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试图缩小中美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差距

来源:参考消息发布时间:2024-02-18 14:30:16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3日以《美国能否打破中国对太阳能产业的掌控?》为题发表报道。报道称,太阳能电池板的制造过程漫长而复杂,中国在其中主导了每一个环节。

报道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在20年间建立起主导地位,部分原因是中国从电力到劳动力的成本都比美国或欧洲等地便宜得多。最近,中国大规模的太阳能制造业务已成为一种优势,吸引了人才、研究资金和供应商生态系统。

据报道,随着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激增,美国正试图建立自己的太阳能制造供应链,并为该计划提供大量补贴,但这一切几乎是从零开始。

2022年美国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有四分之三以上由多晶硅制成。多晶硅的生产是太阳能发电设备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由于在提炼过程中需要达到的高温以及需要使用的昂贵设备,这也是最耗费能源和资金的环节之一。直到2005年左右,多晶硅的生产还是由美国、欧洲和日本公司主导。但随着中国在太阳能领域的大规模扩张和投资,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23年,大约91%的太阳能电池板所用的多晶硅都是中国生产的。

报道称,中国在太阳能领域的整个生产过程中都能实现成本控制。美国正试图在生产过程的各主要阶段提供大额激励,以缩小美中在太阳能发电设备生产方面的差距。

行业制造商表示,近年来通过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的补贴首次使在美国建厂在经济上变得可行。然而,并非供应链的所有环节都有资格获得支持。

与此同时,企业指出,由于通胀以及资金成本不断提升,再加上中国光伏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成本差距正再次拉大。

报道称,根据标普全球大宗商品公司的数据,总体来看,中国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比美国低44%。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美国试图缩小中美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差距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