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深圳福田:新质生产力新标杆,打造全国首个近零碳机关

来源:福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时间:2024-02-27 23:00:07作者:卢炜 刘付高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福田区以打造“近零碳示范区”为总目标,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树立超大型城市中心区碳中和标杆,注重发挥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福田区委大院为样本,围绕低碳优先、绿色发展、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面深化近零碳机关建设,入选广东省首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相关案例被列为深圳市近零碳排放试点项目,获评深圳市碳达峰碳中和优秀案例,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以实际行动践行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提升高质量发展“含质量”“含绿量”“含金量”。

创新近零碳示范场景多元化

福田区委大院“光储超充、车网互动”一体化停车场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以先进储能设备、超充技术等为牵引,辐射带动节能低碳、新能源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赋能千行百业,成为经济增长新的重要引擎。该项目采用华为数字能源领先的逆变器,确保光伏发电系统电网友好性、人身安全性及设备安全性;融合行业领先的智能光伏优化器,确保光伏发电系统在各种典型遮挡条件下实现多装多发,提升5%-30%发电量;配置2 Mwh先进储能设备,智能组串式储能光伏系统生产的绿电,实施国际最高标准的安全储能,通过“昼充夜放”运行模式实现“峰谷套利”;部署行业领先的600kW全液冷超快一体充电设备,配建3个车网互动站(V2G),实现“一杯咖啡,满电出发”的超快速充电体验,成为国内要素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新能源展示场。在超充示范站成功经验基础上,以福田区委大院为样本,打造全国首个近零碳机关,通过利用建筑屋顶、道路、连廊等城市第六立面开展光伏“宜铺尽铺”,聚焦空调、照明等用能设备,开展综合节能改造“应节尽节”,被列为广东省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获评深圳市碳达峰碳中和优秀案例,为落实双碳战略带好头、树标杆,成为国家战略的示范场。

构建市场机制灵活高效化

建立“国企筑巢引凤、市场开花结果”的市场机制,由国企负责投资建设运营,搭建基础扎实的“底盘”和“插座”,引导社会资本和多元经济主体参与打造新产品、新业态,丰富“模块”和“插销”,吸引国内外客户参观考察300余次,促成企业意向合作金额超1亿元。充分发挥辖区企业总部聚集优势,带动低碳能源企业集群成长,助力城区低碳能源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打造福田区新经济的“政府搭场景+企业做营建+融入新技术+推高新业态”发展模式。同时构建绿电交易碳管理机制,福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2023年9月份开始进入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参与绿色电力交易,根据福田区委大院实际用电情况购买相等量绿电,共计购买241.71万度绿电,减少1090.60吨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由传统能源办公转变为100%使用绿电办公。福田区委大院机关食堂面馆用电均来自于综合楼党建光伏花园项目所发绿电,相当于对食堂面馆所有灶具使用设备进行了“绿化”;“光储超充、车网互动”一体化停车场V2G、超快一体充等设备均使用项目光伏所发绿电,实现绿电全覆盖,同时也让干部职工、社会群众亲身体验绿电带来的变化。

开发近零碳文化工具包模块化

依托近零碳示范场景,打造“能碳管理平台系统”,综合应用于能源资源与碳排放进行可视化管理,增强用能系统数智化能源监测管控能力。创建全市首座公共机构虚拟电厂,虚拟电厂参与全市能源调度,用电负荷高峰期间的压降效率由24小时以上缩至3分钟以内,实现新型能源的柔性调度管理和能源互济。充分发挥行业龙头的技术力量和高校科研力量,围绕福田区委大院近零碳机关排放试点建设项目,不断总结近零碳机关实践经验,将区委大院打造近零碳机关的实践经验形成理论成果,编制《深圳市近零碳机关标准化建设》地方标准,弥补深圳市近零碳排放试点创建中近零碳排放机关标准的空白,为“近零碳”党政机关创建与评定提供明确标准,示范化带动其他公共机构打造“近零碳机关”。打造“党建+低碳”的“光储充智柔”一体化停车场道路宣传带,依托党员集市创新开展“近零碳+会务”“近零碳+吉祥物拍照打卡”“近零碳+巡逻队”“近零碳+童心画展”等“近零碳+”场景宣传节能减排知识;在食堂、电梯等公共场域电视、显示屏循环播放《近零碳机关建设》《节能低碳知识》等文化宣传视频,营造浓厚氛围,把绿色低碳理念深植到广大干部职工中去,让“绿”色看得见,摸得着。

