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产业成08年新宠

发表于:2008-04-10    

   2008年半导体市场阴霾的表现,无疑对半导体设备市场也产生了些许影响。有数据显示,今年半导体产业资本支出将下降5%-15%。半导体设备巨头也因此努力寻觅新的市场商机。与半导体市场的不景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太阳能市场焕发着勃勃生机。来自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全球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太阳能设备市场预计将从2006年的10亿美元增加至2011年的30亿多美元。太阳能产业市场因此受到半导体设备巨头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全球排名第一的半导体设备厂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R. Splinter不久前就在上海表示,该公司已经进行了业务重组。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分为硅片半导体,平板显示,能源环境以及技术服务四大部分。“随着全球对能源独立性及环境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公司都聚集到了这个市场。我们也非常看好该市场的发展”,Splinter表示,“不得不说,2008年是半导体业务比较困难的一年。但却是太阳能产业大幅增长的一年”。应用材料2006年9月宣布启动太阳能战略,进入太阳能光电生产设备市场。“在这18个月中,我们的太阳能业务取得了稳步增长。今年,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他说道。
   
   去年9月,应用材料宣布推出革命性的SunFab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据悉,这是全球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在5.7平方米超大玻璃基板上制造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线。该玻璃基板面积为2.2米×2.6米,是目前太阳能电池生产中所使用的最大基板的4倍。
   
   而去年年底,应用材料公司宣布收购晶体硅光伏电池制造自动金属镀膜和检测系统厂商Baccini公司,无疑为其在太阳能产业领域进一步奠定了基石。对Baccini的收购,使得应用材料获得了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中对转换效率及成品率起到重要影响的关键工艺步骤,并促使超薄硅片的使用成为可能。“应用材料在半导体互连工艺方面的专长与Baccini公司的产品及技术的完美结合,使我们可以为提供更先进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自动化生产技术”, Splinter表示。
   
   应用材料所做的努力不止于此。今年3月,应用材料公司西安全球开发中心正式启用了56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以部分取代企业内部电耗。据悉,该系统是陕西省第一个企业内部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年可至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5吨。Splinter同时表示,未来10年中,全球范围内对新增电量需求最大的是中国,同时,中国也是可再生能源需求最大的市场。中国三分之二的国土每年日照时间超过2,200小时,比同纬度的其他国家都要高。“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项目来与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合作,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Splinter还透露,应用材料于3月初获得了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合同,将斥19亿美元巨资建造一个千兆瓦规模的世界第一大太阳能面板制造厂。
   
   除了应用材料,半导体设备另一巨头Tokyo Electron(东京电子)也正在加紧布局太阳能市场。东京电子不久前宣布将与夏普结盟。两家公司计划在东京电子位于日本山梨县(Yamanashi Prefecture)的研发厂区开发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据悉,该合资公司总投资约为1亿日元左右,东京电子持股约60%,剩余股份归夏普所有。
   
   同时,在夏普位于大阪县Sakai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工厂建成后,该合资公司将为其供应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东京电子表示,与夏普结盟将为其进入太阳能电池市场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