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走进德国萨克森州太阳能电池研发基地

发表于:2008-12-12 10:42:00    

   位于德国东南部的萨克森州是个富有文化底蕴和充满活力的地方,在近年的德国经济发展排行榜上,萨克森州一直名列前茅,在最近一次德国基础教育水平测试中,萨克森州甚至在教育水平方面也位居第一,远远超过柏林、汉堡这样的大城市。令萨克森州人更为骄傲的是其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成就,在有“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和“小巴黎”美誉的德累斯顿周围,有一个以研制光伏电太阳能电池技术而闻名的“太阳谷”,这里集中了多家高科技企业,年产值超过16亿欧元,是欧洲最大的太阳能研制基地。记者应萨克森州经济部的邀请,最近实地了解了“太阳谷”的发展现状。
  
  
   从“硅谷”到“太阳谷”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SignetSolar公司,这是一家2006年7月才成立的由美、印和德三国合资的企业,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拉耶瓦?拉里博士是美籍印度人,具有25年在半导体工业工作的经验,一直在美国“硅谷”领导一家高能模拟半导体生产企业。2006年,拉里在“硅谷”成立了SignetSolar公司,转而研发薄膜硅片太阳能电池技术,并首次考察了德国萨克森州。当拉里率领的考察团来到德累斯顿附近的“太阳谷”时,他立即被这里的环境和研发氛围所吸引,并很快找到了德国合作伙伴,在7个月的时间内就建起了1.1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配置了最现代化的生产设备。
  
  
   现在SignetSolar公司已是全球最大的用薄膜硅技术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企业,其2.20米×2.60米薄膜硅太阳能电池板畅销全世界。薄膜硅太阳能板与传统的单晶硅或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把太阳能电池板的尺寸做得很大,这样非常适合于应用在大型建筑上,并能大大降低生产成本。目前薄膜硅太阳能电池板的能量转换效率在7%%,该公司计划在未来4年里将这项指标提高到14%%。拉里博士说:“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里,使太阳能电池供电成本达到普通电能的水平。”在SignetSolar公司的厂房里,展示着世界第一块5.7平方米的薄膜硅太阳能电池板,这是公司生产水平的标志。
  
  
   传承创新传统的家庭企业
  
  
   冯·阿德纳,这是一家公司的名字,也是一个大发明家的名字。曼弗雷德?冯?阿德纳是个天才的发明家,他在16岁时就有了第一项发明专利,在1926年19岁时,他发明了多体系电子管式无线电接收器,1928年在柏林成立了自己的电子物理实验室,1931年他发明了第一台采用飞点扫描器的电子式电视机,此后在电子显微镜、电视和图像转换技术方面有诸多发明。二次大战后,他与其他科学家一起被苏军带到位于黑海边的苏呼米,从事核武器研究。1955年他回到原来的东德,并在德累斯顿成立了新的私人研究所。1991年在研究所的基础上,他创建了真空技术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冯?阿德纳公司。
  
  
   冯·阿德纳公司继承了这位大发明家的创新传统,在金属带镀膜机和平板玻璃立式溅射镀膜机制造领域成为世界领先,利用其提供的设备可以生产多种规格的薄膜硅太阳能电池板。目前,冯?阿德纳公司面向全球提供其生产设备和生产线,每年的出口营业额超过1亿欧元。中国是其目前最大的客户,冯?阿德纳公司在上海成立了子公司,为中国的光伏电项目提供生产设备和产品,其中最著名的是,新的中央电视台建筑玻璃外墙就采用了该公司的薄膜硅太阳能电池板。有趣的是,这家著名公司一直还属于冯?阿德纳家族企业,也许他希望家族的创新传统能够永远传承。
  
  
   谁说不能“蛇吞象”
  
  
   2008年岁末,德国的工业界弥漫着一股萧条的气氛,尤其是号称德国工业支柱的汽车产业提前进入了严冬。11月份,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所属的德国欧宝汽车公司传来噩耗,由于市场不景气,大量汽车积压,资金链出现断裂,公司濒临关闭破产。正在此时,萨克森州的一家太阳能制造企业的董事长放出话来,愿意提供2.5亿欧元的现金和7.5亿欧元的银行贷款购买欧宝汽车的控股权,说出这个话的就是位于萨克森州弗莱贝格市的SolarWorld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弗兰克?阿斯贝克。他要使欧宝变成欧洲第一个“绿色”汽车制造企业。
  
  
   在阿斯贝克看来,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开发太阳能的企业来说不是危机而是机遇,拥有先进太阳能制造技术和实力的Solar鄄World公司正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将新能源技术扩展到汽车制造业。阿斯贝克的设想并不是无稽之谈,这家成立只有10年的企业目前已是德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企业的龙头老大,其生产的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年销售额达到8.3亿欧元,仅今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就同比增长47.2%%,发展势头十分火爆。虽然拥有2254名员工的SolarWorld公司与欧宝公司相比,其规模还远远落后,但在这个资本称雄的年代,谁说不能“蛇吞象”。
  
  
   产学研共同打造“太阳谷”
  
  
   在萨克森州,像SolarWorld、冯?阿德纳和SignetSolar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我们在参观中还到了一家名叫RothRau的公司,这家制造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设备的企业发明了独特的等离子镀膜技术,其年销售额也达到了2.5亿欧元。萨克森州许多研发太阳能技术的中小企业之所以能够生存和壮大,其背后离不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支撑,在萨克森州有7所大学和弗劳恩霍夫学会所属的5个研究所直接参与了太阳能项目的研发,其研究成果直接转让给相关的高科技公司。
  
  
   我们在采访中就参观了德累斯顿的弗劳恩霍夫陶瓷技术和系统研究所。研究所负责人亚历山大?米歇里斯告诉我们,该所约一半的课题来自于企业的委托,其中包括SolarWorld、冯?阿德纳这样的企业。研究所的优势在于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技术人才,而且各种学科交叉,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理念。萨克森州产、学、研合作的推手是州政府经济部和经济促进会,通常德国的地方政府很少关注企业事务,但萨克森州政府在推动“太阳谷”建设方面却给予鼎力支持,这也许是萨克森州能成为德国明星州的一个原因吧。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