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欲推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

发表于:2008-06-30 10:08:00    

 继全国其他城市之后,北京也在考虑制定实施太阳能强制安装的政策。北京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办公室张主任向本报记者介绍,北京规划委员会除计划打通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技术通道外,也正在考虑推出强制安装政策。


   受北京规划委员会委托,目前,北京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正在编制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实施细则、设计规范和技术图集。
  

   政策瓶颈
  

   北京地区在全国太阳能资源区域划分中属于二类地区,年日照时数达到2600~3000小时,年累计太阳能辐照量达到5600~6000兆焦/平方米,为北京地区利用太阳能提供了极为有利的自然条件。
  

   同时北京市太阳能利用技术资源丰厚、部门领域技术水平全国领先,拥有了清华阳光、桑普、天普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


   尽管条件十分优越,但北京市在推广使用太阳能方面却明显落后。在业内专家看来,落后的原因一是北京地区建筑形态复杂,安装太阳能存在一定的技术难题;二是缺乏一定的政策支持。
  

   “比如城市中的高层,及塔楼朝北、东及西面的户型,利用太阳能有限,并且放置太阳能设备的区域也有限,这为太阳能利用提出了问题。”北京太阳能研究所顾问何梓年说,此外部分开发商对安装太阳能系统有一定的消级情绪,认为破坏了楼盘效果,不安全。
  

   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北京市“推进太阳能系统在建筑中应用的支持政策一直没有落实。”北京市建委负责人士表示,此前关于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应用问题,北京市建委、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规委之间协调探讨过,但没有结果。
  

   “需要修订《北京市建筑节能管理规范》,已经在业界探讨了两年仍没有下文。这可能需要一个更为漫长的过程。”业内人士指出。
  

   另外,从规范设计来看,北京规委虽然正在牵头制定有关太阳能在建筑中应用的相关设计规范,但何时推出是一个未知数。
  

   “还有,谁出钱是一个问题。”上述北京市建委人士表示,如果市政府推出了强制安装政策,那么开发商应承担安装的费用,作为房子的一部分销售给业主;如果政府部门没有强制安装政策,政府应该采取补贴的办法推动太阳能在城市中的应用。但从目前来看,补贴政策也没有很好的落地。
  

   利益共享
  

   问题需要一步步来解决。“其实中高层的建筑可以应用太阳能产品,可以放置在楼顶、阳台、空地,甚至可以作为补充设施出现。只是方法问题。”张主任说。


   可资参考的是,济南市建委下发通知,从今年8月起,济南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民用建筑,将全面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济南市的通知要求,低层、多层住宅必须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实现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与施工;中高层、高层住宅建筑采取试点形式逐步推进;没有纳入试点范围的中高层、高层住宅建筑,要设计适合本工程特点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暂不具备一体化应用条件的,设计与施工时应当进行必要的管路及固定件的预设、预埋,确保后期的安装与使用。
  
  

   “北京市规委出台相关政策,就是希望从技术层面解决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问题,这个政府部门会仔细研究。上述技术政策我们计划明年推出。”北京市规委项目处一工作人员表示。
  

   张主任指出,技术通道打通后,北京市规委也正在考虑有关政策方面的细则,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毕竟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在某些层面还有不成熟的地方。
  

   据了解,今年,仅北京市将有53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廉租房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可能应用数量比这个还要多。市政府此举是希望,这些项目可以成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的试点和出口,并从中获得一些经验,为日后发展铺路。”张主任说。
  

   而在政策没有明朗前,太阳能企业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开发商,因为他们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目前,一些开发商为了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财政部的优惠政策,已经从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的角度出发,应用了一些太阳能产品,“建筑是否安装和应用太阳能完全取决于开发商的态度。”何梓年说。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