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

发表于:2008-12-25 09:25:00    

   在高高在上的油价、不断增加的能源成本、及日益高涨的环境意识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激发了人们对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狂热兴趣。太阳能,特别是光伏(photovoltaic,PV)技术,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要归功于转换效率的提高、新材料的使用、生产成本的降低、模块化的可伸缩性,以及迅速部署的能力。市场调查研究公司iSuppli的MEMS与PV高级主管兼首席分析师HenningWicht博士预言,太阳能电力的全球需求在未来若干年内都将持续畅旺。正是基于此一理由,激励着全球各地的公司积极地对太阳PV进行投资,这其中就包括印度。
  
   新兴应用
  
   印度拥有充足的太阳能资源——它每年的日照时间为2,300至3,000小时(超过5,000万亿kWh),并且该国不同地区的日均入射太阳能是每平方米4kWh至7kWh。但是,尽管阳光丰富,但该国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却很低。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太阳能电力的基础设施之成本很高;制造PV电池所需的基本硅晶圆在当地的产量有限;并且直到最近,仍然缺乏有组织的政府支持以及非常规的能源解决方案激励措施。
  
   历史上,太阳能电力在印度的使用一直是由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无法获得电网电力、电力质量差、可靠性问题等因素推动的。太阳能电力的主要应用过去是在国防和战略电子设备、铁路、市政和社会机构(街道照明、交通信号等等)、农业、农村使用(为水泵机组供电、农村照明等等)、电信、安全(围栏)领域。
  
   根据印度联邦政府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MNRE)表示,该国33座发电厂可供应的电网互动(grid-interactive)太阳能电力累计总量为2.125MW(到2008年3月为止),并且已经安装了额外的145万套分布式离网(off-grid)太阳能PV系统(累计容量约125MW)。这使得印度成为较次要的太阳能电力生产国与使用国。
  
   小产量、大计划
  
   MNRE还表示,印度目前有9家太阳能电池制造商、21家PV模块制造商。AppliedMaterialsIndia私人有限公司的业务总经理ArulkumarShanmugasundram估计,印度太阳能PV电池与模块总年产量低于150MW,不过他预计到2010年会增至500MW。他说:“国内市场潜力雄厚,并且政府的新政策将促进太阳能电力在印度的发展和需求。”
  
   FrostandSullivan公司的能源与电力产业经理AmolKotwal表示,印度联邦政府为电网互连太阳能发电厂宣布的新的激励措施和资费,以及新的半导体政策,已经促使若干公司对太阳能PV领域有所关注。
  
   与半导体加工厂相比,太阳能电力设备加工厂所需的投资较低,这也是重要的促进因素。AppliedMaterialsIndia私人有限公司的总裁MadhusudhanAtre指出:“开设最先进的半导体晶圆厂需要花费30多亿美元,而开设一家先进的50MW太阳能电力设备加工厂所需投入的资本仅为1亿至1.5亿美元。”
  
   许多新的投资建议已在准备之中,而该产业若干现有的参与者也已宣布要扩充容量和提升技术的讯息。根据各公司所做的声明以及政府资料,印度太阳能PV技术制造业的累计投资金额可能会达到令人瞠目的70亿美元,有可能在2012年增至150亿美元。Spire公司董事长兼CEORogerG.Little断言:“印度PV市场正呈现出指数的发展力道,并可望在未来几年增长超过500%。”Spire公司是一家太阳能工厂和资本设备的统包供货商。
  
   现有参与者扩大产量
  
   2007年,位于Bangalore的TataBP公司安装了一条36MW的新生产线,把它的电池产能增至52MW。该公司后来宣布了一项1亿美元的计划,要把产量提升至180MW,并且它的工厂可望在2010年达到其设计上的潜力:300MW。
  
   SolarSemiconductor公司已经有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在运营,用156mm单晶和多晶电池制造PV模块。该公司正在扩大产能以便跟上迅速增长的需求。目前,该公司在Hyderabad有两家制造厂,分别位于Kompally和FabCity,并且今年还要再增加一家,而达到三家。这将使得公司的产能增加两倍,达到220MW。
  
   SolarSemiconductor私人有限公司的副总裁RaviSurapaneni说:“计划目的是迅速增加太阳能PV的制造能力,使之达到1GW。但是,我们的长期构想是十年投资28亿美元,逐步进入PV价值链。”该公司曾表示,它将在未来四年投资约11亿美元,用于扩建工厂和部署新技术。它已与SolarWorld签署一份多年的太阳能晶圆协定,并与Q-Cells、ErSol、Motech和Gintech签署了电池供货协议,以确保稳定的材料供应。
  
   Hyderabad的TitanEnergySystems公司(TESL)目前是在生产晶体和非晶体太阳能PV模块,计划开设一家500MW制造厂及晶圆流水线组装厂(waferlineassemblyplant),以补充公司现有业务。新工厂将位于Hyderabad的FabCity,将同时生产电池系列和晶圆系列的PV模块,以及薄膜模块。据该公司透露,该计划将分阶段实施,投资额约为2.1亿美元。TESL目前正在把模块产能从50MW提高到150MW。该公司还计划制造多晶硅,并已与一家未透露名称的美国公司签署了技术协议与财务协议,来展开一项单独的2.5亿美元项目。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