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潘志军: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行动起来!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4-16 10:27:42

今天我的题目是《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要行动起来!》,这个“我们”我指的是宁夏。想让宁夏行动起来,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这是ChatGPT给我们企业生成的一张图。一看这张图,显得很有人工智能感,感觉好像我这个企业就是做这些内容的,所以我把它请到这里跟大家见面。

我今天分享三个方面。

一、AI时代的热点问题

这个命题非常有挑战性,新质生产力这部分,上午每一位同志都给我们讲了这方面,我就不多讲了。

什么是人工智能?我们说了这么多,说了这么长时间,我们的嘴都磨热了,这段时间它已经热了又热。什么叫人工智能?我这里有一个简单的解释:AI就是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模拟和实现人类智能的技术和方法,相关领域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和自然语言处理等,这构成了人工智能。

每一个人都对人工智能做了很多高明的解释,不多说了。

它主要有三个核心要素。

1、数据。数据是整个产业的生产资料。

2、算法。算法是推手,它是生产关系。

3、算力。算力是基础设施。

解释一下,我大概80年代开始就接触数据工作,当时数据作为一个资源,它和我们的煤炭资源、光资源、水资源,由国家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邬家培提出,这个人于1988年就提出这个论断,他认为未来的数据会是生产力,未来的数据会是一个新的能源,那时候我们都不相信。一直到几十年以后的今天,数据果然成为了生产资料,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动能,这件事一直在我心里牢牢扎根。

接下来我们看看算力。今天我们说的所有事情,都是想说算力。宁夏有一个口号,要做“算力之都”,我们今天所有讨论的问题都和算力分不开,现在每家头部企业不约而同在强调算力,包括通用算力、智算算力、超算算力。

这三种算力,目前除了超算算力,有几个省买了几台超算服务器以外,目前其他的还没有。通用算力,往往是指过去的互联网,包括中卫建设的,也是通用算力。现在银川想打造智算中心,这个智算中心要用智算算力,他们现在就要深度学习这方面的能力,才能用到这个智算中心。

我们再看看这个狂飙的智算中心,现在卷得不得了,特别卷,卷到我们都已经难以想象的程度。

算力在全世界的分布,也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PPT图示)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到美国是34%,中国是33%,似乎差距不太大。

这是我们全国的分布情况,我们的宁夏枢纽、甘肃枢纽、内蒙枢纽,这八大枢纽对宁夏现在发展算力经济带来了非常重要的机遇,而且我知道,环视我们周围的庆阳、乌兰察布、山西、甘肃、陕西以及银川,我们都有非常多的部署。

目前我们一直在提技术的内容,包括CPU、GPU、NPU。

大家都知道,CPU是普算服务器。GPU和CPU的区别是,CPU在计算的时候是垂直的,是顺序排列的。GPU的计算方式是并联方式排列的。这样的算力带来了一个问题,英伟达H100的CPU在一小时连续运行,在最大负载下,耗电量是700瓦特时,即0.7度电。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ChatGPT,我作为在IT领域奋斗了一辈子的老同事,已经在这个领域42年了。其实我在30岁,跟你们一样年轻的时候,我就在这个行业里,那个时候现在很多自治区的领导都说,那个时候的小潘,你做了一个朝阳产业。现在他们见到我说,老潘,你做了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我还在朝阳,就是因为我碰到了ChatGPT。ChatGPT用“横空出世”来形容,是毫不为过的。出现了这个东西之后,我们就知道,天要变了,势要变了,整个行业都要变的。

怎么变的?我们慢慢来了解。ChatGPT问世后,大语言模型紧跟其后,我记得2023年3月14日ChatGPT问世。紧跟着,在全国马上有一窝蜂的大语言模型上来了,包括文心一言、通义听悟、商汤等一大批大语言模型,这些代表了算法,在这个算法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很突出的问题。(PPT图示)大家看看最后这一排,中文语料在整个大语言模型里的训练只占0.1%,绝大多数语言是英语、西班牙语,西语占主体。这说明我们中国在大语言模型以及下一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空间有多大,我们是可以用想象来想一下的。

有些人就提到,大语言模型将会耗尽全宇宙的文本,这类夸张的语言和说法层出不穷。

下面我们看一下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数据现状、挑战与问题。首先是数据质量相对封闭,这是我们目前所处的状态,这个状态是下一步大语言模型在发展当中所具有的关键性问题。关于这些问题,很多的大咖提出了这样、那样的质疑以及问题。

Transformer这样的技术语言,给我们强调了注意力的问题。我们明明知道,是不是过去我们对于人工智能都不知道?发展人工智能这件事,是不是整个行业里都不知道?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这个关键性问题很有哲学性,那就是我们的注意力。我们的注意力没有关注到人工智能,只是ChatGPT问世以后,就是一个炸雷,给我们炸起来了,所有的目光齐刷刷转移到了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上。每一个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都带来了我们所要提示的问题。

