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敦煌光伏发电项目 1.09元有望成为跟标价格

发表于:2009-04-27 10:43:00    

敦煌项目0.69元中标 1.09元有望成为跟标价格

敦煌1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是我国政府批准的第三个太阳能电站示范项目,此前国家发改委仅仅批准了255千瓦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项目和1兆瓦的上海市崇明岛项目。

这个投资仅为5亿元的项目吸引了全国50多家光伏企业的争夺。争夺的原因很简单:敦煌项目的落定将意味着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启动,而这个项目的实验性质可能为下一步国家制定光伏发电的一系列政策时提供依据。而以什么价格获得这个项目,都将决定未来这个产业的发展方向。

本报曾持续跟踪这个项目的进展,在3月22日的北京招标现场,也曾见证国投电力开出的令业界和国家发改委意外的每千瓦时0.69元低价。

据编辑独家获悉,按照低价者中标的原则性意见,0.69元的价格中标已无悬念,但在未来国家发改委可能会将1.09元确定为光伏项目扩容之后的跟标价。国内的光伏市场启动在即,新一轮的跑马圈地已经开始。

(相关报道请参见中国经营报2009年3月16日B13版《50家企业暗战敦煌全球最大光伏项目》以及2009年3月30日B1版《0.69元搅乱中国光伏价格链》。)

“我们已经不再关心结果了,接下来国内会有很多项目,我们忙着呢。”做上述表白的刘旭是一家国内著名光伏企业人士。

最近一段时间他一直忙着敦煌10兆瓦(MW)并网型光伏发电项目招标工作,但经过一个月的等待,他的心态和行业形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一开始的信心满满,到后来的焦急不安,现在已经变得平和了很多。

敦煌项目的招标结果还没有正式宣布,但刘旭很清楚,尚德等企业在年初宣称的到2012年实现1元电价的目标,有可能被提前到今年或是明年。

  基本方案已定

“最后开标的时候,不会是简单地宣布谁中标,还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出来。”刘旭告诉编辑,国家能源局对于这次招标的结果虽然不满意,但已经有一个初步的结果:0.69元的最低价中标,负责敦煌10 兆瓦并网型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同时,敦煌还会扩容30兆瓦,将这次招标过程中的第二低价1.09元作为跟标价格,这次所有参与投资的企业都可以跟。谁愿意跟这个价格,谁就可以承接项目。

刘旭告诉编辑,这个初步形成的方案已经放在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的桌上,等着最后审批。“这个方案能不能最后批下来我并不清楚,但通过最近与国家发改委的多次沟通,我觉得变数不大。”刘旭说。

编辑多次联系能源局相关人士,并发出采访提纲,但截至编辑发稿时,能源局相关部门人士未能给与回复。

“我听说了这一方案,但并没有看到最终的批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对编辑说。

编辑在采访几家当初参与招标的几家企业后,发现几家企业对于这次招标都有着同样的心路历程。编辑第一次在招标现场见到刘旭时,他对自己公司的实力信心满满,表示对这个项目势在必得,“我们肯定能中标。”“这是国家第一个正式放出来的并网型光伏发电项目,拿下这个项目相当于做了一个‘大广告’,对于未来再拿项目有很大的帮助。而且由于国际市场的急剧萎缩,抢占国内市场显得尤为必要。”刘旭曾如是说。

然而,国投电力现场开出的0.69元的超低价一下跌破了大家的心理价位。“当时我们都非常焦急地等待,因为这个价格是发改委也没有想到的,太低了,将可能导致行业的恶性竞争,我们也一直在焦急地等待,并想方设法多方打听消息。”刘旭告诉编辑,发改委要求他们做了两次补充说明,主要是定价依据以及能否降价。

但发改委在征询了两轮之后依然没有宣布结果。“我们听说会让0.69元的价格中标,但会重新认定一个跟标价格。”刘旭说,0.69元的价格不被认定为跟标价格,以及可能放出的更多项目,也就意味着,大家应该都可以参与了。

