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威保变张继承:09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

发表于:2009-03-09 10:07:00    

"在经济危机的前提下,公司2008年净利润增长了109%,这在整个A股上市公司中也不多见的。"谈及天威保变(600550.SH)2008年的经营状况,公司董秘张继承感言公司增长已经超过预期。

从数据上看,天威保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69亿元,同比增长38.4%;营业利润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净利润9.43亿元,同比增长109.7%,每股收益0.81元。

同时,公司预计2009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对此,张继承表示,多晶硅价格下降会对公司盈利产生一定影响,不过这一营收目标是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的合理估计,把握较大。

张继承透露,在62亿元的计划中,估计其中变压器占50亿元左右。而除变压器外,其他行业受金融危机、外部市场的影响很大,所以不便于直接预测。

  变压器稳定增长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变压器制造供应商和我国核电工程唯一合格供货商,天威保变2008年分别在我国大型火电、核电及特高压电网等重点工程屡次获得大额订单。公司抓住近几年我国电力系统建设重心转移至电网所催生输变电持续景气的契机,以保定基地为核心,加强了秦皇岛、合肥两个新基地的产能释放及地域优势,变压器产量快速扩张,2008年同比增长29.42%至8200万KVA,占全国变压器总产量的份额至7.06%。

2008年公司自主研制出了世界首台最高电压等级和最大容量的1000MVA/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并中标广东粤电惠来电厂、浙江苍南电厂两个1000MW级大型火力发电厂项目。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招投标管理中心、中电技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分别公布了国家电网公司集中规模招标采购葛沪直流综合改造工程换流站主要设备招标中标人名单,天威保变为上述工程中换流变压器的中标人;预计上述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9.4亿元。

按2009年62亿元的应收目标推算,公司变压器业务的增幅至少要达到40%。江南证券分析师魏静认为,天威保变2008年的变压器业务营业收入增长超过50%,2009年预计完成40%的增长不成问题。

天威保变也在年报中表示,将继续巩固500KV等大型发电变压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继续加大750KV、1000KV特高压、直流、电抗器等输变电产品以及铁路牵引变压器的市场开拓力度,并力争在国际市场有所突破。

  光伏产业贡献大

目前,天威保变分别持有保定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5.99%和35.66%的股权。2008年,英利新能源实现净利润11.56亿元,对天威保变贡献的投资收益为3.01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1.94%;四川新光硅业实现净利润8.07亿元,对天威保变贡献投资收益为2.88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0.51%。光伏产业投资收益占据公司利润近六成。

尽管如此,江南证券分析师魏静认为,盈利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主要是因为四季度多晶硅的价格突然下降。新光硅业四季度的盈利与三季度相比下降了一半,多晶硅的市场价格也下降了一半,从280美元/公斤降到了现在的160美元/公斤。而英利新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也在下降。

天威保变另有新津、乐山两个在建的多晶硅项目。张继承介绍,这两个项目投资总额、投资进度都是按3000吨设计,目前正按原有计划、进度进行,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试投产。他表示,这两个项目都是新光硅业提供的技术支持,技术上应该说是国内领先的。

对于产品销售问题,张继承表示,新光硅业和两个新建项目,虽然销售都是市场化运作,面向所有市场,但股东之间事先有约定,三家企业80%以上的产品要提供给天威保变下属企业使用,因而销售不是问题。
 
  太阳能产业危机

2008年10月以来,多晶硅市场价格持续下降,遭遇行业危机。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向编辑表示,目前整个单晶硅、多晶硅产业都是下降的趋势,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价格走势并不看好。多晶硅是外向型产业,主要针对国外市场,但国外的经济形势未见转机,多晶硅需求将持续萎缩。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协会副秘书长史利民对多晶硅市场的预测是,2009年多晶硅的价位将维持现有水平。
  航天机电(600151.SH)董事长曲雁透露,国外多晶硅的成本,每公斤在30美元到40美元之间,而国内的成本,在40美元到50美元之间。因而,以目前的价位来看,多晶硅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在天威保变的新能源规划中还包括了风电和太阳能薄膜项目。张继承介绍称,新建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也将在2009年投产运行。该项目由天威保变出资3.5亿元人民币设立天威薄膜向瑞士欧瑞康采购一条非晶薄膜硅光伏生产组件生产线及其他技术支持服务,合同总值高达7600万欧元。

3月3日,天威保变宣布了其投资的非/微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进展情况,一期46.5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首批核心设备已如期抵达保定工厂,并按计划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2010年或许将成为多晶硅产业的分水岭,此前产能充分释放出来的企业,将会享受行业的景气。跑在后面的,则有可能成为被整合者。

而天威保变是当前全球仅有的4家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光伏企业之一,抵御风险的能力远远超过单一产业的光伏企业。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