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东北监管局:不得以其他理由制约光伏用户接入电网

来源: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发布时间:2024-03-21 13:53:52

3月19日,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发布文章《盯紧抓实 由点及面 全力促进分布式光伏健康发展》,其中提到,对符合并网要求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严格按照《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和国家能源局相关政策,做到“应接尽接”,不得以其他理由制约光伏用户接入电网。

原文如下:

东北能源监管局始终将12398能源监管热线作为“知民情、察民意、纾民怨、解民忧”的重要民生通道。在调查处理举报投诉案件时,坚持既解决痛点、又延展至面,务求出实招、有实效。

近期,在对12398热线常态化分析时发现,分布式光伏并网困难的诉求呈上涨趋势,东北能源监管局立即启动应对响应模式,局领导指派专人,根据群众需求,顺着多个诉求线索找根源,力求通过“点”的诉求解决“面”的问题。工作人员积极与省市级电网企业了解诉求地区光伏接入情况,准确摸清电网承载能力、电力返送情况和分布式光伏接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同时与地方政府电力主管部门沟通,深入了解掌握黑龙江省新能源发展布局、建设情况及相关政策,通过12398热线反映的问题全面掌握相关省、市光伏发展的问题,明晰监管方向和举措。

对此类情况,东北能源监管局要求电网公司进一步完善光伏并网相关制度,明确并切实落实各层级工作职责。对确因地区电网无法承载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情况,要全力做好沟通解释,出具规范性、可信性证据和资料,得到理解和支持;对符合并网要求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严格按照《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和国家能源局相关政策,做到“应接尽接”,不得以其他理由制约光伏用户接入电网。同时,建立常态化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机制,并按照《省级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能力及提升措施研究分析报告》要求,积极主动落实提升各项接网能力的措施,促进分布式光伏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一文带你了解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新能源消纳的重要突破!

一文带你了解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新能源消纳的重要突破!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了关于《河南省工业企业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相关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通知。该通知针对四类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工业企业、增量配电网、家庭作坊和整村开

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
2024-04-22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近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珠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24-2025年)》。文件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开发区。加快开发农业农村能源。开展“能源+生态”光伏+农业”等多种形式能源开发,加快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农用生产和农村建筑中的利用,促进乡村分布式储能、新能源并网试点应用。发展节能低碳农业大棚,推进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渔业模式。

分布式光伏碳减排农光互补
2024-04-19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4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农村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实施细则的公告》。《公告》指出:生产企业类项目中,利用自有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按照现行自发自用政策执行;利用周边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应通过合理配置储能等调节手段,实现所发电力自发自用、不向大电网反送电,在支撑绿色电力充分消纳的同时,不占用公共电力系统调峰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调研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日前表示,光伏企业融资总额、全球风险资本融资、公开市场融资以及光伏系统并购量在2024年第一季度均同比下降,而全球光伏行业仍在努力应对高利率带来的不利影响。Wood Mackenzie公司也表示,高利率对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影响尤为严重。

碳排放市场电力光伏行业
2024-04-22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江苏宿迁:重点梳理储能等资源 出台“容量+响应”补贴政策

江苏宿迁:重点梳理储能等资源 出台“容量+响应”补贴政策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电力负荷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当出现电力缺口时,在所有负荷管理措施中首先启动市场化的需求响应予以应对。鼓励各县区(功能区)政府在约定需求地方补贴的基础上,出台“容量补贴+响应补贴”两部制电价补贴政策,提升全市快上快下实时需求响应能力。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前分别开展半小时内可调负荷储备容量校核,对校核达标的用户给予容量补贴。

电力电网
2024-04-22
广东:71家售电公司拟被强制退市

广东:71家售电公司拟被强制退市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改体改规〔2021〕 1595号)要求,组织开展售电公司持续满足准入条件情况核查工作。经核查,广东亿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71家售电公司未持续满足注册条件,且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详细名单见附件)。按照《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八、二十九、四十二条等有关规定,拟将上述71家售电公司强制退出广东电力市场,现予以公示。

电力交易广东电力市场
2024-04-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东北监管局:不得以其他理由制约光伏用户接入电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