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展太阳能 硅材料产业不能分散发展遍地开花

发表于:2008-03-15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这对硅材料产业实在是太重要的一个政策讯号了。”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委书记姜晓亭在接受采访时,拿出已经翻得发旧的政府工作报告给记者看,连页码也记得很清楚,“看第26页,‘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和环保产业,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 ’。你知道吗,咱们国家目前70%的多晶硅产量都在我们乐山,所以我对这个问题一直都在关注——这多晶硅,正是太阳能电池的最重要原料,现在太阳能推广应用的最大掣肘就是原料少带来的成本过高问题,多晶硅生产拉上去,原料多起来,价格自然就能降下来,推广太阳能的障碍也就迎刃而解。”

   目前,太阳能电池级多晶硅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较大缺口,行业利润也一直较高。随着我国能源政策日益倾向于环保型新能源,多晶硅生产在政策与利益的双驱动作用下迅速铺开。“才几年工夫,全国现在已经有19个地方在做多晶硅项目,遍地开花。”姜晓亭一方面肯定硅材料行业的广阔前景,一方面也对这种“遍地开花”有另外的看法,“硅材料产业的发展不能走以前一哄而起、盲目上马的产业发展老路,而应当根据产业特点合理布局。硅材料在加工过程中会排放有毒物质,只有配套项目一同上马,走循环经济之路,才能避免环境污染,又好又快发展。所以我认为,应当集中建设大型产业化基地,既使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共用共享,又可以集中治理污染,避免重复建设。另外,多晶硅提纯中的部分关键技术我们还没有掌握,集中一地建设大型产业化基地,还能避免大笔花钱,重复引进技术。”

   此次全国人大会议,姜晓亭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四川省乐山市建设为国家级硅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乐山的四川峨眉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成立已经四十多年,在多晶硅研发上有着无人堪比的技术优势。我们现有产能就已经具备相当规模,达到1500吨/年,在建的项目年产5000吨,未来将建的项目年产15000吨,全部落成后,经济规模将突破两万吨。在已经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地区建立产业基地,我认为最具有可行性。总理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我们乐山的硅材料产业发展之路也更加明朗,乐山人一定会抓住机遇,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方针,为全国转变能源结构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