提升机关大院绿色低碳生态化

以绿电增量抵消碳排,助力机关大院碳中和,通过市场化手段,购买使用的绿电碳排放量,进行绿电交易,根据单位实际每月用电情况购买同等绿电,实现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最大化;重点实施用能系统更新改造项目,提升节能效率,降低碳排放。例如,空调系统安装冷站系统节能控制柜,新增温度传感器,节能效果提升5-15%。照明系统进行AI智能调优,照明节能约为22.6万kWh。电梯采用能量回馈系统,大院内25台电梯年节省电量12.9万kWh年。福田区委大院通过各类应用绿色节能改造技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63吨。光伏发电+绿美生态的“双绿”融合,巩固机关大院碳汇能力。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光储超充、车网互动”一体化停车场,年发绿电约52万度,年降碳量约235吨。露天车棚按照灵动、温润理念进行场景设计,提升审美体验感。光伏宜铺尽铺,提升碳汇能力。综合楼屋顶党建花园、福田会堂光伏玻璃幕墙、零碳长廊—光伏连廊等项目建设完成后,预期铺设光伏面积1.7万㎡,年发绿电近368万度,赋能城市第六立面建设;福田区近零碳机关项目的建造与管理模式,获得业界与相关省市的高度认可;持续挖掘绿化空间,优化机关绿色生态。2021年以来,在区委大院内绿植补(换)种3500平方米,花境新种5处,更换树木及时花3.5万余株,实现绿地面积、花卉种类稳步提升,区委大院生态固碳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发改委:支持退役风电光伏设备等循环利用

发改委:支持退役风电光伏设备等循环利用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支持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循环经济助力降碳等方向,支持规模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设,支持退役风电光伏设备等循环利用。

碳捕集节能降碳
2024-04-08
甘肃:大力发展BIPV建设 新建厂房屋顶宜装尽装光伏系统

甘肃:大力发展BIPV建设 新建厂房屋顶宜装尽装光伏系统

近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全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指出,扩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大力发展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宜装尽装光伏系统,鼓励建设“光储直柔”建筑。因地制宜推进中深层地岩热、太阳能、地热能、空气热能等供暖技术建筑应用。扩大建筑终端用能清洁电力替代,引导炊事、生活热水与采暖等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推广高能效建筑用电设备、产品。

光伏系统BIPV节能降碳
2024-03-28
两部委:加速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支持钙钛矿在建筑应用

两部委:加速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支持钙钛矿在建筑应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建筑领域节能降碳是推动完成“十四五”能耗强度下降约束性指标、助力大规模设备更新的重要支撑;要推动建筑用能低碳转型,各地区要结合实际统筹规划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试点推动新建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加强既有建筑加装光伏系统管理。

超低能耗建筑建筑光伏一体化节能降碳
2024-03-18
国务院:探索在风、光等新兴领域开展装备再制造业务

国务院:探索在风、光等新兴领域开展装备再制造业务

近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加快完善能耗、排放、技术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制修订一批能耗限额、产品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动态更新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加快提升节能指标和市场准入门槛。加快乘用车、重型商用车能量消耗量值相关限制标准升级。加快完善重点行业排放标准,优化提升大气、水污染物等排放控制水平。修订完善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制修订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标准。完善风力发电机、光伏设备及产品升级与退役等标准。

设备更新再生资源回收节能降碳
2024-03-15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在新能源领域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正日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建筑与光伏的结合方面,出现了许多创新应用。其中,BMPV、BIPV和BAPV是三种常见的光伏建筑应用模式。本文将详细解释BMPV、BIPV与BAPV定义、区别和

BIPVBAPV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4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当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之一,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但是,你是否了解光伏发电系统的不同类型及其各自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本文将为你揭开光伏发电系统的神秘面纱,让你对这一绿色能源有更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03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而是逐渐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今,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这一便携的智能设备,实时监控和管理他们的光伏发电系统,这不仅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查看光伏发电信息,以及这一进步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好处。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深圳福田:新质生产力新标杆,打造全国首个近零碳机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