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粤台光电产业合作:新时期新机遇

发表于:2008-11-27 10:19:00    

   为了抓住粤台两岸光电企业大发展的良好契机,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肇庆市人民政府拟定于2008年12月29日在肇庆市联合举办“2008粤台光电产业合作交流会”,推动海峡两岸光电产业的合作发展。
  
  
   近些年来,两岸经贸交流的不断加深,特别是近期关于两岸“三通”协议的正式签署,可以说,给两岸经济贸易交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对构建海峡两岸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机制,拓展两岸经贸合作领域,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粤台光电产业优势互补
  
  
   我国台湾光电产业已具备全球竞争优势,上下游产业结构健全,在管理、资金、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优势。而广东具有中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具有良好的光电产业发展基础和环境,具有生产成本的优势,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等。粤台两岸光电产业各有所长,互补性相当高,目前正是粤台光电产业合作的最佳时机。
  
  
   对于未来LED的产业发展而言,其市场竞争将取决于两个方向,一是技术,二是市场规模。作为具有明显市场优势的珠三角地区,其LED产业一直无法突破规模与技术的瓶颈,普遍存在科研与产业严重脱节的情况。尽管广东是传统照明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并拥有中山古镇等地域品牌,但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力量薄弱、分散,产学研合作机制不完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难以形成整体竞争力,其行业影响力已经开始落后于全国其他LED产业集群区域。目前对广东企业而言,提高产品质量与技术水准是主要任务。除了人才的培训与引进外,广东具有广大的LED市场,透过台湾厂商进入,借此汲取研发经验,共同与台湾学术机构及台湾LED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借此平台共同建立研发基础。
  
  
   采取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台湾LED和光伏产业龙头企业来粤投资办厂,实现技术与产业转移,提高广东省LED和光伏产业技术水准,壮大产业规模。充分发挥两岸专业的民间组织的沟通联系作用,促进两岸具体产业对接与项目合作。加强与台湾LED业界合作,共同与国际权威机构检测比对,以提高广东省LED检测水平。
  
  
   在平板显示产业领域,广东要充分利用CRT基础背景较好(广东彩电产量占据全国47%)以及产业规模巨大、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和开发能力强的特点,发挥广东平板显示产业集成制造的优势,加快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引进。而台湾在大尺寸面板上已具备相当优势,如果能够引进,强强合作,将会使广东的产业链完善,加快产业发展的步伐。同时,大力推进平板显示产业重点领域的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通过引进台湾的先进技术,加强两岸产学研合作。另外,要加强两岸民间组织协会的互相交流,通过广东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平台,及时了解两岸平板方面的相关政策和企业动态,做好信息沟通的工作。
  
  
   在太阳能领域,广东是目前太阳能产品生产制造的重要基地,台湾厂商可以利用其庞大的生产能力进行产品推广。同时两地通过共同制定可再生能源政策,两岸合作共同推进台湾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促进台商投资广东的计划,通过大陆庞大的消费市场需求来促进共同的繁荣。
  
  
   两岸“三通”成为合作好机遇
  
  
   日前,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这意味着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两岸“三通”即将变成现实。“三通”打开了两岸合作迈向更宽广道路的大门,拓宽了两岸经贸合作的新渠道,使得台湾与大陆经济联系也更加紧密。此次“2008粤台光电产业合作交流会”也成为两岸“三通”协议签署后,广东与台湾经济合作发展迈向更深远合作交流的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发展的机遇时期,通过合理引导和有效宣传,积极引导台湾企业正确认识我省产业转移政策,特别是在光电产业领域,共同营造粤台光电产业互惠互助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产业链垂直整合,提升粤台光电产业竞争力,进而推动两岸共同创立中国人的技术标准和品牌。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