  价格仍存争议

不过,对于此次招标中即将中标的0.69元价格,仍存在极大的争议。

“如果说0.69元不合理,那么1.09元就合理了吗?如果1.09元企业能做到微利,那么0.69元也不是做不下来。”知情人士对编辑分析,除了看材料、设备成本,还要看具体的财务模型怎么做。

据编辑了解,一般来说,年回报率达到8%的项目,发电集团就愿意投资,15年收回投资,剩下的就是纯利润。但在敦煌这样的关键项目中,有些企业也可能将回报率调到更低,如25年后把投资能拿回来就行,不要利润,也就可以叫不赔。“还有一个关键,开出0.69元价格的国投电力可能只出很低的资本金,其他资金从银行贷款,如果没有利息或是很低的利息,25年后收回成本,也可以做到不赔。财务模型很玄妙,用自己的资本金去做,还是贷款去做,有息贷款和无息贷款差别也很大,都会导致回报不同。”前述知情人士说。

不容忽视的是,原材料的成本也起到关键作用。此次国投电力报出的0.69元低价,是由天威英利提供电池板。天威英利的行政部经理李伟告诉编辑,有两个原因使得他们提供的材料价格更低:“一是因为我们有完整的产业链,我们整体成本更低。二是因为我们这个项目要到下半年才需要正式提供材料,那时候我们自己的硅料厂也已经开始生产,成本能做到更低。”但李伟并未向编辑透露他们给国投电力的材料报价。

刘旭告诉编辑,发改委如果定1.09元的跟标价,他们公司就一定会跟,因为这个价格也可以做下来,只是利润少。“也许低价更能促进市场迅速做大。我们也有发展机会。”

不过,谈到价格,石定寰依然比较激动,在他看来,1.09的价格,企业目前也难以承受。“2元或者是更高的价格才合适,如果企业没有利润,不投入研发,不改进工艺,这个产业怎么发展?这样的低价无亦于杀鸡取卵。我们向发改委建议了多次,但他们不听,我们也没办法。”石定寰也颇多无奈。

  有望大幅放量?

尽管价格存在争议,但编辑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从与发改委的多次沟通中已经得到乐观的信息,行动已经开始。

“通过这次招标,发改委基本就可以把电价固定下来,以后就不会再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招标了。先把地占下来,等发改委的红头文件发下来,直接立项就可以建设了。”

刘旭告诉编辑,他现在忙的有两件事:第一就是四处圈地,跟各个地方政府谈合作。

刘旭的第二件事是忙着搞好与五大发电集团(即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关系。“五大电力集团才是发改委的亲儿子,是不会让他们饿着的,接下来的项目一定会分给他们。他们还是建设的主体,我们只是设备供应商,所以还是要紧密捆绑他们。”

“敦煌项目之所以引起全国范围行业内50多家企业的强烈关注,因为这个项目的最后价格将决定企业是否能够参与,市场是否能够顺利启动。如敦煌电站的面积规划是100万平方米,而10 兆瓦大约占地25万平方米,剩下的地还可以再建30兆瓦。这30兆瓦将被愿意以1.09元跟标的企业平分。”刘旭说。

更有一名参与投标的厂商代表对编辑表示,敦煌扩容将不止30兆瓦,“今年将会达到100兆瓦。”

敦煌光伏发电项目还有可能扩容同样得到了甘肃敦煌发改委能源处主任赵平乾的证实。“我们那里都是戈壁滩,地不是问题。我们预留了很多地,企业进来以后可以不断扩大规模。从长远规划,我们希望到2025年,采用光伏和太阳能热发电两种技术建到500万千瓦的规模(三峡水电站的总装机量为1820万千瓦),也就是相当于500个这次招标的项目!”(1兆瓦=0.1万千瓦)赵平乾对编辑说。

  接下来全国到底有多大市场能够启动?

“今年将放出1G瓦(1000兆瓦),明年、后年都是2GW(2000兆瓦)的量。”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编辑,一些大型太阳能企业在国内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如甘肃、宁夏、西藏、内蒙古、新疆、山西、陕西、海南、云南等地的圈地运动已经开始。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