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奥巴马新政短期难救光伏产业

发表于:2009-02-26 09:52:00    

    近期国际油价维持疲软走势,作为重要替代能源的光伏也因此受到沉重打击,相关公司股价已经从最近一年的最高位下跌逾八成。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低油价令光伏产品的替代优势暂时丧失,而奥巴马新政短期内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光伏公司股价遭挫也在情理之中。
   
    最新数据显示,无锡尚德52周最高价为51.57美元,而2月24日的收盘价仅为7.43美元;江西赛维52周最高价为52.40美元,24日收盘价仅为5.93美元;天合光能52周最高价为53.50美元,24日收盘价为7.22美元。上述三家光伏企业的52周下跌幅度均超过85%,而同期标普指数下跌不到50%。
   
    业内人士认为,光伏企业股价暴跌首先出于低油价令光伏产品的替代优势丧失。同时,也与公司目前所处的状况分不开。2月19日,无锡尚德公布的去年第四季财报显示,每单位美国存托凭证亏损0.29美元,超出市场预估的0.27美元。公司还宣布裁员800人,占员工总数的8%。另外,该公司预测,第一季产品平均售价将比前一季再减10%。江西赛维同样在上周发布预估称去年第四季度亏损1.35亿-1.4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幕正发生在奥巴马入主白宫后不久。此前,这位美国首任黑人总统的新政计划一度让光伏业看到希望。根据该计划,美国确保到2012年发电量的10%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水电和新能源。以此预测,未来几年光伏产业的增长率至少在30%以上。
   
    东方证券能源分析师邹慧认为,“奥巴马新政对于光伏行业的长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短期内效果不会太明显。光伏产业目前最根本的问题是宏观经济不景气。众所周知,光伏产业是一个需要补贴的产业,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外界对政府补贴的政策持不肯定态度。”
   
    里昂证券同样表示,目前对太阳能产业的看法短线应该保守。虽然业者都看好奥巴马政策有助于产业长期发展,但对短期实质贡献则有限。相对而言,价格下滑及需求不振的影响却更大。
   
    上述分析师还认为,短期内,中国政府对光伏进行补贴的可能不大。目前来看,光伏能源的成本还是过高,中国政府更倾向于风电和核电。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