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跨界!杭州柯林拟斥资4亿元投建2GWh储能产能+100MW钙钛矿中试线

下一篇:一举斩获三大雇主品牌奖项,逆变器企业爱士惟凸显软实力

分享

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超百GW,为乡村振兴、能源转型持续提供绿色动力

发表于:2023-11-22 08:54:14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72亿千瓦,同比增长93%,占前三季度新增装机的76%。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约13.84亿千瓦,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9.6%,已超过火电装机,堪称是重要的行业里程碑。

光伏发电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12894万千瓦(128.94GW),同比增长145%,其中集中式光伏6180万千瓦(61.8GW),分布式光伏6714万千瓦(67.14GW),分布式光伏占比超过52%。分地区看,河南、山东、江苏、湖北等11个省(自治区),前三季度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5GW,其中7省的分布式光伏占比都超过一半。最高的河南省,分布式光伏占比超过98.6%,成为名副其实的“分布式光伏发展热土”。

在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分别达到32.977GW和34.164GW,基本呈现“五五开”。共14个省(自治区)的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GW,其中,河南、江西、山西的户用光伏占比超过70%,浙江、广东、广西的工商业分布式占据明显优势地位,其余省份如江苏、山东、安徽等则以二者共同发展、齐头并进为主。

此前行业内曾有传言称,随着分布式光伏竞争日趋激烈,已经进入“红海”市场,难以寸进。但在索比咨询看来,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无论从装机规模还是占比角度看,分布式光伏是国内光伏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在政策、价格、发展进程等因素引导下,市场可能会有所转移,但从全国整体情况看,市场前景依然广阔。特别是随着各地经销商“走出去”、“北上南下”等行动陆续推进,原本处于“第二梯队”的安徽、江西、山西等地,新增并网规模快速增长,当地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的未来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政策鼓励

分布式光伏成为能源转型、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2023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新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农业农村发展。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经济发展方面,将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多个维度出发,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给分布式光伏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也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富有意义。一方面,安装户用光伏后,老百姓每年可稳定增加数千元经济收入,当地还可增加若干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安装光伏后,可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增加电力供应,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指数。

此外,我们也要看到,从国家领导人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分布式光伏已经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从2021年起,分布式光伏在全年光伏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首次超过50%,达到53.35%,2022年进一步提升至58.5%。

2023年,随着风光大基地建设推进,分布式光伏占比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在52%左右,但绝对量快速提升,达到67.14GW,超过2021年全年新增装机规模总和。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的趋势,更是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无论在央视新闻还是各地新闻中,我们都能不时看到分布式光伏的身影,为能源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甘肃省通渭县孟河村,当地通过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推进乡村振兴帮扶的思路举措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的高度称赞;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晁楼村,村党支部书记晁文忠介绍说,当地每处院落大约每年能增收1100元,公用设施安装的分布式光伏板也足够村委会办公、路灯用电;在云南省元阳县,当地将光伏发电整县推进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群众不承担任何费用即可享受发电效益,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注入新的活力;在云南省景东县锦屏镇,老百姓选择将屋顶交给光伏企业,共同开发户用光伏项目,在解决屋顶隔热、漏雨等问题的同时,每年按比例分享发电收益,利用闲置屋顶赚取“阳光收入”,走出了一条光伏发电助力乡村振兴的全新之路。

整县推进

各类主体充分参与并发挥优势

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公布了《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全国共676个县入围,约为全国县级行政区的1/4。根据相关规定,试点县区需要完成“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 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的目标,才能被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某种程度上说,整县推进不只是试点,也是“碳中和”目标下分布式光伏快速跟进发展的必由之路,让分布式光伏成为最靠近用户侧的可再生能源。

上文提到的云南省元阳县便是其中的典型案例。据报道,元阳县整县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规模装机容量为220MW,总投资约8亿元。项目正在平稳运行,目前已启动实施南沙镇、上新城乡和黄草岭乡等3个乡镇,完成300户签约完成、150户设计完成、100户的开工建设及并网的既定目标,后续工作有序推进。

在河南,“1+1+X”的整县推进商业模式让分布式光伏项目进展更加顺畅,也让河南省分布式光伏取得快速发展。河南省发改委相关报告显示,“1+1+X”是指1家具备实力的大型能源企业作为牵头企业,负责提供资金、专业人员,协助地方摸排资源、编制方案、统筹推进项目建设;1家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牵头企业合作,提供绿色信贷支持;若干属地平台公司等根据产业链分工,参与屋顶资源协调落实、运行维护、信息监测平台搭建等。

