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朱共山在2023-2024第十届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暨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年会​上的致辞

来源:华桥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1-29 11:33:3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年末岁初,春节在即,时间十分宝贵,但是大家不辞辛苦,又一次相聚北京,参加由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举办的“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暨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年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新能源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由于日程冲突我本人无法亲自到现场,特委托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代表我与会致辞,并热烈欢迎各位的到来,向长期以来支持联盟工作,推动中国新能源全球化发展的各级政府部门、联盟成员,以及社会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八年前,在习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在国家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以及多国驻华参赞的支持下,搭乘“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正式创立。联盟致力于新能源业务国别对接、风光储氢氨醇技术的国际促进、新能源信息与投融资合作等,成为中国新能源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的发展历程,完全融入和贴合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之路。站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11周年、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10周年,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4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已与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能源是重要合作内容。截止目前,中国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达到了33个,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先后共同成立了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中国—阿盟清洁能源培训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中心等5个区域能源合作平台。

“绿色”成为能源国际合作最鲜明底色的同时,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也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共绘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长卷中日益壮大。联盟朋友圈持续扩容:与50多家央国企、60多家国际机构,以及150多家新能源企业等,包括全国各地的能源局、电力公司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联盟全球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累计举办新能源国际合作交流活动520场,国别新能源活动超过100场,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此外,我们还发布了大量的新能源国际信息,持续推出专项发展报告,研判行业趋势,识别新能源“出海”的主要机会与风险,精准有效服务会员,助推行业发展。在此过程中,联盟的组织架构和工作体系也不断完善。“联盟+研究院+基金+俱乐部+论坛”五位一体运作,我们成功组建了北京华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成立100亿元北京中能新储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打造了由电建租赁、中核租赁、广核租赁、三峡租赁,以及协鑫集团主导的“一带一路”能源融资俱乐部。会员新能源资产突破3000多亿元。

伴随新能源绿色投资、绿色贸易和绿色融资方面的一系列行动,中国新能源企业不断创新国际合作模式,为东道国提供清洁、可靠、安全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从新能源产品输出,走向新能源科技输出和绿色人文理念输出,呈现出四种“出海”新面貌:一是新能源国际投资领域逐步拓宽。中国企业在美国、东南亚、欧洲、中东的投资持续增加,以风电、光伏为主的GW级别电站国际投资在“一带一路”国家快速增长。二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国有企业保持主导地位的同时,民营企业的境外投资比重逐步提高。包括中国电建、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能建等在内的80余家中央企业已承担项目超3400个。民营企业紧随其后,特别是在硅能源、锂能源等领域,通过海外设立生产基地、研发和销售机构等直接投资方式,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新能源国际投资模式多样化。除产能投资+电站投资等方式外,中国企业积极探索矿业+新能源、传统能源+新能源,境外电力微网,并购、参股、交叉换股以及投资基金等新方式。从单一产业投资延伸到全产业链条、产业园区甚至是循环产业园区等方面。四是新能源国际投资合作成果斐然。中国企业根据共建国家自身国情和资源禀赋展开能源合作,建设实施了一批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能源项目,为有效缓解相关国家电力短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碳减排已成为全球一致行动,全世界70%的国家明确自身碳中和时间表,加速推进减碳脱碳行动:美国发布《清洁能源革命与环境正义计划》等政策,计划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领域投资2万亿美元。欧洲七国宣布将在2035年前消除所有排放二氧化碳的发电厂。中国以“1+N”政策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过煤电,风电、光伏成为新增发电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双重主体,储能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氢能成为促进新能源电力消纳、推动工业等领域深度脱碳和长周期储能的重要选择。

碳减排带来新能源国际合作新机遇的同时,相关挑战也不容忽视。受俄乌、巴以冲突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球能源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各国纷纷加大能源安全保障与转型力度,力求能源供应本土化、低碳化,新能源产业大国博弈日益激烈。美欧出台法案,积极吸引海外清洁能源产业回流,力争掌握产业链控制权,碳边境调节机制等规则实施进入实质性阶段,国际碳规则壁垒效应逐步显现。但是,国家虽然有边界,人类却共享同一片蓝天,气候变化已经从未来的挑战变为眼前紧迫的危机。没有能源,世界就无法运转。然而,如果我们不改变当今的能源结构,减少十亿吨级的排放,并迅速过渡到零碳能源,地球将不再是宜居星球。能源国际合作势在必行,只能扩大,不能收缩。

