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福建泉州推出光电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

发表于:2016-04-06    

光电产业是泉州近年来发展的新兴产业。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出炉的《泉州市光电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提出,我市将打造国内知名的半导体照明研发和生产集聚区、高效光伏产业基地和光伏发电示范区。

路线图明确将以泉州高新区、晋江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开发区为载体,构建集约发展模式。计划到2020年,泉州将从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产业链配套与 延伸、跨境电商等方面培育20家以上龙头企业。其中,半导体照明产业将培育10-1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实现产值300亿元;太阳能光伏产业将培育 10-15家规模型太阳能光伏企业,实现产值200亿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年供电量6.9亿千瓦时,供电占比2.5%。并发展与国际接 轨的技术创新和研发平台,形成光伏检测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光伏发电示范工厂等配套设施。

产业现状 部分技术全国领先

我市光电产业主要集中在太阳能电池、半导体照明、液晶显示器(LCD)3个领域。部分光电企业在其行业细分领域中具有鲜明的发展特色,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4年全市光电产业产值近13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多家。

发展目标 培育20家以上龙头企业

我市将重点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到2020年,将从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产业链配套与延伸、跨境电商等方面培育20家以上龙头企业。

其中,半导体照明产业将培育10-1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实现产值300亿元;太阳能光伏产业将培育10-15家规模型太阳能光伏企业,实现产值200亿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年供电量6.9亿千瓦时,供电占比2.5%。发展与国际接轨的技术创新和研发平台,形成光伏检测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光伏发电示范工厂。

保障措施 及时兑现各级补贴扶持资金

在项目要素保障方面,我市对光电重点项目参照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管理,纳入“绿色通道”。

在创新支持方面,统筹产业引导、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光电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研发生产关键技术和装备。

在财税扶持方面,及时兑现国家、省出台的各项补贴扶持资金,制定和实施泉州市对并网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财政补贴。政府采购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本市LED产品目录的产品。

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励和引导银行业机构加大光电产业贷款支持力度,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加大对通过光伏准入规范公告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力度。

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将光电产业人才纳入市人才工作重点和全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依托华侨大学等高校应用技术工程中心、泉州校地协同创新平台等,加强光电技术相关专业教育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主要任务 形成五大园区 集约发展模式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鲤城铂阳精工CIG靶材研发及生产、南安阳光中科1200MW太阳能电池、安溪晶安光电二期、泉州台商投资区辉锐纳米碳薄膜太阳能电容电极材料等光电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在扶优汰劣方面,支持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光电企业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通过兼并扩大生产规模和延伸产业链,鼓励中小光电企业整合重组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本地化配套协作。

在拓展载体方面,以产业基地和园区为载体,推动光电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以泉州市(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为半导体照明和太阳能光伏产业集聚区,辐射带动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晋江五里高新区、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泉州高新区清濛园、泉州台商投资区光电产业园等五大园区的集约发展模式。

在完善平台方面,建设泉州光电产品认证检测中心,开展半导体照明产品、光伏硅材料和硅片、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及控制设备、材料及器件光电性能和可靠性检测,争取2017年获得国家级认证资格。

在创新模式方面,推进半导体照明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的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改革,以互联网时代的“LED+”和“太阳能+”为主题,推进“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搭建LED跨境交流电商平台以及海外咨询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