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驱动光伏产业 薄膜电池成优先选择

发表于:2009-04-02 10:35:00    

   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推出的两份关于推进太阳能工程的文件,被市场视为光伏产业破冰之旅的起点。分析人士指出,从成本角度看,政策补贴极大程度提高了太阳能发电的经济性,其中与晶体硅相比,太阳能薄膜更具优势;从市场需求角度看,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太阳能市场空间巨大。

  政策驱动有力度

3月26日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场对此反应热烈,孚日股份、南玻A等新能源概念个股纷纷涨停。分析人士表示,两份文件彻底“凿破”了太阳能行业寒冷的局面,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新起点。

中金公司认为政策短期拉动需求有限,但是一个良好开端。财政部的补贴总额未确定,分析师估计2009年很难超过20亿元,新增需求不超过100MW,相当于中国2008年需求的3倍,但对于中国2008年底光伏总产能2500MW和全球2008年总需求5800MW而言影响有限。但是,由此看到的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光伏产业的态度,相信在顺利走过“示范工程”阶段之后,中国政府的补贴范围和补贴金额会有实质性的扩大。

  国内市场空间巨大

相比传统能源,太阳能发电量微乎其微,即使与新能源之一的风力发电相比,太阳能的发电量也非常低。

海通证券计算,目前国内太阳能总装机容量为40兆瓦,相对于8.2亿千瓦的总装机容量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相比于风电装机,也仅为0.3%左右。太阳能光伏应用作为最为重要的新能源,目前的国内市场几乎是一片尚未开垦的处女地。如果按照国内5%的新能源配比计算,未来国内光伏市场潜力巨大。

申银万国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的第一大生产国,但是主要的光伏市场在国外。快速健康发展的光伏产业和迟缓发展的光伏市场之间严重失衡和不协调,不仅对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不利,而且对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利,预计后期将会出台更多扶持政策。

  薄膜电池更具优势

与晶体硅相比,市场普遍更看好薄膜电池。申银万国指出,按照目前多晶硅价格100美元/公斤左右,晶硅发电的装机成本在20元左右,按照目前的成本下降速度和对多晶硅价格的预测,晶硅电池发电成本将在2020年左右接近上网平价;而薄膜太阳能电池由于其低成本优势,接近上网电价的时间将短于晶硅电池,目前薄膜电池的装机成本在12元左右,按照业内人士的预计,到2012年,薄膜电池的发电成本能够接近上网平价。

业内人士还表示,薄膜太阳能电池还比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日发电量多10%左右。由于薄膜电池更适用于光伏一体化建筑和大型并网电站项目,而本次示范工程的适用范围基本为50千瓦以上的大型示范工程,特别是光伏一体化建筑和公共建筑等,并且补贴方向为初始投资,市场预计投资者可能更容易倾向选择薄膜电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