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行业要远洋 就要治“近视”补短板

发表于:2008-11-27 10:17:00    

   太阳能行业至今已有20余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一段时间内太阳能行业经历了很多波折,同时也伴随着加速度式的发展,太阳能行业在利好政策和企业不断“独善其身”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逐渐成熟,才出现了现在的“井喷时代”。但在看到行业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行业存在的企业“近视” 问题和行业短板,也就是行业内仍存在着作坊式的生产企业,行业整体技术的落后,人才梯队不完善;企业没有打造品牌的意识、不注重产品质量等,一些只顾眼前利益的生产和经营方式,使得整个行业的发展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秩序,也难以形成国际竞争力及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过渡。
  
  
   纵观国内取得巨大成功的民族企业,海尔、海信、联想、华为、爱国者等无一不是依靠强大的技术研发在逐步走向世界,对于一个仅仅发展了20余年的太阳能行业,在技术方面还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要补救我们的技术短板就得引进、吸收、再创新,我国太阳能行业唯一一家中德合资企业力诺瑞特整合世界先进技术,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更是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方向上迈出新的步伐。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只引进不创新或是无源的创新都不会取得大的进步。
  
  
   质量是品牌之根,也是一个企业的生命。从三鹿引发的“三聚氰胺”事件中可以看出产品质量对一个品牌的重要性,也警示着一个企业如果忽视质量只顾眼前利益的后果。此后在太阳能行业也一度掀起了“杜绝太阳能行业‘三聚氰胺’”的质量检测浪潮,很多企业也纷纷打出质量承诺。其实企业自身在严格管理加强自律的同时,还要共同携手抵御劣质产品对市场和消费者利益的侵蚀。这样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才能有大的提升,消费者对太阳能行业的消费信心才能提高,也有助于我国太阳能行业在国内、国际树立良好的形象。否则,品牌将成为“无源之水 无本之木”。
  
  
   近些年太阳能行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行业内的领头羊力诺瑞特、皇明等为行业在技术创新、品质提升、行业规范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为中国太阳能行业品牌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国太阳能行业内能在国际市场立足的力诺瑞特算一个,力诺瑞特引进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的德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同时通过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形成新技术,并先后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清华大学合作,使公司把握了世界技术发展前沿。3月27日力诺瑞特成功实现对古巴的技术出口,展现了“中国创造”的风采。力诺瑞特走出了一个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国际化发展之路,产品大量出口欧、美、亚、澳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不仅是企业自身实力的体现,更说明了一个企业长远的眼光。
  
  
   从社会环境来说,政府已经为太阳能行业制定了相应的利好政策,如太阳能“强装令”、《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等一系列政策和标准,不仅推动了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更是为太阳能在全国的推广和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总体来说,太阳能行业的标准和政策还是不完善的,如“强装令”实施以来,一度引起社会的争议,由于缺乏相应的小区准入标准,太阳能进小区也时常碰壁。再就是由于标准的不完善也使得一些投机者趁虚而入,成为我国太阳能行业发展的绊脚石。所以制定科学合理完善的太阳能行业标准体系才能为我国太阳能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制约太阳能行业发展的另一个瓶颈就是人才的缺失。太阳能行业由于发展历史短暂,人才的培养也没有专门的系统性的机制,大部分企业只是利用“空降兵”,即使力诺瑞特和山东建筑大学合作成立的第一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专业目前也还没有毕业生,而且毕业生的市场化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太阳能企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更好的留住培养、吸纳人才,高端人才要加强职业素质的自我提升。太阳能行业各企业加强凝聚力,培育专业人才、防止人才流失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太阳能行业长足发展的关键。


   从太阳能企业国内竞争来看,大多数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不高,行业内充斥着低质低价的竞争。众多企业为了局部的眼前利益而大打价格战,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坚持高品质竞争,低水平竞争的“内战”严重约束了行业的发展。这些“内战内行”的企业在自己制造的无序竞争的压力下,也面临长远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而在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存在着巨大的太阳能消费需求,特别是在全球能源紧张的情况下,世界各国纷纷加强太阳能利用和推广,催生了潜力惊人的市场份额。那么我国太阳能行业要在国际上赢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在补齐短板的同时将眼光放长远,才能实现我国太阳能行业的远洋。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