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昆明市太阳能产业谋60亿元

发表于:2008-04-10 10:35:00    

   近日,昆明市政府对外发布消息,将制订一系列有关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推进招商引资,推动全社会广泛应用太阳能产品的优惠政策和扶持举措。同时,热情邀请国内外的企业机构及个人,来昆明投资太阳能产业和进行太阳能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
  
   市政府表示,将力争到“十一五”末,全市太阳能供热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占城市新建建筑比例达到90%以上,居民太阳能光热利用普及率达50%以上,太阳能光伏应用达5兆瓦以上,实现太阳能产业总产值30亿元以上,到2013年,太阳能产业产值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60亿元以上,使得昆明成为国内重要的太阳能产业基地。

   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

   据市经委主任王春燕介绍,昆明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平均日照为2400小时左右,太阳总辐射强度在3615.7-6667.1MJ/m2·yr。目前,昆明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是全国最好、最广泛的地区之一。去年全市约有130家企业从事太阳能产业,其中从事太阳能光热利用的企业118家,产值约3亿元;从事光电利用的企业10家,产值约3.5亿元。

   但他也坦承,昆明虽然应用太阳能时间很早,可目前与山东等国内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足。

   产业发展布局三大领域

   王春燕表示,昆明发展太阳能产业的思路是,要依托现有企业和科研机构,大力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加快对太阳能光热利用和光电利用的深度开发;科学合理布局产业,建立太阳能产业基地,实现产业集聚;建设应用示范项目,加大产品宣传推广;提高装备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实现精细化生产,使太阳能产品生产从作坊式转变为自动化程度高的流水生产线。

   其发展重点将包含三大领域:太阳能热利用领域,重点进行低温热水技术的开发利用和中高温技术的开发研究;LED领域,重点发展功率型高亮度红黄光、兰绿光外延片等产品、材料的研究与生产;太阳能光伏,建立硅片切割、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发展太阳能电池发电的配套产品。

   四大举措力推产业升级

   据王春燕介绍,昆明市近期将制订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来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

   首先,将研究制订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在建设产业研发中心、培育优势骨干企业、新建项目用地、资金支持、投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制订具体的支持政策,从而使太阳能产业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政策环境。

   其次,将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根据太阳能产业发展趋势,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技术。

   第三,加大对太阳能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市财政预算设立的支持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对LED、太阳能光伏产业化项目和节能降耗项目建设给予倾斜支持;市工业园区专项资金对太阳能产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将给予倾斜支持。

   另外,将推动全社会推广应用LED和太阳能光伏产品,对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太阳能产品的机构和企业,以及使用大型太阳能设备的用户,将给予低息贷款、减免税收等优惠及补贴;对太阳能产品实施政府采购政策,加大产品推广应用的宣传,提高社会节能意识,建立“绿色能源”应用示范工程,促进太阳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新盘多无太阳能设备

   调查发现,白马、棕树营、建工新村等老小区楼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而茭菱路、滇池路等一些新建的楼盘几乎都没有安装太阳能设备。

   东聚五金机电城的杨女士说,她卖了3年太阳能设备,从去年开始生意越来越不好做,老小区的业务已趋饱和,新建小区特别是高层、小高层建筑如果开发商没有预留设备位置,物管根本不让安装。西园路代理太标热水器的黄老板说,她每个月如果装50台设备,就有40台是老客户来以旧换新。

   记者了解到,滇池卫城的住宅也有斜坡式房顶,但开发商直接在屋顶建了供热系统工程,集中安装了太阳能设备,给入住居民提供了方便。

   “深圳等城市对节能建筑都有硬性规定,有利于促进太阳能事业的发展。云南省有关部门也正在制订相关法律法规,估计本月内就会公示预案。”云南省太阳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夏朝凤透露,等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出台后,在政府合理的引导和监管下,昆明乃至整个云南的太阳能事业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目前有关部门在提倡要把昆明打造成‘中国的太阳能之都’,这对促进整个太阳能产业链经济有很大提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