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八成企业资金短缺 中国光伏行业遭三大变数

发表于:2008-10-20 09:20:00    

   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下挫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国内光伏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全球最大硅片生产商赛维LDK总裁佟兴雪近日表示,国内已有80%的光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元昊则向本报记者指出,当前光伏业遭遇三大变数分别是汇率、信贷和需求。


   佟兴雪在近日举行的深圳“高交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表示,国内已有80%的光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有的企业已经在压产保利润,有的已经关门停工。


   “金融危机暂时还没有摧毁欧美政府推动太阳能利用的信心,对可再生能源的政府补贴政策还在发挥作用,但是到明年市场会不会受到冲击,国内企业能不能拿回足够的订单,还很难说。”佟兴雪认为,对于98%的市场都在国外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国外市场的任何波动,都会在国内掀起巨大的波澜。不仅如此,阴沉的经济环境已阻断了到国外融资的渠道,一旦资金与市场的大门同时被关上,国内光伏企业可能会大批休克,甚至死亡。


   “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或多或少有一些,但对目前对我们公司的影响还不是很大。据我所知,国内的确有一些光伏企业已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而更显著的冲击或许要到一个月后才开始体现出来。”朱元昊说。


   他指出,当前全球金融风暴对国内光伏企业的首要冲击在于汇率的剧烈波动。由于光伏企业的终端市场大部分在欧洲,产品销售以欧元结算。随着当前欧元大幅贬值,反映在国内光伏企业的实际收益出现损失。以欧元贬值15%来看,就意味着光伏企业手上的欧元贬值了15%。


   “另一方面,欧洲银行受金融危机牵连,信贷紧缩,继而导致终端市场的投资规模将有所萎缩。而投资规模的萎缩意味着订单的减少,这一产业变化最终会传导给国内光伏企业。”朱元昊说。


   此外,他认为,国外部分市场已经出现需求饱和,同样给国内光伏产业蒙上一层阴影,“例如在西班牙市场,从目前的订单情况看,它明年的需求量就低于今年。”


   他特别指出,当前有不少光伏行业的新进入者由于急功近利,做出的产品质量不过关,这直接导致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在海外客户心目中的形象。


   无锡尚德有关高层则表示,目前国产光伏电池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国内市场成长非常缓慢,需要政府给予政策鼓励和扶持。他呼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光伏行业应尽快联合专业的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合作联盟,加强与技术部门、金融部门、政府部门以及企业间的合作,推进产品标准、企业评价、质量检测体系的建立,避免无序竞争,实现创新资源的高度凝聚,快速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不过,全球经济危机中也蕴藏着希望和机遇。佟兴雪就预计,不出半年,在失业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压力下,国际光伏行业的优秀人才和先进装备就会流入中国。“到那时,对现有光伏企业最直接的威胁不是有没有订单的问题,而是落后的生产工艺影响到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这些企业将彻底失去参与市场竞争的资格。”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