中国始终是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中美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提出,在21世纪20年代的关键十年,两国将共同努力,争取实现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的目标。目前,中国已经为全世界清洁能源发展打造出坚实的“绿色底座”——全球50%的风电和80%的光伏设备来自中国,光伏电池组件、新能源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共同成为拉动外贸出口的“新三样”。在新能源的国际合作方面,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正在更多地走向世界,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作为中国新能源企业海外发展的桥梁和纽带,2024年,联盟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海外伙伴计划,以联合创新与合规经营为重点,以亚太、中国—阿盟、中国—中东欧、中国—非盟、中国—东盟新能源对话交流与合作为抓手,联合共建一批国际可再生能源投资合作平台,持续完善和扩大境外可再生能源展示、成果推介、人员培训等合作交流机制,以平台建设促进一批新能源境外重大项目落地。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平台服务能力及知识体系建设,推动新能源投融资国际项目对接,服务新能源产业全球资源整合协同,建立各类形式的新能源联合出海舰队,促进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新能源国际合作,促进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的新能源国际合作。

今天在这里,我们将借助本次投资大会和联盟年会,组织国际能源转型中外新能源对话、风光储氢、金融及ESG的研讨,以主旨演讲+10场专题推介与讨论等形式,搭中国走向国际化的世界之桥,交五洲四海新能源国际合作之友,激荡全球智慧,交流发展心得,形成行业成果。同时,也希望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多提宝贵意见,帮助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助推中国新能源企业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人类越来越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往里卷,越卷越深,走出去,海阔天空。全球化不能走回头路,只能勇往直前;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必然需要加强连接性和连接能力。在新能源国际合作这条阳光大道上,祝愿大家越走越顺,越走越好。最后,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也提前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龙年大吉、事业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和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注册资本100万元!华电新能源、三一重能在广西成立新能源公司

注册资本100万元!华电新能源、三一重能在广西成立新能源公司

索比光伏网获悉,据天眼查显示,4月23日,广西都安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法人代表为魏刚,经营范围涉及范围包含: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发电技术服务;电气设备修理

三一重能华电新能源新能源公司
2024-04-25
国家电投全力推动度电成本降低“一分钱”

国家电投全力推动度电成本降低“一分钱”

近日,记者从国家电投公布的4月份赛马结果中了解到,内蒙古公司、云南国际,江西公司等单位,分别位居2024年一季度新能源度电成本完成值、煤电度电管理成本完成值前列。整体来看,一季度,国家电投发电业务度电成本同比降3.15分钱,其中,新能源度电成本同比降1.51分钱,煤电度电成本同比降2.96分钱。

国家电投新能源
2024-04-25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为我们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指明了方向。

光伏发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2024-04-25
中国电建湖南汨罗新能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高达500万

中国电建湖南汨罗新能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高达500万

天眼查显示4月22日,中电建(汨罗)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石文龙,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涉及到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中电建(汨罗)新能源

中国电建太阳能发电技术新能源企业
2024-04-25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4月12日,南京胜科水务工业污水联合深度处理项目暨水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竣工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南京胜科水务厂区隆重举行。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簦合先生、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杨燕仪女士、胜科集团总裁办公室执行副总裁陈清源先生、胜科中国高级副总裁曾广仁先生、南京江北新区与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相关领导与嘉宾出席了竣工仪式,共同见证胜科新一代绿色低碳水厂的正式启动。

胜科水务能源转型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15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近日,正泰新能携手全球知名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ABO Wind,在匈牙利落地Szakoly、Bicske两个光伏电站。迎着日光熠熠生辉的ASTRO N5组件,每年能为匈牙利输送超过4000万度清洁能源,推动匈牙利能源结构调整。匈牙利Sza

正泰新能匈牙利能源转型
2024-04-12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4月9日,山东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能源和产业转型的若干措施》。文件指出,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重点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核能等新能源发展;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等传统能源转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储能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

绿色金融体系能源转型碳减排
2024-04-11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3月28日,华为智能光伏冠名复兴号高铁列车开行仪式在深圳北站举行。华为智能光伏携手复兴号打造高铁冠名列车,冠名的高铁列车往返穿行于工商业光伏重点发展区域。冠名列车通过车身、车内桌贴、车厢内海报、语音播报等多种形式,打造华为智能光伏品牌专属空间,乘坐高铁出行的乘客可了解到关于 “相伴25年,光伏逆变器,华为更可靠” 华为智能光伏可信赖的技术优势。

华为智能光伏能源转型
2024-03-29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在清洁能源的浪潮中,光伏产业作为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然而,伴随着行业的壮大,一些外界声音开始质疑中国光伏产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此,中国商务部近日明确表示,有关“产能过剩”的炒作是毫无根据的,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无端的质疑。

光伏产业清洁能源
2024-04-25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朱共山在2023-2024第十届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暨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年会​上的致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