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2023光伏行业技术百人会同期论坛 | 正泰分享智慧运维、海上光伏经验

来源:正泰新能源发布时间:2023-11-13 14:31:12

11月1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电站施工运维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论坛”在广东珠海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太阳能发电测试与检测室主任张军军、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主任纪振双担任指导专家,张军军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光伏电站施工运维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展开,各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就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电站并网技术、电站施工技术难点展开交流,分析运营故障原因,共享技改实施案例,同时就最新一代电站智能运维管理技术进行热烈讨论,共同探讨数智化技术在电站施工及运维流程中的应用路径,助力提升电站运营效率。正泰新能源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经理王荃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分布式光伏项目全周期资产管理及运维模式介绍》的主题报告。

分布式光伏大发展催动运维模式智慧升级

王荃指出,2023年分布式光伏突飞猛进,全年新增将创历史新高。从机遇看,户用市场梯队调整,前期装机量快速飙升的山东、河北、河南等第一梯队市场,受变压器容量限制等,需求将受到影响;安徽、江苏、山⻄等第二梯队市场逐渐成为市场争抢焦点。今年全年,户用市场装机大概率达到40GW。此外,工商业分布式经济性改善,随着电价调整以及能耗双控影响等,开始进入快⻋道,主要集中在⻓三⻆、珠三⻆经济发达地区。2023年在系统价格下降下,工商业经济性明显改善,发展更加迅速。全年预增约50GW。针对数量多,资源分散,单体规模小,建设环境复杂多样的分布式及户用电站特性,对运维商在企业规模、管理能力及平台应用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服务商资质及能力,故障预警及保修响应率成为分布式光伏业主关注焦点。

正泰分布式光伏项目生命周期管理,涵盖项目建设管理、竣工验收管理、运维管理三个阶段,以“勘察设计、原材管控、施工管控、电站检验、电站运维”五大服务为具体抓手,依托专业化电站设计建设与运维团队以及智能化平台,全方位提供电站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从设计、建设、完工、并网、竣工、终验六大关键质控点,全面保障电站建设质量和后期运维质量。

“光伏+”走向深蓝成未来光伏应用新空间

同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海上光伏创新应用论坛”在广东珠海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全球及我国海上光伏现状及展望、我国海上光伏项目经验、海上光伏实证基地成功经验、漂浮式光伏关键技术进展及未来挑战、海上光伏领域标准建设等方面,并针对未来海上光伏发展的方向、光伏从内陆到海上遇到的挑战与难点、海上光伏多场景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及大胆设想。会议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主持。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能发展中心副主任崔琳、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海洋工程部技术部设计总工程师剧鹏鹏、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朱晓岗、中集集光海洋科技(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细录、天津理工大学海洋能源与智能建设研究院院长高喜峰、浙江海洋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系主任潘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李其聪博士、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地面电站技术质量副总监诸荣耀出席会议并作现场交流探讨。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太阳能系统科技组负责人/漂浮式旗舰项目总经理Dr Carlos RODRIGUEZ做线上视频演讲。

诸荣耀表示,我国海洋滩涂总面积约217.04万公顷,水面开阔无遮挡,日照长且海面反光,更有益于提升发电量,发电量较陆地光伏更高。“光伏+”走向“深蓝”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目前,海上光伏电站分为桩基固定式和漂浮式两大类,现阶段近海滩涂以桩基式为主,漂浮式也适用于水深较深的远海建设;我们相信,未来风光渔同场发展的模式也将成为大的建设趋势。然而,在海上布设光伏项目并不容易,高盐雾、高盐碱、强紫外线、极端温变、干湿交替、生物附着以及海底地质复杂、地基不稳定等问题对光伏组件和建设质量提出更严苛要求。

近年来,正泰积极推进光伏多场景融合创新,打造了光伏+海渔、光伏+农业、光伏+林业、光伏+荒山治理等诸多光伏+应用模式。其中,在“光伏+海渔”方面,经过正泰在浙江近1GW的海上光伏的开发建设和运营论证,形成了海上光伏开发、建设的深厚积淀,正泰新能源也将积极推动相关技术和标准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华水力发电/中核汇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一行来访正泰新能源

新华水力发电/中核汇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一行来访正泰新能源

2月19日上午,正值新春开工之际,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带队来访正泰新能源杭州总部。双方就寻找更多发展契合点,全力推动海外新能源项目及多领域合作落地开展务实交流。正泰集团董事、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接待王志刚一行。

正泰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能源绿色转型
2024-02-21
正泰新能源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零碳大奖”

正泰新能源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零碳大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正泰新能源凭借在光伏市场卓越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强大的电站投资能力,荣获2023年度“零碳大奖”。

正泰新能源光能杯
2024-01-12
“碳索”企业家 | 正泰陆川:光伏产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

“碳索”企业家 | 正泰陆川:光伏产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

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召开。200+家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市场机遇、政策环境等行业核心议题,谋划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正泰新能源董事长、正泰新能董事长兼总裁陆川受邀出席,回顾光伏行业二十年,畅谈光伏产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会上,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荣获“零碳大奖”,陆川荣获“光伏二十年功勋人物”。

正泰新能源光伏产业跨年分享会
2024-01-11
BNEF上海峰会亮点|正泰绿色能源携手开启零碳能源未来

BNEF上海峰会亮点|正泰绿色能源携手开启零碳能源未来

11月27日至28日,2023年度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上海峰会盛大举办。正泰新能源与行业领袖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共同探讨全球能源变革新阶段,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引领世界光伏行业发展,助力能源变革与实现碳中和。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受邀出席重磅活动,围绕“周期波动,机遇常在:光伏企业做好战略准备了吗?”展开讨论。

正泰新能源光伏企业
2023-11-28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近日,由TCL光伏科技投资建设的宁江山川分布式光伏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这是TCL光伏科技“光伏+”篇章的焕新一笔,拓宽了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使用场景,在促进机械重工行业低碳转型方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光伏碳排放
2024-03-26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为泰国知名企业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供货全部1.626MW n型光伏组件,项目预计将于今年4月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安装于厂区屋顶,放眼望去颇为壮观。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满足厂区内部用电需求,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有效降低能源成本,为其电力供应提供绿色保障。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26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最近数据显示: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

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3光伏行业技术百人会同期论坛 | 正泰分享智慧运维、海上光伏经验上方
关闭
关闭