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厦门首个风能太阳能小区年底建成

发表于:2008-03-18    

   眼下,不少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经常为公摊电费争执不下,记者昨天从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获悉,厦门市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首个太阳能风能发电小区,利用太阳能、风能所产生的电能用于小区的公共照明及游泳池水加热等,真正实现小区公共用电“零公摊”。

   这个小区是五缘湾1号花园小区。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局长林树枝介绍说,厦门太阳能资源格外丰富,去年日照2233.5小时,年日照百分率和年太阳辐射量等指标都是福建最高;而五缘湾1号花园面临大海,全年平均风速3.4米/秒,夏季和冬季的风速都是福建最强。因此,在利用太阳能和风能上,该小区有天然的优势。

   这是厦门市第一次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给小区发电。此前,厦门市曾在瑞景公园、杏北新城、绿苑小区等小区实验过利用太阳能供热。林树枝透露说,五缘湾1号花园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建设方案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建成,“二期工程同时进行,最多也就晚半年完工”。

   利用5个大“风车”发电

   五缘湾1号花园小区内不仅配套了厦门市首个小区风力发电系统,还配有完整的太阳能及节能系统。

   林树枝说,小区一期工程将安装一个6×5的太阳能极板(光伏组件)方阵,二期为6×4的太阳能极板方阵。这些太阳能极板的作用是将太阳的光能转化为电能后,输出直流电存入蓄电池中。

   小区内还可以看到5个大“风车”。这是由5个高耸的2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形成的,届时,风轮在风力的作用下旋转,将风的动能转变为风轮轴的机械能,然后风轮轴再带动发电机旋转发电。林树枝说,一个小区内安装如此多的大“风车”,在厦门岛内很少见,既能发电,又形成园区内新的景观,而且,“风车”上计划设计一些漂亮的荧光字,在夜晚又可形成另一道风景。

   阳光用管子“送”进地下室

   在利用太阳能方面,既可以采用自然光直接照明,也可以将阳光收集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以备以后使用。

   林树枝举例说,五缘湾1号花园将在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室顶部安装光导管,利用光导管探出地面的“头”,将阳光采集进“管”里,直接照明地下室。值得一提的是,光导管主要安放在草坪、道路两旁以及紧靠建筑物的地面,居民走在路面上几乎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完全不会影响小区景观。

   在厦门,这样的一个光导管,夏季晴天采集阳光发出的光亮相当于一盏500瓦的电灯,即便是冬季阴天的效果,也相当于一盏100瓦的电灯,完全可以满足照明需求。

   此外,如果再安装一个蓄电池,就可以将阳光转化成的电能“储存”起来,等到晚上或者以后再用来照明。

   成本每平方米仅增50多元

   林树枝说,小区将利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光导管照明、LED节能灯、微电网控制,其中主要的创新是前三项,总投资约1600万元。按照3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计算,“建设成本每平方米只增加了50多元”。

   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却相当可观。据介绍,利用太阳能发电,按照日平均发电4.5小时计算,一年可发电超过18万度;风能按利用效率22%%计算,每天5.28个小时,全年发电超过19万度;而光导管的自然光照明,全年发电接近7万度;再加上LED太阳能灯的效益,该小区一年可节电约44万度。折合计算,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约16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1.9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360吨。

   利用太阳能、风能所产生的这些电能,除了用于小区公共用电,使用后还有剩余也可以适当补给居民。因为电梯系统的运营、公共部分的所有照明和热水、空调系统等用电全部“靠老天”解决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