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反转在即?光伏融资监管持续收紧

来源:维科网光伏发布时间:2023-11-13 14:37:19作者:清柯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从2022年8月至今,光伏产业指数持续下跌,具体到企业更是惨不忍睹,市值蒸发30%已是“常规操作”,个别企业市值跌幅甚至超过60%。

“跌跌不休”背后,光伏企业交出的“成绩单”却非常耀眼。从2022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大多数光伏企业营收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个别龙头业绩增幅甚至超过了100%。

当然,企业市值下滑也有充分的理由。

经过数年时间的高速扩产,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能“狂飙”。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仅电池片环节,2023年各路企业落地的TOPCon、HJT和IBC总产能将达到1151.4GW,拟建设的电池片总产能将达801.9GW,远超市场需求。

大量产能释放也迅速传导至组件端。进入10月后,已有多个组件集采项目投标最低价低于1元/瓦以下,进入非理性竞争。按此趋势,光伏企业将会被迫进入“恶性价格战”,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只是时间问题。

叠加海外市场多次传出组件库存过高、贸易政策变动等“鬼故事”,中国光伏企业市值暴跌似乎并不让人意外。

众所周知,太阳能光伏是我国少有的优势产业,同时也是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一张“新名片”。面对可能出现的乱象,相关部门也早已展开行动。

首先是IPO收紧。自2020年以来,大批光伏企业提交IPO申请,不少企业已成功上市,但后期提交IPO申请的企业,审核速度已明显放缓。

即便是在正常情况下,光伏企业IPO申请从被受理到挂牌上市,平均时间为两年左右,放缓后审核时间进一步增加,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企业的融资速度。

眼见于此,已有不少企业终止IPO申请。2023年以来,华耀光电、聚成科技、高景太阳能等多家光伏企业撤回IPO申请。

其次是限制再融资。今年8月27日,证监会于发布《证监会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对再融资明确了新的监管要求。

在此之前,已有老牌光伏企业亿晶光电终止13亿定增。此后,又有通威股份、金刚光伏等企业终止定增。依然坚持募资的TCL中环,则遭到了深交所三轮问询。

但这还不是全部。

11月8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优化再融资的具体措施,重在进一步严格再融资监管。其中提到,严格限制破发、破净情形上市公司再融资;从严把控连续亏损企业融资间隔期。严格把关再融资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主业的相关要求。

最后,在11月9月,有消息称工信部拟于11月13日(周一)召开光伏制造企业座谈会,会议内容将引导光伏产业产能合理布局。据悉,此次召集的企业包括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会议规格高于此前。

在顶层设计引导下,光伏产业将回归至健康发展阶段,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二级市场的忧虑。但也要看到,光伏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在光伏行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企业争相挖掘这座绿色金矿。然而,供应链长且复杂的光伏产业中,哪个环节或企业最能赚钱?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数据为支持,揭示盈利的奥秘,并探讨影响盈利的关键因

光伏产业链
2024-04-02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经索比光伏梳理统计,目前20个省市发布的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537个光伏项目。其中,数量最多的省份是贵州省,达到了172个;其次是安徽省和天津市,分别为52个和40个。

光伏产业光伏重点项目光伏项目
2024-04-01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智能光伏:国强兴晟获得A轮融资,国家能源集团、东方三峡、中信等参与

智能光伏:国强兴晟获得A轮融资,国家能源集团、东方三峡、中信等参与

近日,国强兴晟获得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中交蓝色基金、中信金石投资、国家能源集团、东方三峡投资、中信证券投资、招银国际、常州市工业转型发展基金等投资机构。

智能光伏清洁能源融资
2023-08-10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7月28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00,000 万元(含本数), 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公司拟在浙江义乌建设新一代 N 型 ABC 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项

爱旭股份N型组件光伏融资
2023-07-28
收益翻番!华昶景合打造工商业光伏全新融资租赁模式

收益翻番!华昶景合打造工商业光伏全新融资租赁模式

2022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87.41吉瓦,同比增长59.3%。其中,工商业光伏新增装机达25.86吉瓦,同比增长236.7%,刷新了工商业分布式年度新增装机记录,光伏市场形成了集中式、户用、工商业光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如今,

华昶景合新能源融资租赁光伏发电
2023-06-25
晶科科技入选融资融券标的股票 “长期价值”属性凸显

晶科科技入选融资融券标的股票 “长期价值”属性凸显

为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健康长远发展,今日(10月21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扩大了主板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将主板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00只扩大到1000只。其中,晶科科技(601778.SH)正式纳入上交所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自2022年10月24日起施行。

晶科科技融资融券光伏企业
2022-10-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反转在即?光伏融资监管持续收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