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联想入局石英材料!

来源:新能荟发布时间:2024-02-21 10:35:23

近日,联想入股了北京亚泽石英材料有限公司。

提到联想,大多数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它在个人电脑开创的曾经的辉煌,但新的时代背景下,联想的业务早已超越了传统的IT行业。

联想再布局高端新材料:入局石英材料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联想以北京创新工场智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联想(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身份,入股了北京亚泽石英材料有限公司。

这并不是联想首次涉足其他领域。联想一直是不甘于平庸,勇于创新求变的公司,在探索和尝试新事物方面从不吝啬投入。尤其在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联想显示出了可以预见的决心和智慧。

那么,这一次联想为什么会选择北京亚泽石英材料公司呢?NE-SALON认为,这一部分还要从北京亚泽石英材料公司本身的发展谈起。

北京亚泽石英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坚守电子专用材料制造这条主线。涉足了一种十分高级的石英材料,不仅在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方面有所建树,而且在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方面有着领先的技术。尤其是在集成电路晶圆制造的关键环节,亚泽拥有一种可以为40-28纳米成熟制程以及14纳米先进制程提供核心工艺的“关键零部件”。简化来说,就是他们生产出了一种极为关键的石英材料,适用于集成电路制造。

正因为北京亚泽石英材料有限公司掌握了如此重要的技术,这也吸引了联想的目光。

将视线拉回到联想,这个科技巨头一直在设法创新并拓宽它的技术边界,特别是在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从正奇光能到联泓新科,不断涌现的巨大商业机会,让联想看到了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广阔的天地。而且,这一切不仅仅关乎商业利润,更是一场对未来的深远布局,它让联想越来越接近技术和商业的前沿。

未来世界,是一个需要大量传感器和硬件设备的世界。而这些就需要大量的显卡、制程、传感器等芯片制造技术来制造。在这其中,石英材料常被用于芯片的生产过程中,作为重要的一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北京亚泽石英材料有限公司,虽然是一个成立不久的年轻企业,但已在石英材料制造领域展露出了很高的竞争力。目前,该公司已为国内集成电路头部企业中芯国际提供批量化的产品供应,并且于2023年通过了国产材料及制品的小批量供应,被列为中芯国际的战略供应伙伴。NE-SALON认为,联想正是看中了这家企业旗下石英产品在半导体产业的重要作用。

联想与光伏:步入深水区

联想对光伏产业非常重视,其在光伏领域的投资和实业布局都颇有实绩。在十余年的光伏江湖里,联想控股始终保持敏锐的市场敏感性,并在适合的时机适当加仓。

联想控股成员企业联泓新科重点布局光伏、锂电等新能源材料领域。2020年,联泓新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采用国际领先的ExxonMobil釜式法工艺生产,聚焦于高附加值的高端EVA产品,并参与起草了EVA产品国家标准,其光伏胶膜材料在国内率先实现进口替代,已成为国内EVA胶膜主要供应商之一。2022年,联泓新科对EVA装置进行了技术升级扩能改造,EVA产量进一步增加。预计20万吨/年EVA项目投产后,公司EVA产能将达到35万吨/年。联泓新科表示,EVA是光伏产业链上游的核心原材料之一,高度依赖进口;布局EVA项目主要为增加公司光伏胶膜料产能及市场占有率,巩固在光伏胶膜料领域积累的竞争优势。

联泓新科还在2023年8月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以控股子公司联泓惠生(江苏)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主体规划建设30万吨/年POE项目,其中一期10万吨/年、二期20万吨/年,生产POE光伏胶膜料、增韧料等系列高端烯烃材料产品。目前一期10万吨/年POE项目已进入开工建设准备阶段,预计于2025年建成投产。

而成立于2001年4月的君联资本,是联想控股旗下专注于早期风险投资及成长期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近年来,君联资本在光伏领域投资也是频频出手,先后投资了微导、赛伍、永臻科技、龙焱、林洋等光伏产业链制造企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2023年12月投产的马鞍山20GW高效电池片和10GW高效组件项目是正奇控股首次下场“入局”光伏制造。该项目由联想系重要骨干企业正奇控股牵头推动,它的投产标志着聚焦光伏制造领域的联想实业投资正式拉开大幕。而在马鞍山光伏制造产业化项目之前,正奇控股曾通过投贷联动的模式投资天合光能、祥邦科技,服务润阳股份、东方日升、华恒新能源、中南光电、华晟新能源等光伏产业链客户。

联想投途三变:IT产业→金融投资→实业布局

联想的转型之路可以概括为三大阶段:IT 产业、金融投资以及现在的深入实业布局。早在 2012年10月,联想控股在合肥设立正奇金融,以金融业务作为开拓新领域的首个尝试。但近年来,联想控股逐渐从金融投资转型为实业投资,尤其在新能源以及新材料领域穿越雾霾,对国内外光伏行业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并启动了制造型项目。

如今的联想,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电脑制造商或一个金融投资机构。而是在向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领域积极进发的实业投资者。

正是基于此,联想控股入股北京亚泽石英材料有限公司,不禁让人联想到,这可能是联想在高端新材料领域的布局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联想入局石英材料!

联想入局石英材料!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联想以北京创新工场智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联想(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身份,入股了北京亚泽石英材料有限公司。

联想石英材料
2024-02-21
联想进军储能

联想进军储能

北京嘉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嘉泰新能 ")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光荣基金领投,联想创投,云上贵州基金跟投。嘉泰新能公司成立于 2022 年初,秉承 " 善积、守正 " 为企业文化;以 " 科技、人才、创新 " 为宗旨;坚持服务 " 双碳战略 "、成为新型储能领域新锐力量。

嘉泰新能联想储能
2022-11-14
联想入局石英材料!

联想入局石英材料!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联想以北京创新工场智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联想(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身份,入股了北京亚泽石英材料有限公司。

联想石英材料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联想入局石英材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