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昆明将建太阳能产业基地

发表于:2008-04-10    

   近期,昆明市将在太阳能产业上大做“文章”,力争到2013年太阳能产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从而成为全国重要的太阳能产业基地。昨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这一信息,并将以优惠政策诚招国内外企业、机构、个人来昆明市投资太阳能产业和进行太阳能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

   昆明太阳能利用全国最好

   据介绍,由于昆明市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全年平均日照为2400小时左右,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我市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是全国应用最好、最广泛的地区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市太阳能技术产品的销售和应用已居全国第一,全市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已经接近30%%,每年为国家节约能源约8万吨标准煤,减少CO2排放1.11万吨和SO2排放445吨。在太阳能光伏应用方面,已实施了一批太阳能示范工程,如昆明东三环路灯项目、昆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外路项目、昆明广福路路灯项目、昆明明月牙潭公园路灯项目等都已使用了太阳能发电照明。

   此外,2007年昆明市约有130家企业从事太阳能产业。其中,从事太阳能光热利用的企业118家,产值约3亿元;从事光电利用的企业10家,产值约3.5亿元。并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究开发了一批核心技术。

   6年建成全国重要太阳能产业基地

   当前,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开发和利用太阳能,发展太阳能产业。市委、市政府结合昆明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以发展太阳能热利用、LED、太阳能光伏为重点,把昆明市建成全国重要的太阳能产业基地的思路。

   据悉,从今年起,昆明市将完成太阳能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太阳能产业基地,制定扶持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引进和储备一批太阳能产业建设项目。计划到“十一五”末,全市太阳能供热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占城市新建建筑比例达到90%%以上,居民太阳能光热利用普及率达到50%%以上,太阳能光伏应用达到5兆瓦以上。同时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产品,在太阳能热利用和太阳能光伏应用方面各培育一户产业规模达1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实现太阳能产业总产值30亿元以上;建立高水平的太阳能产业科研机构,为太阳能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到2013年,太阳能产业总产值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60亿元以上。

   将出台政策资金等支持政策

   为吸引国内外的企业、机构、个人来昆研发产品、投资,我市正在研究制定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在建设产业研发中心、培育优势骨干企业、新建项目用地、资金支持、投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具体的支持政策。

   对引进的项目经专家评审通过的,我市将给予政策支持。对暂不能开工建设的,作为储备项目进行储备。市财政预算将设立支持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对LED、太阳能光伏产业化项目和节能降耗项目建设将给予倾斜支持;市工业园区专项资金对太阳能产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将给予倾斜支持。对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太阳能产品的机构和企业,以及使用大型太阳能设备的用户,将给予低息贷款、减免税收等优惠或补贴;对太阳能产品实施政府采购政策;建立“绿色能源”应用示范工程,加大太阳能产品推广应用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节能意识,推动太阳能产品的应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