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绿能“点亮”全球光伏行业首个“灯塔工厂”

来源:隆基绿能发布时间:2023-12-15 01:40:25

12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全球共21座工厂新入选,隆基绿能嘉兴基地是全球光伏行业唯一入围工厂,这意味着全球光伏行业首个 “灯塔工厂”诞生,隆基绿能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是引领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的“灯塔”。

目前,全球光伏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隆基绿能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电池转换效率的同时,率先在行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提升了行业普遍面临的交付、质量及可持续经营等多方面问题,让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30余项数字化用例夯实光伏“灯塔工厂”

据隆基相关负责人介绍,“灯塔工厂”入围要求十分严苛,需要集成至少5个世界级领先水平的技术应用。作为“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示范者,隆基嘉兴灯塔工厂大规模采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开发实施了30多项数字化用例推动智能制造。其中,机器视觉赋能的柔性自动化、AI赋能的全流程检测及追溯、订单生产交付周期智慧管理、AI算法赋能的电池资源匹配及动态纠偏、智能人力管理均是此次“灯塔工厂”获选的数字化用例,各项智造技术的导入为隆基HPBC产品智能化生产保驾护航,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了新锚点,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可靠性和精准交付。

据悉,该灯塔工厂基于图像特征的实时AI精准追溯技术,是行业首创专利技术。在光伏组件的生产过程中,该技术通过导入实时AI串追溯模型,可以实现每18秒完成12个电池串异常及来源机台的识别,快速精准识别异常情况,解决了困扰光伏行业组件生产过程中传统条码追溯不适用且虚拟码追溯准确率低的行业难题。

多项智能化技术护航HPBC品质更可靠

此外,通过订单全流程可视追溯系统,这里生产的HPBC可以缩短交付周期达84%。此外,全面转型升级后的隆基嘉兴灯塔工厂,在多项智能化技术赋能下,不仅可以实现层压等多项工序自动化、且整线工艺稳定性达到行业最优,单位能耗降低20%。“有了‘灯塔工厂’护航HPBC产品的生产,我们不仅能够生产出品质更加可靠的产品,而且可以更快速地交付到客户手中,持续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价值。”负责人讲到。

当前,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引擎,正在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迈进。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到先进的光伏制造技术创新中,助力光伏行业从“制造”向“智造”加速跃迁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入选灯塔工厂,意味着隆基绿能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优异成果,成为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的先行者。

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Lighthouse Factory)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2018年,世界经济论(WEF)牵头并联合麦肯锡启动了“全球灯塔网络”倡议,旨在为制造业的大规模数字化转型提供全球认可的推广加速平台,遴选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入选的“灯塔工厂”也是具有榜样意义的“数字化制造”和“工业化4.0”示范者。麦肯锡认为,这些企业是当前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场所,是引领全球制造业企业发展趋势的“灯塔”。

灯塔工厂的本质是一场生产的数字化变革,核心是构建智能制造体系的战略能力,通过自动化、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分析、5G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对资源需求和规划管理、柔性生产、物流运输、客户服务等全价值链体系进行精益管理。截止2023年12月,全球共评选出153家“灯塔工厂”,其中62座位于中国,占比超过40%。隆基嘉兴灯塔工厂作为全球光伏行业唯一智能制造工厂入围。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索比光伏网现场获悉,3月28日,隆基绿能在西安召开“硅片新品全球发布会”。发布会上,隆基绿能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全新硅片,新品命名为“泰睿”。新品具备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吸杂效果好、机械性能更优等优势,能够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改善电池的良品率、明暗片。

隆基绿能硅片泰睿
2024-03-28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3月20日,以“共创共建新生态、共谋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受邀出席主旨论坛,中国区副总裁吴莹受邀在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论坛致辞,中国区战略市场部负责人刘婷受邀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作主题演讲,中国区战略客户总监王鑫受邀出席新能源共链论坛并领取“五星级供应商”奖项。与会期间,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集团级战略合作协议,隆基绿能成为唯一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光伏企业。

隆基绿能中广核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3月18日,央视网携手隆基绿能打造的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重磅开播。跟随绿色探员的脚步,节目探访了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排土场光伏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对话项目建设者、技术专家、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探寻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传统煤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能源转型与生态保护双赢。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
2024-03-19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揭秘光伏组件分类,选对光伏板,高效利用太阳能

揭秘光伏组件分类,选对光伏板,高效利用太阳能

在这个能源紧缺、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时代,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方式备受瞩目。然而,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光伏组件,消费者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光伏板呢?本文将为您揭秘光伏组件的分类,并提供选

光伏组件
2024-04-09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n型光伏组件因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能力和高可靠性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组件在各类环境的户外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晶澳科技为验证不同技术组件在户外实际发电表现,先后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对n型组件发电性能进行实证监测。本次实证项目是晶澳科技n型组件继在银川这一干热环境区域取得优异表现之后,联合TÜV莱茵在海南琼海的湿热环境下进行的实证比对。为保证数据更加准确、可靠,项目对各类型组件采用相同的安装方式和系统配置,同时为确保不同季节发电数据更为完整,项目采集了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完整一年周期的实证数据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
2024-04-08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组件已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重要支柱。但是,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储存条件却鲜为人知。本文将对光伏组件存储的严格标准进行深入分析,以及如何保证组件的性能和安全。一、存储环境:温度和湿

光伏组件存储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基绿能“点亮”全球光伏行业首个“灯塔工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