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供应链领航企业家对话:如何应对产能过剩和成本挑战?

发布时间:2023-12-21 11:57:48

近两年,随着产能结构性过剩和竞争的逐步加剧,光伏行业整体的收益率出现了逐渐下滑的趋势。在“3060”双碳目标下,如何提质增效、补链强链,如何在克服行业面临的挑战的同时确保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光伏行业进程的核心问题。  

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供应链配套发展论坛在江苏宿迁顺利召开。光伏供应链领航企业家对话环节,产业链龙头企业代表们针对光伏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产业链降本增效措施和光伏辅材市场前景等热门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丽豪半导体董事长段雍表示,以光伏发电为主要代表的清洁能源具有高可靠性和高成长性,为实现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的统筹,应专注专业分工和良性生态的打造,从而推动技术创新,带动新旧产能迭代。他指出,硅料环节的能耗占整个光伏产业链的50%,未来技术创新的核心方向在于能源的一次转换效率。

润海光能总经理倪志春也表示,在光伏企业垂直一体化的趋势下,也要注重多元化发展,尤其对于新进入的企业,应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增加产品竞争力,同时做好全球化布局。光伏产业的平衡需要国家层面进行有效调控,以引导光伏产业朝着可持续和健康的方向发展,适应未来能源需求的变化和技术的进步。

针对行业产能过剩的议题,捷泰科技CTO宋怡潇认为,从短期来看,n型新技术优质产能和实际有效供应仍处于稀缺的状态。随着n型产品市场占比快速攀升,相关辅材如银浆、石英件、高密网版等可能面临供给不足的挑战。在产业技术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更需要以提升产品效率、良率、生产管理效益为重心,坚持技术研发和工艺改善。

杭州之江副总经理陶小乐表示,辅材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包括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工艺和加工技术的改进以及提供更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此外,晶优光伏董事长武飞提出,光伏行业的创新除了集中产品、技术、设备上,还应关注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深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工厂建设,建立完善的研发体系,从而实现产业链整体的降本增效。

最新技术路线方面,华晟新能源董事长徐晓华认为,异质结量产技术已趋于成熟,设备、原材料均已实现国产化,2024年将迎来扩产“爆发”,龙头企业入局将带动制造成本进一步优化。从长期来看,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或是“双碳”时代的最佳技术选择,有望突破30%的量产转化效率,推动光伏发电成为有史以来最便宜的电力能源。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则表示,光伏产业的特点在于上下游的集成创新,技术路线的百花齐放将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降本增效需要行业协同发力,保持各产业链环节的均衡发展与良性平衡,使产业链企业有合理的利润,才能更有效地投入科技研发,推动电池效率、组件功率的提升,携手共赢行业可持续发展。

针对储能成本及收益问题,科华数能副总裁郑阿军表示,在碳中和浪潮下,“光伏+储能”已成为能源变革的主力军,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储能系统成本中,比重最大的电芯成本占系统成本60%以上。随着储能技术的更新迭代、大容量电芯的问世以及高功率以及大容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不断优化,将给储能系统成本带来短期可预见的下降。实现储能系统收益的有效途径之一是独立共享储能系统,其商业模式灵活且成本较低,收益优势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肠肠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供应链领航企业家对话:如何应对产能过剩和成本挑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