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3-15 17:00:27作者:xulilin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寿命是其经济性和可行性的重要考量因素。那么,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久呢?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的寿命问题,带您一探究竟。

根据国家规定的标准,光伏电站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5年,由于光伏组件在使用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衰减。因此国家还规定,光伏组件板25年内的功率衰减不超过20%,如果超过那么就算达到其使用寿命。

那是不是说光伏组件到了25年后就将不再发电了呢?其实并不是,25年只是规定的设计功率,现实生活中超过25年仍然继续在发电的光伏电站也是有的,而且功率的衰减只能说发电量减少,也并不是完全不能发电。

一、我国最早的光伏发电站,40年后现今依然能发电!

我国最早的光伏电站建于1983年,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园子岔乡,距今有40年的历史。总装机10KW,它依旧在稳定发电,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时的10KW已经衰减成7KW,也就好比说当年一天能发100度电,现在一天只能够发70度电。

时至今日,虽然这座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已减至6.4千瓦,但它依旧坚守岗位,默默发电。同时,它也顺利并入国家电网,将清洁的太阳能电力输送到更广泛的区域。

在电站在运行29年的时候,当时对电站进行了一个光伏组件的测试。根据检测的数据表明,每块组件的功率平均下降16%,衰减最厉害的光伏组件也不到20%,不仅现在能够正常发电,未来也还能够持续使用。

这40年前的实例也充分印证了光伏组件完全可以使用25年以上,如今光伏行业的技术更加的完备,技术上也更加先进,因此光伏电站的运营寿命,肯定远远超过25年,只能说25年是标准,而非上限。

二、如何延长光伏电站的寿命?

1,选择优质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确保设备的质量和性能。

2,采用先进的安装工艺和施工方法,确保电站的安全和稳定。

3,加强运维管理,定期清洗和维护光伏组件,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问题。

4,注重技术创新和研发,不断引进新技术和新材料,提高电站的发电效率和寿命。

总体来说,光伏电站的寿命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设备质量、安装工艺、运维管理等。只有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才能更准确地评估光伏电站的实际寿命。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通过选择优质设备、加强运维管理和注重技术创新等手段,完全可以延长光伏电站的寿命。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2024年以来,产能过剩、短期需求降温、成本承压、地缘政治、建厂成本增加等种种挑战,使整体产业弥漫着一股悲观氛围。值此混沌不明的市况,外界也高度期盼,晶科能源作为光伏行业领头企业,五次问鼎全球销冠,成为行业重要的风向标!

晶科能源光伏电站
2024-04-25
两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

两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两项200MWp 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因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罚款32万元。

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2024-04-25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4月24日,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公示2024年甘孜州重点项目名单。其中,与光伏相关的项目有10个,规模共计2200MW,建设地点位于稻城县、道孚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德格县。

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甘孜州光伏项目
2024-04-24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寿命是其经济性和可行性的重要考量因素。那么,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久呢?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的寿命问题,带您一探究竟。根据国家规定的标准,光伏电站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5年,由于光伏组件在

光伏电站使用寿命
2024-03-15
亿纬锂能陈翔:储能降本的关键在提高电池循环寿命!

亿纬锂能陈翔:储能降本的关键在提高电池循环寿命!

4月14日,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国际能源网记者在展会期间采访了亿纬动力营销中心总经理陈翔,针对当前储能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的态势,陈翔认为,储能行业会迎来重大利好,它是未来中国能源体系

储能降本电池使用寿命光伏技术
2021-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