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周雄:建设数智化坚强电网 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电网智囊团发布时间:2024-03-25 14:55:33

建设数智化坚强电网 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周雄

当前,新型电力系统与外部系统交互愈加复杂,电网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加快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是推动电网形态升级转变、实现新时代电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电网侧的数智化建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数智化发展,也是推动构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中央政策要求,重庆市正积极推动建设数字能源低碳城市示范区。依托数智化与数字能源绿色低碳相融相济的特点,重庆为打造可复制、可传播、可推广的数智化坚强电网样板提供了实践平台。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相关部署,将以“三优三化”为保障,以“安全、坚强、协同、绿色”为重点,创新落实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各项任务,努力做好重庆示范。

以“三优三化”为保障

聚焦“政治生态优、经营业绩优、发展环境优”,对内持续提升投入产出质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对外积极沟通汇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争取支持认可,在队伍建设、投资能力、发展环境等方面为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提供保障。立足“清洁化、数智化、市场化”方向,发挥链长作用,协同各方同行同向,以电网数智化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数智化,以全链条数智化促进电网数智化取得更好成效。

以安全可靠为前提

安全是数智化的初衷之一。赋能供电保障能力建设,依托“大云物移智链”等数字化技术,融合网架、设备、负荷等多维数据,打造“电网一张图”,深化重庆市电力供需统筹平台建设应用,推动实体电网以数字化形式呈现、仿真和决策,提升电网智能统筹调控能力。赋能风险抵抗能力建设,加强打造以遥感、气象、地质、市场等数据和模型为支撑的电网防灾抢险数智化场景,构建精准防护、精准应对、精准抢修等智慧电网作业方式,提升对风险灾害的监测评估与应对能力。赋能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推动国网首席专家实验室和市公司、区公司两级网络安全监控中心数智化升级,完善网络边界“三道防线”,推进安全态势、技防能力、管理决策等场景建设,动态优化安全防护策略,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以坚强高效为基础

坚强是提升电力系统韧性和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基础。提升主网承载力,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推动川渝特高压进一步加强联网,研究加快推动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入渝,高质量建成以特高压交直流为支撑、500千伏“双环两射”网架为基础的数智化坚强主网。提升配网感知力,强化5G等通信技术运用,优化采集感知能力,夯实站、线、变、户全要素监测,形成数字化配电网整体演进框架,打造多元互动配网平台,服务各类新型场景即插即用。抓好北碚数字化配电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全面形成“源网荷储”系列场景综合解决方案。提升电网智能化作业水平,加快无人机、人工智能、在线监测等技术应用,推动变电站和换流站智能运检、输电线路智能巡检、配电智能运维体系建设,以数据贯通带动电网生产业务协同。

以协同融通为重点

协同产业上下游打通信息流、能源流、价值流,是实现电网数智化的必然要求。数智协同,探索构建连接发、输、变、配、用、调度各环节的智慧物联体系,推动电力全领域数智化建设,拓展车网互动、智能微电网、虚拟电厂等多元协同新业务、新模式;通过聚合互动发电侧、用电侧灵活资源,改善依靠大规模投资增强供应能力的局面。机制协同,运用数字技术为辅助服务市场、现货市场、容量市场等多类型电力市场提供技术支撑,更好推动多元市场主体互动;积极开发电力大数据产品,探索能源数据确权、流通、交易和分配机制,服务政府和行业治理;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探索新路径、培育新业态、厚植新动能,将产业打造成为主业队伍培养和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协同,搭建“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加强数智化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开放共享、互联互通的数字合作基础;深化市级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监测平台应用,优化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助力重庆市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以绿色发展为根本

数智化的重要任务是推动绿色发展。服务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依托新能源云平台,协助政府全面普查新能源资源,制定相关项目专项发展规划,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科学开发、合理布局,支撑服务新能源更好并网消纳;深化智能终端和大数据技术运用,全方位感知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设备状态,建立群调群控运行模式,促进新能源灵活高效利用;强化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应用,推进“客户用能监控+价值提升”服务,加快构建电、气、冷、热、氢多能融合互补体系。服务消费侧绿色低碳发展,聚焦碳排放、碳足迹等重点领域,研究碳排放计量、核算等技术方法,建设完善重庆市碳排放监测分析、“电—碳”碳普惠服务平台,支撑精准测碳、合理控碳;强化绿电绿证交易支撑,满足市场主体绿色消费需求;建设“全市统一、示范先行”的数字能源一体化平台,推动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节能降碳,积极服务重庆市数字能源低碳城市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4月16日,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符合要求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不超过1200元/吨标准煤的资金奖励,且奖励金额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的25%;对符合要求的其他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25%的奖励资金。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可再生能源绿电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9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构网型技术针对电网故障扰动的快速准确且规范的动态响应,可以为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相关的团标、国标不少了,但还有一些更高的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抓住风光大基地、储能、源网荷储协同等市场机遇,推动技术升级变革,这也是我们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新质生产力”,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构网型技术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伴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新型电力系统正逐渐取代传统的电力系统,成为能源转型的关键力量。这一变革不仅深刻改变了电力系统的结构,也重塑了其功能与运营模式,引领着电力行业走向更加清洁、高效、智能

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网重庆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周雄:建设数智化坚强电网 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