下面看看大语言模型发展的现状,现在是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也紧随其后。毫不夸张地说,已经到了“全民人工智能”。

在这个时代,我们要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无论是智谱华章、商汤还是其他公司,他们跟我交流的时候都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人工智能来了,我们的应用在哪里?特别是智谱华章,他们非常头疼的问题是千亿级的大模型部署了之后,谁来用?怎么用?这就给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所以我提出了应用的重要性。

二、AI时代应用的重要性

应用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PPT图示)大家都提出了非常多的关键性问题,余总也要看看,未来的算力到底怎么能够成为我们的生产状态?

现在这几个关键问题,我们都有想到、看到、分析到、研究到,每一个过程,我们都在认真研究。这些过程,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2024年将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元年。

三、AI时代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们应该怎么做?宁夏应该怎么做?我在宁夏创业32年,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宁夏没有真正的自信文化。我们宁夏在新事物的面前,往往是畏畏缩缩,我们从来没有敢站起来说,宁夏能够在一个新事物面前挺起胸脯做点什么事。

所以我给宁夏自治区的建议是打造“中国算力之都”。银川也在打造“算力之都”,现在我在组织相应的资源。(PPT图示)这里面的架构,请余总看清楚,绿色低碳是一个支柱,在整个架构里,绿色低碳的能源,是支撑整个架构的支柱性问题,所以下一步我们就要好好探讨这些问题。

说了这么多,最后就说到你的事情上。英伟达的创始人黄仁勋说“AI的尽头是光伏和储能”,前面有人否定了这是他说的,不管是不是他说的,现在单台的耗电量是1300W,国内单台生产的服务器大概要达到1200W,所以他说AI的尽头是光伏和储能。但是有一点,如果我们的量子计算机真正发明成功了,卷到新型的计算机问世,这个论点还能不能成立?我存疑。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的光伏,以及我们所有做的资源,来支持我们的算力,来支持我们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是自不待言、毫无问题。

最后说说我的企业。我的企业已经奋斗了32年的时间,我跟同心一样大,创立这个企业,直到今年,好像这个企业才被自治区重视起来。梁言顺书记来调研,他来看看宁夏有没有好的企业,他吃惊地发现,宁夏居然有这么一个活宝,这个宝贝居然是一家IT企业,他非常动容,他说你一定要自信。我提出了一个口号:人工智能时代,宁夏不必落后!

我觉得这个时候宁夏人应该给这句话一个掌声。我再说三句话:第一句话,我非常感谢同心和鹏程能邀请我来,你们两个到同心这个地方来,应了哈耶克的一句话,哈耶克说:“只要有市场,我们企业家的脚步就会走到每一个角落。”因为同心是中国的一个角落,你来了,非常了不起。谢谢你们。

谢谢!

本文为速记稿件,未经过嘉宾审核。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潘志军: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行动起来!

潘志军: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行动起来!

人工智能的尽头是能源自由,抓紧布局“能源”赛道是扼住未来科技发展“七寸”的前瞻之举。如今,算力已成万亿元产业,将给整个产业链带来蓝海空间。算力和能源的关系相伴相生,有人将两者比喻成数字经济时代紧密相联的双子星。能源行业自身的算力提升将使整个行业变得更加智能化和高效化,这种效率提升直接节约了能源。算力提升也让“东数西算”成为可能。

潘志军人工智能
2024-04-16
潘志军: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行动起来!

潘志军: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行动起来!

人工智能的尽头是能源自由,抓紧布局“能源”赛道是扼住未来科技发展“七寸”的前瞻之举。如今,算力已成万亿元产业,将给整个产业链带来蓝海空间。算力和能源的关系相伴相生,有人将两者比喻成数字经济时代紧密相联的双子星。能源行业自身的算力提升将使整个行业变得更加智能化和高效化,这种效率提升直接节约了能源。算力提升也让“东数西算”成为可能。

潘志军人工智能
2024-04-16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3月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政协委员谈发展”专栏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深入展现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科技创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人工智能
2024-03-04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协鑫能科打造上海首个垂直领域AI千卡集群

协鑫能科打造上海首个垂直领域AI千卡集群

12月6日,协鑫智算(上海)中心投运暨宝山项目揭牌仪式在上海市宝山区交通信息产业中心举行。这是华东地区首个专注于垂直领域的千卡集群,预计年底总算力规模达1000P,也是继今年8月27日协鑫智算(苏州)中心投运之后,协鑫能科投运的第二个智算中心。项目集成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高效服务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

协鑫能科人工智能大数据
2023-12-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潘志军: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行动起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