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

来源:海关广东分署发布时间:2023-12-12 08:35:27

据海关广东分署最新发布,今年前11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7.52万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出口4.94万亿元,增长2%;进口2.58万亿元,下降4.4%。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新三样'集成电路、船舶较快增长。前11个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增长0.8%,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5.5%。其中,出口值较大的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工器材、家用电器分别增长0.6%、1.9%和6.9%;“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3.1倍、18.1%、27.5%;集成电路、船舶增长24.4%和47%。

原文如下:

新三样”出口保持高位增长。图为待出口的新能源汽车停放在小漠国际物流港。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摄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6.8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3%。其中,出口4.5万亿元,增长2.5%;进口2.31万亿元,下降5.4%。值得注意的是,单10月进口转降为增,扭转了连续6个月下降的局面。10月广东进出口7153.2亿元,下降1.9%。其中,出口4587.9亿元,下降8.2%;进口2565.3亿元,增长11.7%。

同时,前10个月广东一般贸易、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一般贸易、保税物流进出口分别为3.92万亿元和1.18万亿元,增长4.8%和6.7%,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2.8个和1.1个百分点至57.7%和17.3%。加工贸易进出口1.6万亿元,下降9.2%,占23.5%。

从主体看,民营企业成为广东外贸的稳定器。前10个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4.12万亿元,增长5.4%,占60.5%,带动同期广东外贸增长3.1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31万亿元,下降8.1%,占33.9%;国有企业3702.3亿元,下降6.7%,占5.4%。

新兴市场保持较大潜力

从地区来看,今年前10个月,广东前五贸易伙伴中,对东盟、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0.5%、0.1%;对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分别下降3.6%、0.01%、2.4%。新兴市场保持较大潜力,其中,对拉美增长8.8%、中东增长8.6%、非洲增长7.4%,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增长1.5%。

“以前货物走海运要45天,现在通过中欧班列运输,两周左右就能抵达中亚、欧洲等地,加上铁路运输价格便宜、安全可靠,有力帮助我们拓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广州拓欣仓储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梁宝枝说。

据黄埔海关所属穗东海关副关长陈樱介绍,“综保区+中欧班列”方式是联运新模式。“企业可以依托黄埔综合保税区分拨集拼、临时仓储、国际运输等保税物流优势,将境外和区外的出口货物分批备货到综合保税区,由海关对其实行账册管理,在区内仓库完成分拣、包装、理货。一旦确定中欧班列的铁路排期,就可以‘零存整取’出货,快捷高效。”

今年1—9月,广州黄埔综保区以“综保区+中欧班列”方式出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近8亿元。

“新三样”出口保持高位增长

最近,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整车总装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出口超7万辆,同比增长了4倍。同期,深圳电动载人汽车出口额达到131.1亿元,同比增长432%。

“今年以来,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风险信息和预警共享、技贸措施服务供给、‘海港—属地’协同查验等方面,多环节全链条支持企业出口,助力广东新能源汽车扩大海外市场份额。”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

从全省来看,今年前10个月,广东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分别增长4倍、18.4%、29.2%

此外,今年1—10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增长1%,占广东外贸出口总值的65.4%,其中出口值较大的电工器材、家用电器分别增长2.9%和6.3%;出口农产品1056.6亿元,增长15.5%,增速快于整体13个百分点。

深秋时节,天气已有丝丝凉意,但走进正大食品(湛江)有限公司仍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正有序地将一箱箱板冻鸡尾产品装入集装箱。经湛江海关所属霞海海关检验检疫合格,这批板冻鸡尾产品正式装船出口发往柬埔寨,实现湛江冷冻禽肉出口柬埔寨“零的突破”。

“前几年我们的禽肉产品主要供应港澳地区,今年陆续接到非洲、东盟市场的订单,我们也迫切想要打开销路。海关关员知道后,指定业务骨干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全程指导我们应用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云签发’模式完成出口申报,确保禽肉能够及时高效出口。”正大品控部经理张杨说。

大宗商品进口保持两位数增长

进口方面,农产品和铁矿砂、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保持增长。前10个月,广东进口农产品1862.1亿元,增长7%,其中,肉类增长5.7%、水产品增长7.3%、干鲜瓜果及坚果增长5%。同期,进口铁矿砂、煤炭、原油进口量分别增加19.7%、51.8%、36.5%。

“今年前10个月,公司进出口值同比大幅增长59%,其中进口增长54%,出口增长114%。”东莞市富之源饲料蛋白开发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陈晓晖说。原来,在黄埔海关所属新沙海关的帮扶下,该司抓住国外行情机遇加大豆粕出口,同时恢复菜籽进口,加大散杂粕(棕榈粕)贸易,稳定供港食用油脂,调节饲料端企业成本及配比需求。

“海关‘一企一策’为我们公司产品进出口提供个性化的通关方案,加快粮食验放效率,平均通关速度缩短约2天,有力促进了公司外贸业务的增长。”陈晓晖说。据了解,新沙海关对进口粮食实行“预约办理、船到即查、检毕即放”便捷通关流程,确保进口粮食“检得快、检得准”,实现通关检疫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有力保障粮油等重点民生商品进出口。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四川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由苏州仕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晶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4.3万㎡。拟建设年产20GW(吉瓦)高性能单晶硅片和20GW(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智能制造工厂、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增加就业4000余人。

仕净科技太阳能电池
2024-04-07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3月27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作为探索面向学龄前儿童新兴科技领域启蒙教育的持续活动和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的建设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在太空和陆地的探索中用太阳能”,由学会副理事长管婧老师主讲,小班25名孩子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参加。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

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

据海关广东分署最新发布,今年前11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7.52万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出口4.94万亿元,增长2%;进口2.58万亿元,下降4.4%。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新三样'集成电路、船舶较快增长。前11个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增长0.8%,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5.5%。其中,出口值较大的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工器材、家用电器分别增长0.6%、1.9%和6.9%;“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3.1倍、18.1%、27.5%;集成电路、船舶增长24.

太阳能电池锂电池
2023-12-12
习近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

习近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

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布题为《同心协力 共迎挑战 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书面演讲。演讲内容显示:“中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更高、绿色成色更浓。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即将启动的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将创造巨大的绿色市场机遇。我们将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各类经营主体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更好制度性保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动能、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光伏产品锂电池新能源汽车
2023-11-20
一体装配,焕芯降本丨天合工商储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一体装配,焕芯降本丨天合工商储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储能政策和电力市场机制的完善,驱动工商业储能的向好发展,健全的运营体系及配套规范,正加速新型电力系统稳步构建。伴随不断降低的锂电价格及逐渐清晰的商业模式,工商储领域迎来新一轮爆发,而在这动态变化的市场之下,系统成本问题成为制约低碳转型进度的关键因素。10月下旬,天合储能即将发布新一代天合工商储解决方案,聚焦能源未来,始创万全之策,看天合如何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天合储能锂电池储能
2023-10-07
总投资50亿元!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产

总投资50亿元!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产

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自2022年10月开始建设,公司规划达产后年产能可达10GWh,项目分两期建成,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

派能科技锂电池储能电池
2023-09-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