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城市无锡如何迈向太阳能应用强市

发表于:2008-04-09 10:50:00    
   在近日召开的“无锡还少什么”思想解放大讨论外商座谈会上,华裕(无锡)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钟锡呼吁:在能源、环保等多重压力下,作为太阳能、风能产业发达的城市,无锡应先走一步,把新能源的应用摆上战略位置。
  
   “全国光伏看江苏,江苏光伏看无锡。”无锡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可见一斑。
  
   因为尚德的梦幻般崛起,太阳能光伏已成为无锡的一张“城市名片”――无锡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总产量与产能均居全国首位,销售收入占全国总量的70%,成为中国最大的光伏产业生产和出口基地,尚德排名全球第二,无锡在国际光伏行业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显现。
  
   然而,就是这样一座“逐日”的光伏强市,却并未成为与其地位相匹配的太阳能应用大市,除了交通标识的推广应用,在城市的很多角落,依然难觅其踪。今年初,全国惟一的“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花落河北保定,无锡与其失之交臂。
  
   面对太阳能应用缺位的尴尬华灯初上,城北的会岸路也亮起了路灯。按路边牌子上所提示的“太阳能路灯测试段减速慢行”,路人可以明白,这些路灯使用的不是通常的电源而是太阳能。
  
   这是无锡惟一的一条使用太阳能路灯的路段,也是我市的太阳能路灯试点。而在保定,这样的太阳能路灯已经非常普及,在小区、学校、医院等场所比比皆是。
  
   保定VS无锡,从经济实力来看,无锡远胜一筹;即使是保定引以为自豪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其优势也与无锡难分伯仲。然而,保定的“太阳能城”梦想却远早于我市,该市提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在全市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基本实现太阳能的综合利用,率先建设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太阳能之城”。
  
   事实上,保定的“太阳能城”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据了解,在保定市区道路照明、公共场所、学校和医院等地域和行业,太阳能应用改造已全面铺开,并取得显著成效。94个交通路口完成交通信号灯太阳能应用改造,11处旅游景区完成了太阳能应用改造,市区总建筑面积为285万平方米的51个在建项目具备了安装光电照明系统条件。据初步测算,年可节电达802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硫240吨,减排二氧化碳793吨。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实现年节电4.3亿千瓦时,节煤11.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29万吨的目标。
  
   太阳能应用,一个全球性的话题。公共建筑、住宅、公交站台、加油站……在欧美发达国家,太阳能的应用领域日益广泛。
  
   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许锦峰博士表示,无锡的日照全年在2200小时左右,光照条件基本属于中等偏上,比较适合太阳能发电应用。然而,目前无锡使用太阳能的领域还非常有限,除了公共交通警示灯、警示桩使用太阳能技术较为普遍外,其它领域鲜有应用。业内人士称,无锡作为一个太阳能光伏制造大市,在太阳能应用方面显然是滞后的,而面对“太阳能城”的崛起,面对"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这块牌子花落他城,无锡的感受应当是失落而尴尬的。
   
   当太阳能应用遭遇两大瓶颈太阳能应用,最核心的还在于太阳能发电。发电系统犹如一座座小型发电站,将太阳光吸收过来,直接转化成电能,不仅能满足自身用电需求,多余的电还可以并入电网。
  
   “太阳能每度电的成本价格达到3元以上,这与普通的电价是10倍之差,有谁愿意为如此高额的电价买单?”一语道破天机!许锦峰博士分析,制约太阳能应用的最关键瓶颈是技术环境和政策环境。目前并网型户用太阳能发电设备的上网电价远高于电网城乡电价,电网公司不可能高价购买并网型户用太阳能发电设备多余的电力。即使采用政府补贴,仍然相当困难。现阶段应当通过试验性并网型户用太阳能发电设备,解决关键技术问题,降低发电成本,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大规模推广。而在政策层面,应借鉴发达国家依靠政府扶持启动市场的经验,通过政府的政策导向和示范工程,在一定时期内对使用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用户给予适当的补贴,有序引导太阳能光伏产品在更多领域的应用,逐步培育国内消费市场。
  
   事实上,目前我市的太阳能应用也正处于破题阶段,共有尚德研发大楼、工业设计园和无锡机场三个太阳能应用示范项目。作为国内率先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机场,无锡机场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因发电无法并网而仍然停留在“睡眠”状态,1兆瓦的大型玻璃幕墙太阳能电站--尚德研发大楼也因此而建设速度缓慢。
  
   “太阳能时代”何时到来?
  
   令人欣喜的是,太阳能的消费意识得到提升。
  
   2月底,省建设厅要求,今年3月份开始,新建的多层和小高层建筑将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有人惊呼“太阳能时代”来临。但业内人士称,真正的“太阳能时代”是太阳能发电的应用普及。
  
   仿照欧美的“屋顶计划”,最近,全省又出炉了1万个“太阳能屋顶计划”,计划到2010年,总量达到50兆瓦。
  
   尚德太阳能闻风而动。近日,尚德会同省建设厅有关专家进行对接,制定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工程行业标准。尚德有关专家称,目前太阳能产品应用领域尚无行业标准,现在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标准是由尚德制定的,检测中心也设在无锡,无锡完全有能力掌握行业的话语权,从而实现产业制造到应用的无缝对接。
  
   尚德对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充满信心,施正荣在众多场合表示,尚德将用3至5年的时间,通过提高技术水平把发电成本降低到每千瓦时1元。
  
   据了解,目前尚德公司在工业设计园的太阳能光伏示范电站已经建成,9个屋顶上共3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据测算,每天可发电1200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439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0千克。
  
   市委研究室近期把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以及应用作为研究课题展开调研,而市发改委也排定了前往保定考察的计划,学习借鉴保定的太阳能应用经验。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积极争取“国家新能源基地城市”,实施太阳能应用的示范性项目,拓展应用领域,加大力度实现太阳能应用与城市建设的互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