作为当地国企代表,豫能控股积极参与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工作,成绩显著。公司领导表示,新能源特别是光伏发电已经成为豫能控股的重要支柱业务。这既是公司落实国家低碳能源战略的表现,也符合豫能控股自身经营发展转型的需要。他强调,建设光伏项目一方面可以降低工商企业、老百姓的用电成本,提升用电灵活性,盘活资产,增加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乡村地区村容村貌,打造更具发展潜力的整体形象,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考虑到国企员工数量有限,难以下沉到每个地区、每个村庄,民营经济主体的灵活性特点被充分放大。以分布式光伏龙头企业正泰安能为例,他们在河南地区每个县城都设置工作网点,安排了超两万名工作人员,向老百姓介绍安装分布式光伏的种种便利,并与国电投河南公司等央国企达成合作,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方式,让更多建筑屋顶“变绿”。

当地主管部门领导指出,“1+1+X”模式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特点,非常有利于发挥大型能源企业的技术优势、政策性银行的资金优势和属地平台公司、骨干企业的资源协调优势,充分实现优势互补,全面提升县域乡村能源生产和消费水平,保障终端用户权益。

龙头引领,模式日渐成熟

保障百姓权益才能长期发展

目前,户用光伏市场主要有全款安装、首付+贷款安装、合作开发等多种商业模式,根据老百姓的投资意愿,灵活调整。从索比咨询了解到的情况看,在目前较为火热的河南、安徽、江西等市场,不需要老百姓出资的合作共建模式非常受欢迎。“河南市场潜力巨大,多家分布式光伏龙头企业都在这里聚集,大力开发市场。根据各家政策,在屋顶每安装一块光伏组件,老百姓可以得到50元/年左右的无风险收益,每年可增收上千元。”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秘书长姚峰说。

此前曾有部分小品牌给出高额收益承诺,吸引用户安装其户用光伏系统,但这样的“内卷”显然不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光伏经销商联盟理事长李何燕表示,户用光伏系统安装在老百姓屋顶上,最核心的是安全,既包括建筑本身的安全,不能把屋顶压塌,或者造成漏雨等问题,也包括电气设备的安全,不能出现起火事故,给老百姓人身财产安全带来损失,要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认为,光伏系统寿命长达25年,需要关注长期可靠性,而不只是短期收益。“一些系统集成商的产品并非来自国内一线厂商,或者不是正A级组件,这都会影响到系统寿命和安全。如果三五年后不再发电,而安装商早已‘跑路’,老百姓只能自己吞下苦果。建议所有光伏龙头企业联合起来,做好市场推广宣传工作,以良币驱除劣币,共同分享胜利果实。”

从索比咨询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看,包括正泰安能、天合富家、创维、TCL、阳光家庭光伏在内的分布式光伏龙头企业合计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成为各地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的主力,更在系统运维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维护行业口碑。正泰安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会对所有光伏项目安排定期巡检,日常也会为当地居民提供电器维修、屋顶维护等多项服务,深入居民日常生活,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小结

从2006年国内首套个人户用光伏系统在上海完成建设,到2013年国家发改委公布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标准,到2018年户用光伏管理政策调整,再到2021年底户用光伏全面告别国家财政补贴实现平价上网,十余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所幸众多光伏人坚持不懈,日拱一卒,才让这一版块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约105GW,正式突破百GW大关。按照每户安装容量20kW计算,相当于500万套户用光伏系统,意味着全国至少有500万个家庭开始使用绿色清洁的光伏电力,用自己的行动为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与此同时,他们也让身边亲友真切感受到光伏能源的优势和可靠性,有利于光伏产业不断扩大市场和影响力,实现更加宏伟的目标。

索比咨询预测,2023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可达160GW左右,其中户用光伏40GW左右,从过去的“微不足道”成长为电力系统“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明年,在几大新兴市场、版块的带动下,在全体光伏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还将实现更积极目标,全年新增装机可能突破200GW,户用光伏50GW以上,装机容量和渗透率再创新高,惠及更多人群,打造更多标杆项目,为我国乡村振兴、能源低碳转型持续提供绿色动力,发挥更大价值!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尹也泽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终端应用情况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3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08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