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海南“太阳能”资源丰富 利用率总体却很低

发布时间:2008-04-10 10:18:00

   海口政协委员呼吁:充分发挥我省天然优势,大力推广太阳能利用

   让太阳能在阳光岛处处开花文

   政协委员李运全在提案中认为,大力普及推广太阳能技术,可以减少电、煤、天然气等能源的消耗,减排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起到节能和绿色环保的作用。而我省阳光充足,为开发和利用太阳能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他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我省开发与利用太阳能资源,让能源使用更清洁,更安全,更实用,是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如果在街道上普及太阳能路灯,可以节电节能,不用铺设电缆,甚至不用专人定时开关。”李运全说。

   政协委员姚继韵提议,将海口建设成为我国第一个“太阳能光伏应用推广示范省级城市”。他提出,使用太阳能可节省大量常规能源,不仅可解决“节能减排”问题,还可以解决能源动力问题。

   “应创造条件,形成太阳能‘应用—研发—制造—人才孵化—自主创新’的新模式,将海口科技进步融入太阳能应用的国内外科技潮流,给海口科技与经济注入新的血液。”姚继韵说。

   政协委员孙永望,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指出了推广太阳能的重要性。他说,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良好型社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在能源供求日益紧张,燃烧常规能源对自然环境容易造成破坏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太阳能是一条重要途径。

   其他两位政协委员,也从发展经济和生态保护“双赢”的角度,呼吁我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大力发展相关产业,让太阳能在我省得到普及利用。

   我省太阳能利用率提速快但仍滞后

   我省享有“阳光岛”的美誉,全年日照时间长,辐射能量大,年平均日照时数2000小时以上,太阳辐射量可达到11万卡到12万卡;其中三亚市全年日照时间可达到2563个小时,发展太阳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我省太阳能及其产品利用率,却比较低。

   “两年来,我省太阳能利用率提高了30倍,可这个数字依然不高。”8日下午,海南省阳光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中心主任管启锦说。据他介绍,2006年6月11日,省发展与改革厅、省教育厅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了“节能宣传周”,当时统计数字显示,太阳能在我省利用率平均不足0.1%,两年来,节能环保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截止目前,我省太阳能平均利用率已达到3%,提高了整整30倍。可是,在我国的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太阳能普及利用率可达到50%—60%,相形之下,我省仍有不小差距。

   除了平均利用率低以外,太阳能利用在我省的分布很不平衡。据介绍,海口、三亚等地比例稍微高一些,如一些酒店和学校,有40%左右使用了太阳能热水器;其次就是澄迈福山镇、琼海和文昌等地;海南中部一些市县,比如白沙、乐东、昌江等地,太阳能利用率则更低。从我省太阳能的利用类型看,绝大部分都是最初级的太阳能热水器的形式,其他一些类型,如使用灭虫灯、太阳能路灯,则在一些农场、文昌、三亚等地零星分布。

   “从目前情况来看,太阳能的利用在我省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和空间。”管启锦说。

   三大“瓶颈”制约太阳能在琼推广

   “太阳能在我省的利用率总体较低,是因为在推广的时候有些难度。”海南省阳光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我省太阳能推广利用难、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可归结为三点:一是光能转换设备价格比较昂贵,海南市场承受能力弱;二是太阳能作为热水器的用途在海南不太受欢迎,因为长夏无冬的海南岛居民都习惯用冷水洗澡,认为购买太阳能热水器没有必要;三是很多老百姓节能意识还不强,对太阳能的理解认识不够。

   海南省从1999年才开始正式推广这种新兴能源,比内地落后了一大截。这使得这种能源没有充分得到认识和了解,当然也就难以推广开来。

   “太阳能热水器是我国最早研制的,太阳灶在我国推广最多,可以说我国利用太阳能在世界上处于前列,而在海南还存在很大拓展潜力,应当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该负责人说。

   让太阳能在“阳光岛”处处开花

   如何大力推广利用太阳能,让“阳光岛”更加“阳光”起来?“首先要更新观念。”政协委员提议,政府部门要更重视新能源产品推广,将开发与利用太阳能纳入经济建设总体规划。其次,还要鼓励生产企业、经销商大力推广太阳能产品,选择起点高、技术能力强的太阳能企业,扶持其发展成为太阳能高新科技龙头产业。另外,可以仿效欧美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通过政府补贴形式,激励普通居民使用太阳能产品,让太阳能产品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8日下午,记者从省建设厅了解到,太阳能的推广利用,已引起我省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我省太阳能资源充足,在建筑节能上的利用潜力巨大。但我省太阳能应用工作起步较晚,相关太阳能技术与产品欠缺,对此,近年省建设厅先后下发《关于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的通知》、《建设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产业化基地的通知》等文件,强调推广利用太阳能的重要性。并作出一些硬性要求:“从2007年1月1日起,凡新建、改建的12层及以下住宅建筑(含别墅)和宾馆酒店,应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12层以上住宅建筑及其他公共建筑,鼓励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

