信等级。江苏中能不断强化质量、环境、安全管理,并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等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体系认证,正力争成为太阳能多晶硅行业世界级的领导者。

江苏中能致力于将绿色能源融入人们的生活,专注于生产高纯度的多晶硅产品。多晶硅是太阳能光伏产业以及集成电路、半导体分立器件等电子产品使用的芯片的核心原材料。

江苏中能在江苏省建立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就接连建成两条年产能各为1500吨的多晶硅生产线,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产能与产量都跻身全球第一方阵,成为全中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之一,在国际新能源行业引起了强烈反响,创造了光伏产业发展的奇迹。

2008年,江苏中能的多晶硅产量达到2000吨,这一产量占据中国多晶硅产量的半壁江山,更是2005年中国多晶硅产量的25倍。2008年年底,江苏中能万吨设计规模的第三期多晶硅生产线顺利投产,预计2009年多晶硅产能可达1万吨,跃居亚洲第一。预计到2010年,江苏中能多晶硅年产量将达到2.1万吨,将成为世界三大多晶硅生产商之一。

江苏中能无论在产品的质量还是产量方面,都能满足太阳能光伏下游客户的需求,目前已与多家在欧美上市的光伏企业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多晶硅现货价格急速下滑,多晶硅产品的零售价格已经从450美元/千克降至90美元/千克。江苏中能的生产成本比市场零售价格低得多,所以仍然保持了比较好的利润空间。实际上,从长远看来多晶硅价格走低,有益于太阳能行业,因为新能源上网电价早晚会达到普通电价的水平,这将会增加最终用户对太阳能产品的需求量。

  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

两年前,全球多晶硅市场一直被欧美等公司垄断,但江苏中能凭借踏实稳健的生产建设、全球尖端的创新科研技术以及融汇中西方文化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很快就将高质量的多晶硅产品推向了市场,打破了欧美等公司的长期垄断,打破了中国太阳能产业链上游的瓶颈,较好地满足了我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改变了中国多年来光伏产业原材料大量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巩固和提升了中国光伏产品的国际市场地位,为未来全球更快更好地利用新能源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的多晶硅生产起步并不算晚,但由于早期未能掌握先进技术,产品的质量和性能都不稳定,产量也一直没有得到迅速提高。江苏中能瞄准国际成熟的多晶硅生产工艺——— 改良西门子法工艺,组织国内外顶尖专家,集中力量对该工艺中的各项关键工序,进行全面技术攻关。经过多次工艺创新和长期的生产实践,江苏中能终于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氯氢化技术处理副产物的新工艺,实现了全流程的闭路循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高水平和高强度的技术创新,使江苏中能在两三年内就建成了中国最大规模的多晶硅生产基地。江苏中能拥有6项核心技术专利,还有10多项技术专利在审批过程当中,无论在生产成本、产品质量还是环境保护等方面,其技术指标都位居全行业前列。同时,为了打造一流的产品质量,并满足客户的高标准要求,江苏中能实施了严格的质量监控措施,整个生产系统实现了清洁环保和稳定运行,没有发生任何污染和安全问题。

与国际同行相比,江苏中能在人工成本和资本成本上都具有优势。江苏中能是我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之一,生产成本也是最低的。在过去,只有跨国公司可以大规模地生产高质量的多晶硅,江苏中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世界级水平多晶硅工厂的建设,完全可以与国际同行一争高下。

江苏中能不只为客户提供单纯的产品,还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在客户提货时,江苏中能为客户提供便利的食宿条件,同时根据生产计划,合理安排客户的等候时间,以节省客户的时间和成本。当发货后,江苏中能还及时与客户保持联系,征询客户对产品的使用意见,当客户对质量有异议时,及时予以答复处理,对极少部分的问题产品,及时予以调换。

江苏中能的客户主要集中在苏南、苏中、浙江、上海等地区,虽然客户分散在外地,但是江苏中能通过有效的服务措施建立了稳固的客户关系。这些措施包括:定期电话访问,沟通行业发展情况,了解对方产品销售信息;及时根据客户要求,在公司生产计划的许可范围内予以调整发货量;定期上门访问,给客户提供行业信息以供参考,以方便客户合理安排生产;对客户的质量异议及时答复,对确有质量问题的予以及时调换,确保客户生产不中断。

汇聚英才是江苏中能建立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更是企业稳健发展的推动力。江苏中能自创立以来,积极引进国内外硅材料研发、工业企业管理等相关领域的一流英才,并与中国多家高等院校合作开办专业人才培训班,组建了实力强大的产、学、研及管理团队。

目前,江苏中能仍在不断探索太阳能行业未来的新技术,管理团队也着手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优良的人才氛围和良性的培养机制,不断地为江苏中能增添技术创新的力量和发展壮大的动力。

  三大优势强化竞争力

对于中国多晶硅材料企业而言,在初期就不得不承受产品价格下降带来的压力。中国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获得发展,就必须尽最大可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在业界,江苏中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能迅速扩张,二是工艺技术实现突破,三是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江苏中能的生产基地建设与产能扩张速度堪称一流:2006年3月,江苏中能落户徐州经济开发区;2007年10月,一期1500吨生产线正式投产;2007年8月,二期1500吨生产线开始建设,并于2008年7月开始投产;2008年年底,万吨设计规模的第三期多晶硅生产线顺利投产,预计将在今年达到1万吨产能。产能的迅速扩张,为企业抢占市场份额赢得了先机。

目前国内大部分采用改良西门子法的多晶硅项目,都未能解决氯氢化技术问题。而江苏中能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对氯氢化技术进行开发、研究,掌握了氯氢化技术。采用这一技术后,江苏中能基本可以实现零排放。在采用了氯氢化系统后,四氯化硅的回收问题得到解决,可以转换成TCS(三氯氢硅),而这正是多晶硅的一种原料。在氯氢化技术上取得的突破,使江苏中能解决了企业在成本和环保两个方面的难题。

TCS是生产多晶硅所需的主要原料,同时也是最昂贵的原料。为了降低对TCS供应商的依赖,江苏中能宣布将TCS生产逐步纳入公司多晶硅整体生产体系,在多晶硅生产线中加入氢氯化处理装置。

另外,江苏中能还计划在江苏泰兴建设独立的三氯氢硅生产装置。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江苏中能将迈入多晶硅材料生产的上游产业,逐渐摆脱其对原料供应商的依赖。

与此同时,江苏中能积极将业务领域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多晶硅材料需要经过加工成硅片之后,才能被太阳能电池和模块企业采用,据了解,江苏中能已制定规划,未来除了生产多晶硅之外,还将向下游的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系统、太阳能发电站等领域延伸。

江苏中能下一步的目标是扩大下游产业链,并已着手在中国、美国、欧洲寻找太阳能电站项目和投资机会。江苏中能的目标是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光伏产业公司,真正将绿色能源带入千家万户,让环境更美好,社会更和谐。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