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孟宪淦:太阳能与太阳能建筑

发表于:2008-06-30 10:17:00    

   12层以下新建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这一政策不仅江苏有,包括海南、河北、广东、浙江、深圳、烟台、济南、沈阳等省市也已出台,北京市也正在酝酿。
  

   6月25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我国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作用?
  

   孟宪淦:目前,我国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30%,其中热水耗能就占到了45%。这说明,太阳能的推广应用可以解决千家万户的生活热水、采暖等,能源替代效果非常可观。


   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节能之间的关系难点在于“两张皮”,不能形成整体的集成技术,这就导致二者之间的关系不合理、不安全、不美观。
  

   我认为,发展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在理念上就要确立太阳能产品是建筑物的附属装置,是建筑应用的一种产品和技术,开发与生产要以建筑为主体。建设主管部门、设计安装部门、开发商、业主及太阳能科研院所、企业要联合行动,而不能依靠某一独立部门或企业推动。


   记者:在这方面,太阳能企业该怎么做?
  

   孟宪淦:一句话适应建筑。去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产值已达320亿元,发展速度很快。所以,对太阳能生产企业而言,开发太阳能与建筑集成技术,首先要考虑建筑设计的标准和需求,但现在很多太阳能生产企业都没有明白,产品依然不能满足建筑设计的需求,仍是“两张皮”的脱节,包括外挂式的太阳能产品也是折中的办法。最好的办法是在建筑设计初期,太阳能产品的安装与使用就已在图纸中有所体现。
  

   记者:如何看待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商的定位?
  

   孟宪淦:其实,政府部门及专家已经意识到,生硬地让开发商开发节能建筑并不是一个有效方法,作为商人,需要用激励政策引导他们按照政府意愿推动节能,包括《中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基调是鼓励使用太阳能,并不是强制性使用,导致开发商的主动性较弱。


   在政策中,有两个主体的责任比较清晰:一是政府部门,要求其制定相关的技术规范;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议在建筑物的设计和施工中为太阳能系统的安装做好准备。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