   近日,省政府下发通知,依据我省太阳能资源条件,按照节能优先、充分利用太阳能原则,到2010年,全省新建建筑应用太阳能技术的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其中海口、三亚分别达到50%和70%。

   “虽然太阳能利用前期一次性投资大一些,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实惠,况且对环境没有污染。现今节能环保是主题,相信太阳能会在我省慢慢普及起来,这是发展趋向。”多年来致力于在海南推广应用太阳能,海南施泰普新能源科技公司项目经理许达杰满怀信心地说。他认为,大力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海南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阳光岛”。


   美兰机场候机楼顶将建太阳能发电站

   日前,海口美兰机场与海南汇埔新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美兰机场候机楼顶建设光伏并网发电站,开发利用清洁可再生能源。美兰机场由此成为国内首家利用光伏清洁能源并网发电的航空港。

   据了解,美兰机场一期光伏并网发电站年发电量可达550兆瓦时(550万度),年发电效益可达1650万元。该光伏并网电站的设计使用年限为20年。

   由于使用阳光发电,除初始电站设备投资外,电站运营成本仅为后期很低的设备维护费用和人工成本。

   由于采用并网发电技术,所发电力全部并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000吨,而且无任何粉尘及噪音产生。

   美兰机场光伏并网发电站建成后,一期年发电效益1650万。其投资回收期不高于十年,收益丰厚。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建设不仅可提升美兰机场环保和生态建设水平,使美兰机场成为国内首家机场利用光伏清洁能源并网发电的航空港,将大大提升机场声望。

   关注背景

   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新能源。有着“阳光岛”美誉的海南岛,逐渐重视太阳能的利用,我省的太阳能利用率已由2006年的不足0.1%,上升至目前的3%左右,两年提高了30倍。然而,与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太阳能普及利用率50%—60%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今年海口两会期间,5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我省大力推广太阳能利用。省政府近日下发通知,依据我省太阳能资源条件,按照节能优先、充分利用太阳能的原则,到2010年,全省新建建筑应用太阳能技术的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

   汽车环保革命正当时

   当国际油价再次突破100美元每桶时,新能源汽车也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在各厂家参展的新车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众多具有环保动力的新能源车型集中亮相,有些国际厂商更是直接宣布其参展方案以科技、环保、设计来诠释“人·车·自然”的主题。

   当然,在外资品牌为新能源争放异彩的同时,本土品牌也不甘示弱,上汽、长安、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也纷纷表示,将派出新能源车阵容。

   有人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能与国外巨头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唯一机会。为防止一哄而起,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还特定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

   《规则》首先对新能源汽车有关定义做出规定。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 (中国产经新闻)

   跟踪太阳光的房屋

   最近,德国一位建筑师建造了一座能跟踪阳光的太阳房屋。房屋被安装在一个圆盘底座上,由一个小型太阳能电动机带动一组齿轮。当太阳落山以后,这座房屋就开始反向转动,回到起点位置。它跟踪太阳所消耗的电力仅为房屋太阳能发电功率的1%,而所吸收的太阳能则相当于一般不能转动的太阳能房屋的2倍。

   太阳能主要九大用途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太阳能利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目前太阳能在生产生活中,主要有以下九种用途:1.太阳能发电。主要是把太阳能量聚集在一起,加热来驱动汽轮机发电;2.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太阳能电池组合在一起,大小规模随意;3.太阳能水泵。正在取代太阳能热动力水泵;4.太阳能热水器;5.太阳能建筑。主要有三种形式:即被动式、主动式和“零能建筑”;6.太阳能干燥。用于对许多农副产品的干燥;7.太阳灶。可以分为热箱式和聚光式两种;8.太阳能制冷与空调。这是一种节能型绿色空调,无噪声、无污染;9.淡化海水,治理环境等其他用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备受行业瞩目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将于今年2月29日至3月2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迈贝特诚挚邀请您到现场参观和交流。

迈贝特济南太阳能大会
2024-02-19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提高结的质量对于优化半导体器件中的载流子提取和抑制复合至关重要。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正在成为最有前途的下一代光电器件材料。然而,高质量钙钛矿结的构建,以及对其载流子极性和密度的表征和理解仍然是一个挑战。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19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南“太阳能”资源丰富 利用率总体却很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